能源战略确立 改革引资本关注
2014-04-23   作者:邓飞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上周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研究讨论了能源发展中的相关战略问题和重大项目。而本周,又将有第六届中国国际非常规油气峰会及第九届中国国际海洋油气大会两大能源盛会开幕,能源改革相关题材有望引发资本市场强烈关注。
    分析人士表示,政府愈发重视能源安全及改革相关问题,这将提振油气改革、页岩气、核电、清洁能源等板块的长期走势。同时,发展清洁能源也符合中国经济发展方向,有利于A股分享结构调整带来的超额估值溢价。

    政策信号强烈 能源改革概念股飘红

    从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传递的信号来看,电改、油改等将成为2014年能源体制改革的最大看点,而页岩气、核电等新型能源开发也将取得突破性进展。折射到资本市场中,以云铝股份为代表的云南电改股、泰山石油为代表的油气改革股、辽宁成大为代表的页岩气股、中核科技为代表的核电股近期都有不俗表现。正是基于政府在能源改革方面的强烈预期,活跃资金年初至今轮番炒作能源改革相关题材。
    近日,有媒体称,国家能源局正在做改革的具体方案,包括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石油天然气领域改革、资源产品价格改革和电网、石油等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强调要推进能源体制改革,国家层面还可能成立能源工作改革小组。其中,在油气改革领域,石油进口权开放或最快推出。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能源改革大幕拉开,相关政策也进入密集发布期,资本市场炒作热情也将随之升温。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日,沪深两市震荡走低,个股普遍下跌,而核电、页岩气等能源改革相关板块逆市飘红,已有资金开始布局。昨日,中核科技、辽宁成大、天科股份等能源改革代表股普遍收涨,继续保持震荡上行态势;杰瑞股份、美都控股、海越股份等油改概念股也率先企稳回升。

    能源盛会开幕 两类个股引关注

    本周三至周五,第六届中国国际非常规油气峰会将在重庆举办。此次峰会的主题是“深度聚焦页岩气,页岩油和致密气”,将会带来最新最及时的页岩气产业的最新政策和热点话题,同时也会对国内外页岩油气开发的项目进展、创新技术和成功经验进行探讨。同期,第九届中国国际海洋油气大会也将在深圳召开。
    两大能源盛会接连在本周举办,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能源巨头将参与其中,会议的一举一动都将对资本市场产生刺激作用,不排除有资金会趁机炒作。从会议安排来看,以页岩气为代表的非常规油气资源或更受青睐。
    无独有偶,近日路透社也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石油)今年计划在页岩气方面支出逾100亿元人民币(16亿美元),支出规模是前几年的三倍多。利好消息层出不穷,也的确推动了辽宁成大、广汇能源、杰瑞股份等页岩气概念股上涨。
    从政策层面来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上指出,要立足国内,加大陆上、海洋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创新体制机制,促进页岩气、页岩油、煤层气、致密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另外,国土资源部亦计划2014年初启动第三轮页岩气区块招标,据悉此次规模更大,开放区块更多。毫无疑问,中国的非常规油气产业将迎来其黄金发展期。
    此外,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也强调了核电、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应用开发,会议提出“要在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重点项目建设”。市场人士指出,新一轮稳增长将与新能源投资相结合,新能源设备行业有望迎来整体性行业景气上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欧盟“蓝色能源”战略大提速 2014-02-27
· 对能源战略调整做好准备 2013-01-10
· 社科院发布能源安全报告:中国应加快能源战略合作 2013-01-05
· 我国对外能源战略要“和为贵” 2012-10-31
· 美能源战略推动全球能源格局演变 2012-07-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