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重启渐近哪些股票会受益?
2014-04-23   作者:孙宪超  来源:新文化报
分享到:
【字号

    继证监会在4月18日晚间披露28家IPO预披露企业之后,4月21日晚,证监会网站再发18家公司的IPO预披露材料。虽然目前市场普遍预计IPO重启最快也要等到5月份,但是种种迹象表明,IPO重启的大门已经打开,IPO重启真的渐行渐近。
  毫无疑问,一旦IPO重启,在短期内必然会给市场构成一定的资金压力,但是另一方面,也会为市场提供一定的投资机会。那么随着IPO重启时间的临近,A股市场中的哪些股票会从中受益呢?又有哪些股票会受到冲击呢?

    ■央行动态
    央行宣布“定向降准”掘金相关受益股

  昨日15时左右,央行网站发布消息称,将从2014年4月25日起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以下简称存准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准率0.5个百分点。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第一时间在其微博中表示,央行下调农商行存准率2个百分点,引导信贷资源支持“三农”,对股市影响偏正面。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政策放开,上市公司持股比例有望提升,从而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参股农商行的概念股也将率先受益。关注御银股份、大连圣亚、棒杰股份、通程控股、兴业科技、友阿股份、亚星锚链。
  此外,农村金融服务机构获得政策扶持,最终也将利好“三农”发展,A股相关公司将迎来长期利好,投资者可三角度掘金相关概念股:第一,种业股可关注神农大丰、隆平高科、万向德农、敦煌种业等;第二,农机生产概念可关注吉峰农机、新研股份、一拖股份等;第三,粮食加工概念可关注金健米业、东凌粮油、克明面业等。

    ■综合
    参股拟IPO企业的股票有机会

  目前,已有46家企业进行了IPO的预披露,在上述进行IPO预披露企业招股说明书的股东名册当中,频频出现上市公司的名字。例如,在会稽山绍兴酒的股东名单当中,上市公司轻纺城在发行前持有的股份数量为102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4.00%;发行后持有的股份数量为102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50%。
  在华安证券的股东名单当中,则同时出现了多家上市公司的名字:时代出版、江苏舜天、华芳纺织、黄山旅游等;在海南海汽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名单当中,则出现了海南高速和海峡股份等两家海南省本地上市公司的身影。
  “可想而知,一旦华安证券能够成功上市,那么这些上市公司的持股必将出现相应溢价,最终也将会体现在上市公司的股价上面。”东北证券的投资顾问张适兆说,“除了46家进行了IPO的预披露的企业之外,还应关注那些持有拟上市企业股份的上市公司,也值得投资者给予关注。例如,国信证券、中原证券、东兴证券和东方证券等多家券商都已经上交了IPO申请,而北京城建、长城信息则持有这些券商的股份,因此一旦这些券商能够成功上市,那么北京城建和长城信息必将从中受益。”
  另外,迪瑞医疗已经成功过会,何时挂牌上市只是时间问题。而上市公司复星医药恰恰是迪瑞医疗的股东之一,因此一旦迪瑞医疗成功上市,复星医药必然会成为受益者。

    受益于IPO业务的券商股有机会

  国泰君安的投资顾问孙颖告诉本报记者,除了参股拟IPO企业的上市公司之外,在IPO重启之后,直接受益的还有上市券商。
  孙颖表示,预计2014年IPO为行业贡献收入135亿元,占营业收入6.24%,这将对提升券商的业绩具有较大的帮助。
  据孙颖介绍,由于A股市场近期的行情主要是以震荡为主,市场的成交也一直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因此依靠传统经纪业务显然很难提升上市券商的业绩。
  由于新股发行可使券商股票承销收入增加,因此在今年一月份IPO重启之后,很多券商都将目光瞄准这个领域,希望IPO业务能够成为券商行业重要的新增利润增长点。
  在目前的上市券商当中,招商证券、广发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和海通证券等手中掌握的过会企业数较多,一旦IPO重启之后,这些上市券商也将是最为受益的一个群体。
  孙颖分析说,在IPO重启之后,那些项目储备丰厚、在行业内综合排名靠前的上市券商,将会在未来具有长期的竞争优势,因此这也应该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所在。

    ■风险
    创业板估值重心或下移

  一旦IPO在5月份重启,创业板被认为将会受到较大的冲击,整个板块的估值也有可能出现下移。申银万国的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CIIA)向阳说,引发创业板展开调整的原因有很多,但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创业板的整体估值偏高。在IPO重启之后,创业板的整体估值重心肯定会形成下移,投资者应谨防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IPO如此快的节奏到底为什么 2014-04-23
· IPO预披露再增18家 沪深两市“平分秋色” 2014-04-22
· IPO重启预期吓退239亿资金 2014-04-22
· IPO预披露再增18家 沪深两市“平分秋色” 2014-04-22
· IPO重启何太急 2014-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