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追捧科技消费 “白马股”遭遇斩杀
2014-04-22   作者:郑洞宇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斩杀白马 “屯兵”科技

  2014年一季度,基金前五大重仓行业为制造业、信息业、金融业、批发零售业、房地产业。其中,制造业基金持股总市值高达3844.57亿元,但占净值比例由去年四季度的53.30%下滑至52.35%;信息业基金持有市值648.08亿元,占净值比例则由去年四季度的6.25%上升至8.82%,成为一季度基金增持比例最高的行业。金融业基金持股市值223.86亿元,占净值比例由去年四季度的5.11%下滑至3.05%,成为基金今年一季度减持幅度最大的行业。
  个股方面,伊利股份依然稳守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宝座,今年一季度共有121只基金合计持股总市值达110.44亿元,占流通股比例的16.82%。双汇股份成为基金第二大重仓股,41只基金在一季度合计持股市值达63.15亿元,占流通股比例的13.26%。东华软件在55只基金力捧之下,跃升为基金第三大重仓股,同时也是基金一季度增持最多的股票。获得基金增持较多的股票还包括贵州茅台、益佰制药、易华录、卫宁软件、香雪制药等,以科技股和消费股为主。
  与此同时,一些多年来受到基金追捧的“白马股”则在一季度遭遇基金集体“斩杀”。格力电器成为基金减持最多的股票,去年四季度有64只基金持股,而今年一季度仅剩36只,减持市值达到了50.92亿元。此外,大华股份、云南白药、歌尔声学、康得新、海康威视、碧水源这些市场耳熟能详的“白马股”,也都进入了基金减持前十大股票之列。
  截至4月21日18时,天相投顾根据已披露的2014年基金一季报数据统计显示,基金主要在今年一季度提高了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配置比例,东华软件、易华录、卫宁软件等股票获得大幅增持,金融业则继续遭遇大幅减持。此外,格力电器、大华股份、云南白药等长期受到追捧的“白马股”一季度遭到了抛售。展望二季度,不少业绩领先的基金经理对行情表示谨慎,在经济短期不乐观的情况下,倾向于更为均衡的配置。但长期而言,成长股依然是基金经理争取超额收益的关键所在,消费、TMT、生物医药等高增长行业获得多数基金经理的青睐。

  行情微妙 创业板股票大换血

  不少基金经理在一季报中对二季度A股走势表达了忧虑,他们认为,虽然以创业板股票为代表的成长股具备长期投资价值,但短期依然存在较大的调整压力。
  基于对二季度相对谨慎的判断,不少基金经理在一季度对创业板股票进行了大幅调整。去年的混合型基金冠军宝盈核心优势对创业板股票采取了减仓策略,该基金去年四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共有5只创业板股票,今年一季度则减少为3只。其基金经理王茹远指出,二季度对股市可能影响较大的因素较为复杂,正负面均有。在4月份政策空档期可能是优质个股超跌反弹良机,后续要密切关注新因素对股市可能造成的剧烈变化。在操作上会在成长股和蓝筹股上相对均衡配置,以避免短期新因素造成风格切换带来的净值波动。对于长期看好的领域以及个股,会忽略短期因素的干扰。
  除了减持策略,也有基金经理将去年涨幅较大的创业板股票换置成今年上市的创业板新股。如去年的冠军股基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在一季度对持仓的创业板股票进行了“大换血”,新增持了今年才上市的创业板新股,并取得了不错的收益。该基金去年四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共有9只创业板股票,国瓷材料、天舟文化、东土科技、东方国信4只创业板股票在今年一季度消失于十大重仓股名单,而今年一季度新增了东方网力、博腾股份、先河环保3只创业板股票。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经理任泽松认为,一季度新股IPO开闸也为市场注入了新鲜血液,增加了投资可选标的。在当前经济处于转型过程中,符合新经济发展和改革方向的行业将会有更好的市场表现。从行业配置角度来看,依然看好未来10年有可能实现较高增长的消费、TMT、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行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北特科技涉嫌隐匿两家已注销子公司 2014-04-22
· 金风科技超低风速机型GW115/2000首台样机并网 2014-04-21
· 复牌提示:润和软件、禾盛新材、猛狮科技、金证股份,今起复牌 2014-04-18
· 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科技创新 2014-04-14
· 绿盟科技上市3月推大范围股权激励 2014-04-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