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急跌加速赶底 IPO重启或引发最后一跌
2014-04-22   作者: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主持人 赵子强 莫 迟

  三因素致A股震荡加剧

  主持人:周一沪深两市低开后稍向上反弹之后便继续回落,午盘后更是出现一轮急跌,最终,沪指下跌31.92点,收报2065.83点,成交额816.55亿元。请问:是什么原因导致A股市场震荡回落?
  顶点财经:三因素将导致短期市场震荡加剧。一是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项目审批有望加速。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表明,目前国内经济增速出现小幅回落的态势,为确保二季度经济增速不出现继续下滑的趋势,国内将有较大概率出台一些稳增长措施。在4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分析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并部署落实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对符合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货币政策已经开始定向宽松。在4月18日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上,研究讨论了能源发展中的相关战略问题和重大项目。李克强总理强调,当前要开工一批重大项目。
  二是IPO箭在弦上,次新股逆势飙涨。4月18日,证监会发布了首批首发企业预披露名单,截至20日,共有28家拟上市公司公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IPO重启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按照证监会最新修订的首发审核工作流程,申报企业将经过受理、反馈会、见面会、初审会、发审会、封卷、核准发行等7个环节。市场预期本周可能会恢复初审会,若初审会没有问题,就可通知报上会材料,然后披露发审安排,而根据初审会至发审会的时间间隔一般为5个工作日,第一批新股在5月初上市的概率较大。分析认为IPO重启对周期性板块有一定的资金分流作用,但对次新股、新兴行业板块有一定的题材刺激作用。
  三是从股指持仓来看,短期股指震荡将加剧。从IF1405合约的持仓变化来看,空方势力开始逐步增强,截至上周五,IF1405合约的净持仓为-5844手,空方出现大幅增仓的迹象。分析认为,主要市场预期IPO在5月份重启的确定性较强,空方趁势加仓。但短期在沪港通、优先股等利好蓝筹股的政策护航下,股指整体下行空间有限。

  进一步反弹需量能配合

  主持人:昨日早盘沪指低开高走,盘中一度收复2100点整数位,但午后却大幅跳水,在跌破20日均线后最终以一根带上影线的中阴线报收。请问,从技术面的角度来看,后市将如何演绎?
  顶点财经:沪指早盘小幅反弹到2100点以后,又开始回落,下方有20日均线的支撑,但短期股指还有一定的下行压力,投资者可以等到沪指重回半年线后,再增加仓位配置。目前的市场形势来看,多空双方基本处于一个短期平衡的阶段,但随着IPO逐步临近,空方趁势发力的概率较大。
  倍新咨询:昨日创业板盘中再度冲高,但尾盘的杀跌却显示反弹动能不足,指数表现为横盘整理,如扣除最活跃的次新股,其他大部分创业板都是回调为主的,短期创业板受到下降趋势线的压制,可能会出现方向性选择。B浪反弹已持续有近3周的时间,并已呈现出小3浪的结构,只是整体反弹幅度较小。后市需要市场量能释放方能进一步反弹,缩量反复震荡的话则是弱势的表现,操作上建议投资者暂保持观望。另外,上证指数昨日跌破了20日均线和前期高点,短期有超跌反弹要求,趋势暂不明朗。

  把握IPO预期下三大机会

  主持人:从盘面上看,昨日次新股板块整体有较好表现,而此前涨势不俗的冷链物流、医疗器械等板块却大幅杀跌,请问,近期投资者应如何操作?
  金证顾问:在IPO预期强烈的背景下,可积极寻找受益IPO审批重启的题材概念股。比如创投概念、券商等。另外,随着未来新股上市,市场向来习惯的打新热潮或将再度来袭。比如昨日次新股表现得便极为出彩,寓意着未来市场持续打新股的热情依旧不减。所以,把握好IPO预期强烈背景下的投资机会,可以从IPO本身的自身相关受益的题材板块之中去选择阶段性的投资机会。具体来看,IPO预期将带来三大机会。机会之一:券商。IPO可给券商投行业务带来增利效应,券商股有望借机走强。机会之二:创投概念。IPO重启在即,对于创投类企业可以实现上市股权投资的巨额暴利。机会之三:次新股与新股。随着以往市场习惯打新,而次新股行情常常与打新相铺相成,所以,目前次新股行情值得重新关注。
  巨丰投顾:建议继续关注海南、新疆、福建等地区的投资机会。同样,对于国资改革题材,要提高重视。鉴于当前市场的结构性行情,建议投资者淡化指数,深挖国资改革和“微刺激”受益股,但仍需控制仓位,谨防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IPO重启两市下挫 沪指跌1.52% 2014-04-21
· 高善文:保增长空间有限 沪指近两周存百点反弹 2014-04-18
· 收盘:沪指跌0.3%失2100点 京津冀概念炒作熄火 2014-04-17
· 沪指2150点区域面临双重压力 2014-04-14
· 沪指大涨1.38%站上年线 AH概念股飙涨 2014-04-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