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业风暴深圳试点样本:招行平安调整未及分行
2014-04-21   作者:宋佳燕  来源:理财周报
分享到:
【字号

    同业整顿风暴还在试探性前行。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这轮同业业务治理,全国并没有统一推进。深圳地区银行治理或成为改革试点,各地银监局目前仍处于“座谈会摸底”阶段,尚未有明确表态。

  沟通阶段,深圳为试点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目前深圳、四川、上海、北京等地已经下发了《关于同业业务规范和改革治理有关通知》及类似通知,并要求限时完成改革。
  据理财周报记者多方了解,这轮同业业务治理,全国并没有统一推进。深圳地区银行治理或成为改革试点,各地银监局目前主要是与属地银行以座谈会方式摸底,尚未有明确表态。
  “现在还处于沟通阶段,各地银监局结合自身情况进行改革。”接近厦门银监局的知情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今年年初的监管会议上提出,当前理财和同业业务发展均不够规范,具体表现为业务前后台不分,机构总行分行不分,产品设计和资金运作按照信贷管理的权限划分,总行分行多头开发产品,层层代理外部产品,随意接受飞单业务;分支机构自立门户直接进入货币市场拆借资金,多头办理同业业务等。而这些问题直接推动了资金空转,抬高了融资成本,加大了资金错配和流动性风险,增加了银行体系的系统性风险。
  深圳的银行业被普遍认为最适合当改革样本。
  “深圳银监局管理思路比较灵活,法人银行只有两家,涉及面集中便于控制。从同业业务体量来讲,无论招行还是平安,都属于发力不久并未做大的程度,相比兴业、民生这种老牌主力银行,收缩过程对银行自身其他业务影响较小,可操作性更高。”广东地区一位银行业金融市场部资深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此前,上海银行业被传收到相关监管通知。不过,上海地区一位股份行总行资深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很多银行金融市场总部在这里,监管压力较大。根据上海银监局一贯作风,不会轻易发一个文就要求改革,而是会研究更全面的措施,确保落地。我们暂时没收到相关通知。”
  即便已在明确下发《关于推进理财业务和同业业务治理体系改革的通知》(深银监发【2014】12号,下称“12号文”)的深圳,同业业务改革也尚未出现明显进展。
  根据12号文规定,同业业务由总行建立专营部门单独经营,其他部门和分支机构不再经营,分支机构不能做资产转让、卖出回购、买入返售等同业业务,分支机构不得在银行间市场单独立户,已开立的账户要限期销户。并要求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的改革在6月末达到初步见效。
  据悉,平安银行在金融市场领域已成立金融同业事业部和金融市场事业部。不过,平安银行广东地区多个城市金融市场部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目前通知还是在总行层面,分行没有收到具体政策。”
  广东地区一股份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对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表示:“同业是分行很大一个利益来源,正因为有利益导向,分行是同业业务权限上收最大的阻力。就算真的按事业部制改革也不用太担心,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肯定有很多办法。”
  对于改革所引发的人员变动,业内人士指出,“同业业务需要很多经办人员,需要营销经验和人脉,靠总行管理型的机关人员,恐怕是搞不定所有业务的。”
  招商银行方面,去年年底已对金融市场条线进行架构调整,在总行成立同业金融总部。对于分行同业业务权限上收进展,截至截稿,该行尚未回复。
  今年年初,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门大量开展“委托定向投资”业务。据银业内人士透露,该行这项业务已超千亿规模。“由于涉嫌违规出表,3月底有监管部门调查,市场上已经没听说有这个做法了。”多位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称。
  对于同业风险管理,招商银行高管在2013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招行所做同业业务,主要是乙方和丙方业务。当招行为乙方时,主要是买入返售业务,招行将纳入交易对手信用风险管理,全行统一进行限额管理;同时,对所有乙方业务都计提风险资本,计提到加权风险资产中。

  兴业同业:慢慢消化

  尽管同业治理尚未形成强力风暴,各行实则已纷纷缩减同业业务。
  如工商银行,2013年末同业资产规模为10499亿元,相比年初下降了11.1%;建设银行2013年末同业资产余额7548亿元,较年初下降26.88%。
  被称同业之王的兴业银行,同样压缩了部分同业业务,但远非“断臂求生”的程度。“兴业的同业扎根太深,只能慢慢消化。”华南地区某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
  兴业银行董事会秘书唐斌指出,在管理体制方面,多年来兴业银行已经形成了准事业部和事业部,与当下监管部门所出台的政策方向是一致的。
  根据兴业银行2013年报,该行同业资产1.71万亿,占比0.29%,同比下降0.04个百分点。其中,同业存放余额和拆出同业资金余额均告减少,同比降幅分别高达61.8%和59.46%。对这两项减少的原因,兴业银行年报备注的说明分别是“调整同业资产配置,同业存放余额减少”和“调整同业资产配置,减少低盈利同业资产运用,拆出同业资金余额减少”。
  不过,截至2013年末,兴业银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总额9210.9亿元,较年初增长16.18%,其中兴业银行引领的信托收益权模式在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总额中占比较高。
  该行年报数据显示,其信托收益权占比60.15%,大致测算得规模为5540.35亿元。2013年三季度末,这一规模仅为4600亿元左右。显然,在监管机构严格监管同业业务的同时,兴业银行的信托受益权模式的同业业务依然处于增长阶段。
  长城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黄飚亦指出,监管部门经过多次试探和摸底,对银行同业现状已有较深刻的了解,而商业银行在这一连串试探与摸底中做足了准备,不致措手不及,因此对商业银行业绩影响不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招行财产品屡曝未达预期最高收益 2014-04-10
· 民生理财收益吻合度最高招行最低 2014-04-08
· 招行扁平改革分行行长变生产队长 2014-03-04
· 招行信用卡短信提醒设门槛 网友质疑银行不管小钱 2014-02-28
· 招行版P2P重启:缺乏新意与透明 2014-02-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