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83家农商行改制提速
鼓励民资控股推动市场化
2014-04-21   作者:黄杰  来源:理财周报
分享到:
【字号

    在城市金融机构改制完成后,农村金融机构的改革成为金融改革的重点之一,而随着利率市场化等一系列因素变化,各省也加快了改革步伐。
  银监会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2011年曾指出,自当年起不再组建新的农村合作银行,并将全部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根据当时的数据,已组建农商行约303家,农合行约210家,另外,有超过1400家农信社达到改制条件,到去年底,已有农商行数量上升至525家。
  从实际情况来看,农信社、农合行仍普遍存在,以安徽省为例,该省银监局公开数据显示,目前辖内有25家农合行、14家农信社。理财周报获得的一份官方资料显示,该省计划在2015年内,完成83家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改制任务。
  但最新的消息显示,安徽省准备将改制计划提前到今年年底完成。

  安徽农合机构改制加速

  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改革的尝试始于2010年,2010年,银监会将农信社、农合行的改革方向定位股份制银行。
  银监会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2011年曾指出,自当年起将不再组建新的农村合作银行,存量亦将全部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根据当时的数据,已组建农商行约303家,农合行约210家,另外,有超过1400家农信社达到改制条件。
  具体到地方而言,农信社、农合行的改制道路尚未完成,理财周报记者获得的一份安徽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改革文件显示,该省计划在明年全面完成83家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目标任务,并力争实现村镇银行县域全覆盖。
  安徽省银监局的辖内金融机构名单显示,该省农商行有32家、农合行25家、农信社14家。但该省金融办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目前该省农商行数量已经超过32家,事实上,安徽省在2012年出台的农村金融机构改革方案显示,该省计划在2012年全面完成资格股改造,并力争在2015年前总体改制成产权关系明晰、股权结构合理、公司治理完善的农村商业银行。这其中,到2014年全部农合行改制完毕,到2015年农信社完成改制。
  方案要求,一方面置换不良资产,并对成功改制的农信社给予1000万元奖补,另一方面要引进战略投资者。这一点在2014年的改革方案中显示为,引入民间资本。对于民资的资格要求,该份文件并未有所提及,但却明显指出,要“发展民间资本控股的农村商业银行” 。
  从安徽省金融办的公开信息来看,该省农村合作银行已经完成改制,目前剩下最后6家农信社改制任务,这也意味着,到今年年底,安徽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将全部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

  引入民资推动市场化

  “改制完成之后,也就意味着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将在今年年底退出安徽省历史舞台。”安徽省金融办银行处相关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而对于今年83家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改制任务,该省金融办银行处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现有的农合行、农信社每一家都要改制成农商行,改制后将成立新的83家农商行,而不会将其简单合并成一家或者几家规模较大的银行。
  “我们会尊重县域法人的地位,不可能对其进行合并,这也符合银监会对于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改制的规定。”前述金融办人士称。根据农村信用社的相关管理规定,到目前阶段,农信社、农合行的管理已经划归当地省政府,并具体由各农信社、农合行参股组建的省农村信用联合社进行日常管理,全部改制成为农商行之后,当地政府的管理策略是否有变?
  “之前30多家已经改制完成的农商行是由省联社管理,但因为此次改制的一个重点是要引入民间资本,并明确鼓励民资控股农商行,这是市场化的表现,相应的管理体制上也会有一些变化。”安徽省农村信用联合社人士表示。
  对于民资入股的事项,银监会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一方面农合机构可以增加资本金,另一方面也可以扩大信贷投放能力,同时银监会亦要求,新股东需承诺保证机构定位不变。
  “市场竞争愈发严峻的当下,单一机构改制成农商行的作用并不太大。”华东一家大型城商行人士介绍,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品牌、风控能力都比较脆弱,改制完成之后,对这两方面有所提升,但单个机构在面对直接市场竞争后,对其也是更大的挑战,所以,转制完成之后再进行合并更利于其整体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股市莫对农商行降准抱幻想 2014-04-21
· 股市莫对农商行降准抱幻想 2014-04-21
· 国务院:适当降低县域农商行存准率 2014-04-17
· 江苏射阳农商行一家独大担保横行 2014-04-03
· 江苏射阳农商行挤兑风波:民间借贷曾引发老板跑路 2014-03-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