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QDII出彩 沪港通促基金提升投研
2014-04-21   作者:董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在美国经济数据向好,美联储开始终止QE的时间节点上,“沪港通”来了。
  事实上,对于海外市场,基金经理大多还是比较看好美国,认为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美国市场受QE影响并不会特别大,未来还是存在机会。而美国房地产也仍然是基金经理们一致看好的领域。
  “沪港通”给QDII带来的除了机会,还有挑战。当前布局那些投资能力强的主投港股的QDII,或可获得较好的政策红利,然而伴随着金融市场的放开,QDII所面临的竞争环境也将加剧,未来要立足市场,恐怕还要加倍付出努力。

  4只房地产QDII今年以来收益超10%

  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4月17日,年初至今100多只QDII中58只取得正收益,其中房地产主题QDII业绩出彩,收益最高的是鹏华美国房地产,收益率为12.78%,其次是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收益率为12.35%,而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人民币、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美元分别以12.04%和10.99%的收益率排名靠前,嘉实全球房地产在房地产QDII中业绩相对平淡,但是也取得了8.41%的收益率。
  对此,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分析指出,年初以来表现最优的是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由于利率走势平稳,楼市复苏进程良好,广发美国房地产等主投美国REITs的QDII一季度收益普遍超过10%。而随着美联储低利率政策的继续维持和欧洲央行量化刺激政策的保留,全球流动性宽裕的环境仍将持续较长时间,美国楼市的复苏进程有望加快。在二季度投资中,房地产主题的QDII仍值得重点关注。
  除了房地产QDII的业绩令人惊喜,油气、商品和黄金等主题QDII的业绩表现也较为出彩。其中,华宝油气以12.14%的收益率位居第三,信诚全球商品主题的收益率也达到11.05%,另外,诺安全球黄金、嘉实黄金、诺安油气能源、易方达黄金主题、博时抗通胀增强回报等收益率也均在6%以上。
  事实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一季度,商品市场涨跌互现,整体呈现小涨态势,能源类上涨0.49%,贵金属上涨6.1%,基本金属下跌5.35%,农产品上涨15.62%。第一季农产品因全球气候异常而上涨较多,其次是贵金属的反弹上涨,基本金属则因供给过剩及需求疲弱下跌较多。
  “另外,受美国QE或将紧缩影响,市场的避险情绪上升,市场资金流向房地产商品黄金等,导致避险产品的业绩出现了回升。”业内人士表示。
  同花顺数据还显示,今年以来,截至4月17日,国泰美国房地产开发股票的收益最差,为-7.66%,另外,大多数新兴市场QDII业绩垫底,易方达恒生中国企业ETF联接美元现钞份额、易方达恒生中国企业ETF联接美元现汇份额、易方达恒生国企和易方达恒生中国企业ETF联接人民币份额的亏损均在6%左右,嘉实H股指数、招商标普金砖四国、南方金砖四国、嘉实海外中国等亏损也均在4%左右。
  对此,招商金砖四国基金经理牛若磊在基金一季报中表示,今年以来,新兴市场表现不佳,维持了去年以来的弱势。一方面,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依然没有扭转。一季度以来中国经济的宏观数据显示中国的经济增长依然没有探底反弹的迹象。另一方面,资金还在不断地逃离新兴市场,各国货币都有不同程度的贬值。

  美国科技股仍有想象空间

  三月以来,美国市场出现了回调。据了解,回调是因为美联储新任主席耶伦在3月20日的首秀表现,市场有一定误读。同时,科技股前期较强的涨势也需要调整释放一些获利盘。
  事实上,在4月9日晚公布的联储会议纪要中,对于加息并没给予明确说法,相反更多委员认为未来几年,仍然需要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支持就业和经济复苏;其次,一季度受到极寒天气的影响,美国经济数据一般,二季度天气影响消除了,经济数据理当恢复到复苏的轨道。
  对于美国市场的投资机会,广发亚太精选基金经理丁靓也表示,展望未来,美国创新科技类公司还将继续保持不错的表现。从近一两年美国市场的表现来看,代表创新科技类公司的纳斯达克指数成为领衔美国股市上涨行情的龙头,而未来美国经济的强劲复苏和增长,将更加依赖于科技进步的带动,更依赖于技术创新打开的增长空间,从美国众多科技类公司,如苹果、谷歌、特斯拉等企业的表现来看,这些公司带来的行业未来想象空间还很大。
  另外,经过多年在平衡财政和整顿银行业上的努力,欧元区逐步摆脱了债务危机的阴影,边缘国通过紧缩政策来控制财政危机取得显著成效,欧元区政府通过宽松的财政政策来促进经济弱复苏。
  邱伟进一步表示,“在政策刺激和经济恢复的状况下,欧洲市场未来有可能承接美国市场的强势,在合适的时间,发掘欧洲市场低估值的投资标的将在欧洲经济周期上升期给基金带来非常好的受益。”

  绩优港股QDII受益“沪港通”

  近日,沪港交易所发布“沪港通”联合公告,要求参与港股通的境内投资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及证券账户、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
  “沪港通”到底会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以往参与港股的投资,主要是通过QDII产品,现在有了这项红利,可以直接投资港股,让内地的投资者多了一项选择,也有利于内地投资者“走出去”。
  市场也担心,这项政策会不会给QDII带来冲击。事实上,第一批出海的QDII集体遭遇亏损后,近两年,QDII在投资业绩上屡屡突破,甚至一度跑赢A股的投资。对于海外的投资,QDII也拥有了发言权。
  不过,金融市场的放开也让海外优秀的投资机构有了更多机会,未来QDII将面临着更多的挑战,这也意味着QDII只有不断提升投资能力和服务能力才能在市场上立足。
  博时基金投资经理王雪峰认为,长期来看,相比于A股,“沪港通”对港股的成长股影响较大,对于主要投资港股的QDII产品而言,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投资机会。而A股大盘股和港股估值对接之后,则可能会呈现一个“双刃剑”的特点,因为港股波动较大,后续在QE退出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A股大盘股股价也将会随着港股出现较大波动。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选择一些投资能力较强的主投港股市场的QDII,也能搭上“港股通”的顺风车。以2013年QDII业绩冠军广发亚太精选为例,该基金主要配置港股和美股市场,去年全年净值增长率为43.43%。而“沪港通”启动还有半年时间,这段时间可以适当关注这类业绩优异的产品进行配置,以分享该政策带来的红利。
  丁靓表示,随着美国经济复苏以及QE退出的影响,国际资本的转移对新兴市场带来了巨大冲击,未来新兴市场的投资应转移到发掘结构性投资机会为主。对香港市场的投资,将重点抓住受益于内地经济转型这条主线,特别是科技、医药和环保等符合转型趋势的大行业,发掘其中领先或上升的企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努力构建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 2014-04-21
· 一季度京房地产业增加值下降6.2% 2014-04-18
· 中国跨境房地产投资持续升温 2014-04-18
· 上海一季度房地产投资124亿元 2014-04-18
· 一季度北京房地产业增加值下降6.2% 2014-04-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