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升值挑战“安倍经济学”
2014-04-21   作者:付碧莲  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到:
【字号

    因复活节假期来临,汇市交投活动清淡。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4月17日表示,宽松政策正在产生预期效果,尽管出现一些波动,但复苏仍在持续。受消费税上调影响,预计第二季度日本经济将走弱。日元短期内上行受阻,如果接下来的数据显示日本经济正逐渐摆脱消费税带来的消极影响,则日元再次升值预期将不断加大,届时日元兑美元有望突破100整数关口。
  对冲基金们已经开始着手调仓了,同时“渡边太太”(拆入低息日元投资境外高收益品种及外汇投资的日本家庭主妇们)再一次积极行动起来,而促发大伙儿纷纷躁动的原因则一致指向“日元走势的转向”。
  “去年底今年初之时,我们讨论的还是日元兑美元何时将跌破110.00,不过现在,我们则已经开始押注日元兑美元是否将很快升破100.00大关了。”生活在上海的纯子笑着为《国际金融报》记者翻译其母亲浅野太太在视频另一端的话。
  截至4月15日,日元兑美元从1月2日的低点105.44已经上升至101.69,3个月的时间日元升值幅度达到近3.6%。“相较于日元兑美元的止升回跌,日元兑美元涨破100.00整数关口的概率似乎更大一些。”居住在日本横滨的浅野太太对记者说,“去年安倍晋三首相推出的经济刺激计划是推动日元大幅贬值的主要因素,同样今年日元的走势主要取决于政府接下来的举措,尽管有很多其他因素左右着日元的走势。”
  而日元走势的180度转向也直接威胁到“安倍经济学”。不断走强的日元,或将毁掉安倍晋三对于日本经济的美好设想。

  乌局势紧张
  避险货币走强

  尽管乌克兰及俄罗斯地区发生的一切,距离浅野太太有点遥远,但是却成为近段时期她每日必须关注的事。“我先生目前还在工作,离退休尚有两年半的时间,但是我们家仍有房贷没有缴清,所以作为家庭财务掌管者,我选择的投资领域主要是外汇市场和股票市场,日本的各种基金的收益率实在是比较低。投资基金或许会是我先生正式退休之后的主要理财方式。”浅野太太说,“而当前乌克兰的紧张局势时时影响着美元及美股的走势,自然也左右着日元及日本股市。每天早上早饭后及晚饭时分,收看国际新闻是我们家的固定节目,而且我也会在自己的手机上时时查看新闻动态。”
  4月14日,汇市一开盘,美元指数和黄金就出现齐齐上涨的“比翼双飞”之象,在出现连续几个交易日的上扬之后,美元指数节节逼近80.00整数关口,同时黄金价格也一度出现飙涨,达到1326.29美元/盎司。而当金价和美指这两个负相关的数据出现一致走势之时,往往就反映出市场避险情绪极度高涨。显然,近期引发市场避险情绪的就是乌克兰武装事件。而作为避险货币之一的日元,也因投资者避险需求的高涨而上扬。
  4月15日,乌克兰临时政府在纠结了一天之后,还是决定放手一搏,对武装示威者打响了第一枪。乌克兰代总统图尔奇诺夫宣布,旨在清剿乌克兰东部亲俄分离主义分子而实施的“反恐行动”已经启动,“反恐行动”以一种负责任的方式逐步展开。数小时后,东部地区一处空军基地传出枪声。乌克兰官员称,该基地此前已落入非法武装人员手中。当日晚间乌克兰军队猛攻东部城市克拉马托尔斯克的飞机场,与亲俄武装发生激烈交火后占领机场。
  同一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时警告说,乌克兰东部武装冲突的升级已经使该国处在“内战边缘”。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乌克兰方面使用武力对原定在4月17日召开的日内瓦四方会谈产生了负面影响。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分析师谢栋铭表示:“目前局势发展还不明朗。到目前为止,乌克兰局势对市场的影响还是比较短暂的。不过,市场还是会继续关注俄罗斯方面以及美国方面的反应。”
  “尽管我并不愿意看到任何战争的发生,不过,从当前的情况来看,我个人认为乌克兰的紧张局势还是会持续下去,而且很有可能进一步恶化。所以,我对日元的判断是,在短期内日元不会出现掉头回落的走势。”浅野太太说。

  宽松加码
  或扭转日元升势

  不过,在浅野太太看来,日元未来的走势在相当程度上还是取决于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去年,正是央行推出的多轮量化宽松政策推动了日元的大幅贬值。现在,虽然有很多其他因素影响着日元的走势,但是投资者还是谨慎观望着日本央行的下一步举措。如果央行推出新一轮的量化宽松,那么就有可能扭转日元当前升值的态势,尤其是在美元指数走强的行情下。而如果日本央行没有新的举措,那么日元就应该会继续当前的反弹走势。”
  其实,日本央行的量化宽松措施正是“安倍经济学”三支箭当中的第一支箭。去年,安倍晋三陆续抛出提振日本经济的三支箭—让日元贬值、增加公共投资、激发民间投资和经济增长。然而,从“安倍经济学”诞生至今,世人似乎仅仅只看到了第一箭出鞘后的力量,去年日元兑美元从不到80疯狂贬值至100以下,的确令市场瞠目结舌,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那些出口型企业。然而,今年年初以来,日元走势的转向很可能令“安倍经济学”的第一箭就此夭折。因此,市场开始纷纷猜测日本央行可能会采取进一步的量化宽松措施来遏制日元的升值态势。
  不过,从截至当前的状况来看,日本央行还是表现得较为淡定。日本央行近日公布的3月10日至11日会议决议纪要显示,维持货币政策不变,称日本央行委员们认为经济和物价的发展符合央行预期。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也表示,他暂时并不考虑采取进一步量化宽松行动。然而,时事总是逼人,在一周之后,黑田东彦的口风出现转变。4月15日,其与安倍晋三举行了会面。黑田东彦说,安倍并未要求日本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以实现通胀目标,不过在必要时,日本央行也将毫不犹豫地调整货币政策。
  “去年,日本央行继美联储之后推出了大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取得了后发优势,令日元快速大幅贬值。但是,现在欧洲央行不断表示要采取量化宽松政策来刺激经济,这自然对日元形成一定的升值压力。”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而且当初‘安倍经济学’所设想的以日元贬值刺激企业投资及出口,进而提高员工工资、提升购买力的良性循环并未出现。‘安倍经济学’的第二和第三支箭需要依赖日本政策的财政能力,而以日本当前高企的财政赤字,政府实施财政政策的空间相当有限。”因担心日本政府无力兑现刺激经济的承诺,投资者们开始将资金从日本市场撤离。2014年第一季度,日本股市跌幅累计超14%,成为全球跌得最惨的市场。
  孙立坚认为,日本央行完全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采取进一步量化宽松的举措,“然而大量的资金很难流向实体经济,却更容易制造资产泡沫,让日本再度陷入流动性陷阱,而重演上个世纪80年代的滞胀(停滞性通货膨胀)。”

  消费税上调
  对冲日元贬值效应

  在无法以日元的贬值来实现2%的通胀目标,以及财政赤字节节攀升的情况下,日本政府酝酿已久的调高消费税的举措于4月1日正式实施。消费税从5%上调至8%,意味着商品变相涨价了,从某一种角度而言,这也算是一种通胀。然而在居民收入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商品的涨价也就削弱了居民的购买力,需求不足显然无法支持通胀的持续。
  浅野太太有些腼腆地说:“最近这几年,我们家庭收入的增长主要源于两个孩子开始工作,但是我们不会花孩子的钱,不再因孩子而支出的费用也被用于投资或储蓄,并不会因此而增加消费。消费税的增加对于日常生活开支的影响并不是那么明显,而且日常开支的费用也是相对比较固定的。对于一些价格比较昂贵的消费品,我们会更加谨慎。”
  4月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日本今年的经济前景下调0.3个百分点,至1.4%,2015年维持1.0%不变,并指出日本经济存在长期低迷的风险。IMF认为,日本实施安倍经济政策的另两支“箭”—结构改革以及2015年之后的财政整顿计划,以实现通胀目标和更快的可持续增长至关重要。与此同时,“安倍经济学”仍需进一步传导至私营部门,扩大其需求来为复苏注入持续动力。
  4月16日,日本政府对国内经济景气同样做出了向下修正的决定,这也就意味着进入4月份,日本经济出现了下滑。日本政府4月份的经济报告书称,由于消费税从5%提高到8%,导致消费市场出现低迷,经济景气也因此被拖累,出现下滑。
  “在薪水收入并没有得到增长的情况下,消费税的上调让人感觉很不好,生活成本必然会增加。虽然消费税只提高了3%,但是商品价格及各种服务费的上调则远远不止3%,有些商品价格一次性上涨了10%以上。周围的不少人都赶在4月份提高消费税之前抢购了一些东西,但是这并不会在根本上改变什么。”浅野太太无奈地说。
  日本《产经新闻》援引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的测算数据称,随着消费税的上调,在2014年度,对于一个四口之家来说,生活支出将比2013年度增加约9万日元。日本《每日新闻》此前就针对消费税上调进行舆论调查显示,在受访者中,分别有59%的男性和70%的女性表示“会将生活开支下调”。
  “消费税的上调直接对冲掉了此前日本央行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对经济产生的正面作用。”孙立坚指出,"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是对企业进行结构性减税以刺激企业增加投资。但是以消费税来补贴企业所得税的做法并不会有什么作用,因为企业对未来的经济没有信心。” 在上调消费税的同时,安倍还推出约5.5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措施,包括针对尖端技术企业实施减税制度、对提高工资水平的企业给予税务优待政策等,借此刺激经济增长。
  目前,市场分析人士普遍对日本经济持一种较为悲观的看法,上调消费税后的日本很可能面临与1997年桥本龙太郎内阁将消费税从3%上调至5%后同样的惨淡结局。最后,很可能日本还是只能依赖调整货币政策来压低日元,进而刺激日本以出口为主的企业。
  虽然日本央行在很大程度上掌管着日元的涨跌,但是日元走势依旧需要看美元的“脸色”。美联储主席耶伦在3月暗示美联储可能提前加息,但是4月9日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联储官员担心投资者会对决策层新的利率预测反应过度,这表明美联储即便已开始缩减QE规模,但距离加息动作仍旧较远。市场原本已预期美联储将在明年年初加息,而受此份会议记录影响,目前主流观点已将加息时点推迟至明年年中以后。受此影响,美元指数下跌,日元则应声上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日本3月贸易帐赤字巨幅扩至14463亿日元 2014-04-21
· 渣打银行:中期看好美元 看空日元 2014-04-10
· 中国人民大学:人民币国际化水平将在两三年内超过日元英镑 2014-04-10
· 日本央行政策声明支持日元 2014-04-09
· 日或加大宽松应对日元持续升值 2014-03-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