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支撑美元跑赢日元欧元
2014-04-21   作者:王宙洁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亮眼的经济数据让投资者越发相信,美联储今年会从一系列刺激措施中抽身而出。而上述预期也帮助美元在市场表现上更胜欧元及日元一筹。与之相对,市场普遍猜测欧洲及日本央行当前或将进一步采取宽松措施。
  上周,美元对欧元汇率累计上扬0.5%至1.3813美元,为截至3月21日当周以来最大涨幅。美元对日元汇率上扬0.8%至102.43日元,单周涨幅为四周来最大,中间还曾触及102.57日元,为4月8日以来最高位。
  美国劳工部最近一次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当周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增加2千,总数达到30.4万,前周修正后为30.2万,为2007年9月份以来最低水平。就业市场情况是决定美联储何时开始上调基准利率的重要因素。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表示,决策者们必须留意美国距离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的目标还有多远。但根据汤森路透发布的调查,美联储将在今年晚些时候结束购债计划。多数分析师预计,美联储将在2015年下半年首次升息。
  而欧元区方面,其3月通胀终值已经降至2009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近日表态称,通胀不高加上欧元此前一度走强,这可能为宽松政策出台创造条件。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上周也表示,央行将在必要时调整政策,并关注经济和物价的风险。他称,“日本央行将维持量化及质化宽松(QQE)计划,直到稳步实现物价目标。”
  不过,在本周将露面的英国央行会议纪要发布前,英镑对美元汇率维持在约四年高位。而受到乌克兰危机四方会谈在缓和冲突方面达成协议,俄罗斯卢布领涨新兴市场货币。韩元则在一个月内首次出现连续五个交易日走低的情况。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外汇分析师Michael Bolliger近日表示,新兴市场货币近期走强之后,一些货币的估值已显偏高。新兴市场的基本面仍面临挑战,经济增长相对较慢。此外,未来几个月美国国债收益率升高将带来新的挑战。不过,只要全球利率继续持平或下行,利差较大的新兴市场货币尤其可能得到进一步支撑。
  他称,“我们看好明显将受益于出口推动的复苏以及具有基本面支撑的新兴市场货币,包括墨西哥比索、波兰兹罗提、韩元以及人民币。我们对外部收支失衡经济体的货币保持谨慎,例如土耳其里拉和南非兰特。俄罗斯卢比进一步下跌的风险也较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阿里市场估值攀高至1680亿美元 2014-04-21
· 美银一季度亏损2.76亿美元 2014-04-18
· IBM一季度营收225亿美元 创五年新低 2014-04-18
· 新浪微博登陆纳斯达克 发行价17美元 2014-04-18
· 新浪旗下微博登陆纳斯达克 IPO发行价每股17美元 2014-04-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