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面五利好 调整有限反弹可期
2014-04-21   作者:赵子强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上周市场呈现出高位回落的态势,上证指数自2127.41点开盘后,逐级回落,周末报收在2097.75点,小幅回落1.54%,周成交额3996.40亿元。面对2100点的得而复失,不少看空市场的人士认为这是新一轮回落的开始;同样,看多者则认为在短暂下跌回稳后,市场将重回上涨之路。从目前市场中所获得的信息来看,笔者更支持后者。

  政策面现五利好

  政策方面喜多忧少。首先,银监会与证监会近日联合发布了《关于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的指导意见》。
  其次,证监会日前发布《联合公告》,内容为原则批准“沪港通”,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并明确在六个月准备期后,沪港通有望正式启动。
  第三,证监会在上周末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修改IPO审核工作流程,在IPO审核中不再设立问核环节,分析人士认为,审核中不再设立问核环节是发行制度向注册制改革迈出重要的一步。
  第四,上海市政府网站发布消息称,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于本月22日至23日举行,会上将审议《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草案)》。此前有消息称,自贸区条例有望今年上半年出台。此举加快了上海自贸区的建设步伐,这为“炒地图”提供了新的动力。
  第五,虽然央行上周再次转向了净回笼,但银行间市场利率并未出现大幅上升的迹象。4月17日,公开市场将开展950亿元28天正回购,不仅取消了此前常规的14天品种,同时总量也较周二缩量逾四成。乐观的分析认为,结合上周定向降准的消息,后续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可期。

  经济数据温和向好

  国家统计局上周公布的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如下,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2821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7776亿元,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57587亿元,增长7.3%;第三产业增加值62850亿元,增长7.8%。从环比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4%。总体良好。
  同时,数据显示,由于就业形势不错,所以居民的收入形势也不错,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0.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2%,比去年同期有所加快。与此同时,物价总体比较稳定,一季度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2.3%,总体上是温和可控的。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展望未来,得益于出口复苏、投资审批与建设进度加速、信贷稳健增长,经济增长有望在二季度有所回升,市场风险不在基本面。

  技术面有反弹需求

  政策和经济平稳向好的基础上,技术层面市场的趋势如何?整体来看,震荡上行的观点占主流。源达投资认为,上周大盘呈下行调整的态势,成交量不断萎缩,上周五则直接下探2080点位平台整理区后回升,显示下方有较强的支撑力度,大盘下跌的空间有限,后期或继续围绕2100点位缓冲。市场近期的调整也在情理之中,投资者不必过于悲观,当前政策倾向决定股市走向,而政府稳增长的决心是坚定的,投资者可跟随政策倾向,轻指数重个股,把握国资改革、京津冀等带来的结构性行情。
  金证顾问的观点则更鲜明,认为虽然上周股指遭遇“倒春寒”调整了一周的时间,但自1974点反弹以来,整体的上升格局维系的相当良好,尤其是触及年线后的调整一直属于缩量状态,技术上意味着市场出逃的资金并不强烈。目前股指下方已经出现了多重的支撑,短期来看,市场调整空间有限,而一旦企稳则有望迎来技术性反弹的格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2200点打响防御战 成败看政策面 2013-12-12
· 政策面渐趋明朗 机构看法转乐观 2013-11-13
· 探底回升收小阳 静待政策面明朗 2013-11-06
· 美国经济增长提振将盖过政策面之忧 2013-09-16
· 政策面宽松 A股有望延续强势行情 2013-08-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