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悬念已解 难改股指平衡
2014-04-21   作者:郑步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上周A股震荡偏弱,上证综指一周累计跌1.54%至2097.75点,深证综指一周微升0.29%至1089.36点,两市成交略有缩小。从一周走势看,银行、地产等权重股表现相对较弱,小市值个股走势坚挺。另外,股指期货已交割完毕,从盘后持仓数据看,空头向后移仓力度明显强于多头,暗示股指短期内压力有所增加。
    3月份经济指标大量公布及IPO困扰是上周A股的主要影响因素。在经济指标方面,首季GDP同比增幅为7.4%,应该算是在总理常说的“下限”上端,这几乎打消了市场对管理层将出台更多刺激性政策的预期,对权重的周期类股构成了整体压力,进而使得上证综指承压。
    IPO困扰由来已久,这应该是A股一大痼疾。投资者其实很看重股市的“可预期性”,但市场天然是会存在些悬念的,这原本也很正常,可如果一个市场老是充满着“并不必要的悬念”,那么大致就可归类于“可预期性差”的市场。近期市场在IPO方面传言颇多,在市场传言与官方澄清的反复拉锯之中,一些投资者感到身心疲惫,久而久之会对股市感到厌倦。
    到了上周五半夜时分,传了许久的IPO情况终于明朗。当晚证监会公布了28家IPO预披露公司名单,含拟于主板上市的16家,拟于创业板上市的8家,以及拟于中小板上市的4家。
    虽然这应该属于偏利空的消息,但笔者猜测这却有可能是多空都乐见的事情。对于绝大多数持股的投资者来说,虽然他们不喜欢IPO,但其实心里均明白,IPO不太可能拖得太久。
    另据证监会网站消息,为规范商业银行优先股发行,提升商业银行资本质量,保护利益相关方的合法权益,银监会、证监会发布了 《关于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的指导意见》。
    估计上述IPO消息及优先股消息会共同作用于本周股市,在上述两消息的合力之下,如果A股出现些“二八现象”,那也没什么可奇怪的。然而这样的“二八”格局即使能形成,估计也很难持久。
    预计本周大盘仍可能维持盘整走势,一时或难以形成有效突破。IPO消息固然会对大盘构成些压力,且绩差股年报大量公布也可能会构成些压制,但最近市场的资金环境大致宽松,且宏观经济整体偏弱已大部分计入了股价,所以股指应该暂时不会弱到哪儿去。不过,如果有新出现的较大利好或利空消息,那么股指原有平衡也可能被打破。
    在可能的不利因素方面,最值得警惕的是人民币走势,因上周五美元兑人民币已升至6.2368,已非常接近创出新高。在可能的有利因素方面,最有利于多头的应该是管理层颇为意外地推出“数量较大”的“微刺激”政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优先股难冲IPO重启 后市不容乐观 2014-04-21
· IPO临近 优先股沪港通能否对冲IPO抽血 2014-04-20
· 五管齐下解决IPO难题 2014-04-19
· IPO首发企业审核不再设问核环节 2014-04-19
· IPO预披露正式启动 28家企业公布招股说明书 2014-04-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