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回落风险加大
2014-04-18   作者:民族证券 陈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4月中旬以来,尽管有多方面的政策利好,但是上证指数仍逐步从4月10日的2146点高点回落,周四市场跌破了2100点。我们认为,这意味着前期由政策预期催生的市场反弹行情暂时结束,市场也将再次回落。
  4月以来,受多重利好因素作用,市场从2000点左右一路上攻至2150附近。如政府加大稳增长政策的实施力度,多个省份都公布了今年的重点项目清单,总投资额约7.13万亿元,而其他已公布今年重点项目的省份仍在推出新的投资项目;沪港通将于今年6个月内正式推出,由于不少上交所权重股的估值低于港股,且沪市额度高于港股,这将为上海市场的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尤其是A股的大盘蓝筹股将受益明显。
  但是市场随后却反弹受阻,一方面是由于2150点区域存在较大的阻力,今年2月市场反弹受阻后留下巨量的套牢盘压力;另一方面也由于数据显示经济下滑的风险已经加大。
  如一季度GDP增速7.4%虽然暂时缓解了人们对于经济硬着陆的担忧,但从多方面角度来看,目前促发经济上升的动力仍不强,经济下滑压力仍较大。
  第一,目前基建投资仍面临较大下滑压力,其原因包括:今年是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化解年,各地都将清理地方政府债务作为今年的重要工作,这也将抑制政府推动基建投资的热情;去年二季度稳增长力度较大,投资增长的基数较高。
  第二,经历了2012-2013年的复苏,2014年房地产市场正处于持续下滑周期,如1-3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8%,降幅比1-2月份扩大3.7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6.8%,增速比1-2月份回落2.5个百分点。而我们认为,考虑到上两轮房地产下滑周期过程中,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都会下降至-10%以下,且目前刺激房地产市场复苏的政策因素短期还未现,房地产市场景气度也仍将在未来两个季度处于快速下滑时期,会继续对于经济下滑造成冲击。
  第三,更重要的还在于,由于目前经济增速仍处在合理区间,因此央行的货币政策并不会出现较大一点的调整,而一系列防范金融风险的监管措施也仍会强化,如近期正在落实的银监会“99号文”拟整顿信托非标理财资金池业务,督促信托公司防范风险。这就决定了近期无论是货币信贷增速还是社会融资总量增速都将处在低位,难以支持经济的回升。
  在二季度经济下滑风险加大的情况下,目前政府稳增长政策的实施力度还比较小,如以铁路投资为例,虽然今年铁路投资规模由年初确定的6300亿元增加至7200亿元,同比增速较去年的增速提高4.4个百分点,但考虑到铁路投资规模仅占基建投资的8%左右,对于基建投资的带动也会比较小;再如虽然今年新增棚户区改造470万套,远高于去年实际开工的304万套,同比增幅超过50%,但是它相对于房地产投资规模还较小,难以抵消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的压力。
  市场也就开始担心二季度经济加速下滑的风险,前期由于政策预期上涨的周期蓝筹股也将面临调整的风险。但我们认为,由于以下因素,市场再次回落并跌破今年低点的可能性也较小。
  第一,随着经济的下滑,政策稳增长的力度也会加大,如一季度经济数据刚公布不久,国务院就宣布将对符合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虽然这次降准仅针对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只是货币政策较小规模的定向宽松,但是不排除随着经济下滑压力的增大,货币政策微调力度还会继续增大,二季度末期央行全面降低存准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第二,当前受海外经济复苏带动,港股市场大幅度调整的风险不大,在目前不少蓝筹股与港股仍有折价,以及沪港通政策实施渐行渐近情况下,国内的蓝筹股回调压力也不大。
  我们也由此认为,2000点以上具有较强的支撑,而由于市场下行的风险不大,在主板市场机会匮乏的情况下,更多资金也将涌向前期经历调整的创业板,因此成长性较高的中小盘公司仍有望在近期出现较好的反弹行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资金面放宽促债券市场反弹 2012-10-19
· 就业数据好于预期 欧美市场反弹 2012-08-06
· 中国房地产市场反弹 2012-07-19
· [期货博客]商品市场反弹 豆类一马当先 2012-07-06
· 市场反弹将紧随信贷反转 2011-11-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