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方未完成新布局 股指多头谨慎进攻
2014-04-18   作者:中信期货 翟亚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013年12月初,空方主力从2500点开始进攻,至2014年3月中旬,已经将战场深入到2000至2100点一带,之后胜利撤退。目前空方主力尚未完成新的布局。在此种背景下,多方谨慎进攻。主力合约3月10日试探低点2066点之后,空头开始减仓撤退。至4月10日高点2297点,空头后退约240点。期间多头谨慎进攻,获得局部胜利。
  反弹能否延续?空头后撤的底线在哪里?

  空头继续打压意愿减弱

  2013年12月初下跌以来,连续四个合约IF1312、IF1401、IF1402、IF1403均由空方获胜。至3月14日,主力合约收于2107点,周收盘价下跌破2012年11月30日收盘价2138点和2013年6月28日收盘价2175点,股指期货周线图将创上市以来收盘价的新低。日线图上,3月10日收盘价2066点,跌破2012年12月3日低点2117点和2013年6月25日低点2115点。
  俗话讲,得饶人处且饶人。空方在四战四捷大获全胜背景下,继续进攻的意愿骤然减弱。3月21日是股指交割日,当日指数大涨。IF1404合约换为主力合约之后,空方快速撤退。截至日前,IF1404合约多头一直处于获利状态,而空头处于被动亏损状态,原因是空头主力无意在多头阵地上深入太深太久,以免受多头伏击。

  基本面支撑指数修复

  近几年,A股罕见低迷,上证指数在2000点附近,大盘蓝筹被低估已成为市场共识。此种情况下,基本面足以维持指数在低迷走势中展开一波修复性质的反弹。
  上周公布的CPI数据同比增2.4%,较2月份有所上升,环比下降0.5%。尤其猪肉价格下跌到近四年低点。CPI对货币的掣肘力度明显减弱。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3%,环比下降0.3%,PPI继续处于下降通道中。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3%,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反映大企业经营状况的官方PMI处于50上面,表明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不大。
  货币政策以稳健为主。最新公布的中国3月社会融资规模为2.07万亿元,广义货币增长12.1%,狭义货币增长5.4%。一季度GDP增长7.4%,好于市场预期。央行本周二通过28天期正回购操作回笼资金930亿元,通过14天期正回购操作回笼资金790亿元,周二正回购到期资金1500亿元。财政部实施500亿元6个月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市场实际净投放资金280亿元。从货币供应量上看,国内目前整体货币政策仍然较为稳健,大量放水的可能性较小。

  空头尚未完成布局

  上周二总持仓创出历史新高139729手,随后出现温和减仓的现象。本周总持仓有所回升,至周三上升到136645手。持仓处在相对高位,预计后市波动会加大。从净空头寸看,主力席位净空头寸明显下降。至本周三IF1404合约主力净空头寸下降到1370手。该数据显示交割周空方压力并不算大。国泰君安期货席位在周二增多2366手,周三微幅减仓多单272手。周二进场的资金并没有离场。空方主力中信期货席位在周二减仓空单735手,但周三回补了512手,呈现持仓观望迹象。这种多空僵持局面加大了方向的不确定性。
  本周市场走势总体趋弱,但是四个合约前20席位连续三天温和加多,显示多方抵抗较为顽强。中信期货刘滨提醒大家,要关注国泰君安期货席位周二入场的短线资金,如果这部分资金离场可能加重调整压力。从空方操盘策略分析认为,在目前的点位下,空方主力重金布局筹码的积极性不是很高。市场延续震荡并短线摸高的可能性偏大。

  短期均线多头排列格局

  技术层面上看,反弹途中股指出现的短期调整在所难免。30分钟线上股指期货在4月11日出现了顶背离。比较前后两波上涨的MACD指标可以看出,第二波上涨虽然在价格上创了新高,但是红柱面积明显缩小,白线的高度小于4月8日那波上攻时的高度。30分钟线的顶背离支持股指本周的调整。日线股指受到半年线压力较大,4月10日开始股指4次上试半年线均被压回。此时需要横盘整理以等待短期均线上移,用时间换空间。KDJ指标也处于高位阶段,指数的调整有利于技术指标修复。从中长期来看,周线的MACD指标有低位金叉趋势。深成指周线MACD和KDJ均将出现底背离和金叉。从技术指标上看,反弹有望延续。
  周三分时图中,大盘低开,白线领先黄线,指数震荡横盘。日K线小阳穿头破脚,实体收小,量减价增,上证收守10日均线。重心趋势下倾。盘面平静,多空纠缠。权重指标股出现护盘迹象,板块走势分化,人气及热点缺失,日内涨停家数较减少,市场赚钱效应降低,成交量水平趋跌,投资者情绪低落。可以看出多方继续进攻以意愿不强。
  由此得出的结论是:多空情绪纠结,期指或将延续震荡。
  虽然多头借空头主力撤退获得短线进攻的机会,但是诱敌深入或许正是空头下一步的操盘战术。在A股市场中长线空头格局没有改变的大背景下,空方撤退应理解为战术性撤退。若多方继续进攻,不排除有遭受空方伏击的可能。目前需要观察空方下一步将会拉开多大的作战场面。总之,在空方没有完成作战布局之前,市场应以震荡为主。操作上,趋势交易者前期多单可继续持有,设好止盈。短线资金可以低吸高抛。稳健资金可以耐心等待出现拐点时的入场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亚太股市主要股指普跌 2014-04-04
· 天治核心成长业绩跌幅超股指 基金经理能力遭质疑 2014-04-04
· 股指期货空头排列意味什么 2014-03-27
·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9日下跌 2014-03-21
· 股指震荡 市场多方面存分歧 2014-02-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