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斯里兰卡霍尔顿平原国家公园
2014-04-18   作者:章曼玲 文/图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在斯里兰卡旅游22天回来后,经常回忆起徒步霍尔顿平原国家公园的情景,徒步的劳累和辛苦已经忘却,但公园内的景色却不时一幕幕展现在眼前。用什么词来形容呢,气势磅礴,世外桃源,大氧吧,气象万千,大自然的视觉盛宴……
  资料显示,霍尔顿平原国家公园(Horton Plains National Park)是斯里兰卡世界遗产之一的中央高地中的一处。霍尔顿平原海拔2000多米,面积达3160公顷,是英国殖民期间,以英国驻锡兰总督威尔默特·霍尔顿的名字命名的。斯里兰卡独立后,霍尔顿平原因地貌、植物和生物的多样性,于1969年被确定为野生动物保护区。1988年政府将其规划为国家公园,可供游人徒步游览。
  抵达努瓦埃利亚后,旅馆经理帮我们预约了第二天一早接我们去霍尔顿平原国家公园的汽车。早上五点半我们的汽车出发了。小城还在沉睡中,山路上汽车尾灯闪烁,没人按喇叭,一辆接着一辆快速行驶着。东边露出鱼肚白,云层重重叠叠,深深浅浅,犹如水墨画一般。慢慢地远处透出朝阳的光辉,高高的棕榈树的剪影如卫士一般。快到公园门口处,车停下来让大家拍照。群山宁静安详,晨雾飘飘然,山岚重叠。远处渐渐变亮,山路上的风能发电装置高高的杆子清晰起来。近处的棕榈树披上金色阳光,眼前小草、小花上晶莹欲滴的露水反光强烈。眼前每一分钟景色都不同,相机的快门声响成一片。
  景点入口处所有游客须开包检查,不能携带塑料袋、金属罐,连水瓶上的商标纸也要撕下来,因为这些被野生动物吞食会伤及它们。公园备有免费大小纸袋供游客使用。
  进园后按路标有9.4公里的徒步环形道。一路上随处可见热带植物和蕨类植物,有深褐色的,有银色的。路则越来越难走,有时在草丛中走,有时在狭窄的小道上走,有时要攀登超过三十公分的高台阶,以至于大家不得不互相搀扶。
  清晨原本凉气习习,要穿厚衣服,但当太阳升起时,温度则迅速上升,又热得人满头大汗。刚进公园,前后还能看到一些游客,伴随步行速度放慢,空旷旷的山路上只有我们几人。四周静悄悄的,大鸟在头顶盘旋,偶尔传来小鸟的鸣叫。
  一路上,猴子、野鹿、松鼠、蜥蜴等不时出没。行走间,发现一处聚集很多人,原来一只硕大的金黄色原鸡在草丛中。原鸡是家鸡的祖先,也是斯里兰卡的国鸟。大家不禁屏住气,等待原鸡现身,只可惜原鸡最终还是一回头钻进了丛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今年津城将规划新建公园12座 提升城市生态指数 2014-02-11
· 公园古建创收冲动催生违规操作 2014-01-27
· 关停公园内会所 狠刹奢靡风 2014-01-16
· 关闭公园会所无关微观经济干预 2014-01-16
· [经济参考微话题]莫让公园沦为孳生腐败的“后花园” 2013-12-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