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退出料不会致显著资本外流 美元转强仍遥远
2014-04-17   作者:王辉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分析人士表示,就当前阶段而言,随着欧美股市冲顶迹象愈发明显,新兴市场货币整体汇率逐步企稳且股市相对低企,在人民币汇率长期走强基础依然较为稳固的背景下,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逐步调整,中短期内将不会对中国带来显著的资本外流压力。不过另一方面,考虑到年初以来宏观经济迟迟难以摆脱疲弱复苏的阴影,后期中国经济基本面的走向,预计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外汇占款等方面的资本流动。

  美元转强或仍遥远

  日前公布的3月份非农就业报告显示,美国就业市场继续处于复苏通道,3月失业率保持与2月持平为6.7%,而季调后新增非农就业人口为19.2万,同时1月和2月的终值由12.9万和17.5万上修至14.4万和19.7万。值得注意的是,从近期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论调和美联储前一次议息会议纪要的情况来看,经过持续多次QE缩减和有关加息政策的表态后,当前阶段美联储再度显示出较为温和的政策态度。尤其是有关美联储具体的加息线索、以及何时启动加息的时点,再度变得扑朔迷离。
  另一方面,从近阶段美元指数的具体运行状况看,由于欧央行等其他主要非美货币政策基调的相对中性,投资者年初以来持续等待的美元长期转强,始终未得到市场验证。美元指数上周重新跌落80点整数关口下方,意味着美元指数自美联储启动QE退出后的涨幅已基本全数回吐。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前期多家国际投行普遍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立场的逐步强势抱有强烈预期,但从中短期来看,为进一步观察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改善的持续性和有效性,美联储有关实质性加息的鹰派立场未来一段时间内预计仍难以得到证实。在此背景下,美元也将难以回归长期强势。

  资金回流亚洲新兴市场

  招商证券4月以来发布的两期国际资本与国内流动性监测周报显示,4月前两周亚洲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动状况持续大幅改善。该机构的测算数据显示,4月第一周国际资金大幅继续回流亚洲新兴市场。而4月第二周亚洲新兴市场资金流入规模有所收窄,但国际资金回流亚洲市场的趋势不改。综合近几周的跨境资金流动情况来看,从3月第4周至今,亚洲新兴市场的国际资金流动状况正出现持续显著改善。
  另一方面,尽管前期人民币曾出现一段时间的急贬,但目前机构主流观点仍认为人民币将不会出现趋势性贬值,长期来看仍有升值空间。此外,有分析人士同时指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以及AH股互联互通等资本项目兑换的快速推进,境内资金外流的压力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有效对冲。
  来自招商银行、安信证券的分析观点认为,在经济增速已降至相对低位后,后期中国经济将出现企稳,而中美实际利差依然诱人,预计人民币在6-12个月的时间段内仍然有升值空间。整体来看,随着经济的企稳,私人部门投资可能重新上升,中短期利率开始企稳回升,人民币在二季度末或三季度初将重新进入缓慢升值的过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欧元或推QE政策对人民币有四好处 2014-04-15
· 乌克兰危机同QE预期卷土重来 欧元乐极生悲 2014-04-15
· 未来全球主要发达国家QE路线图 2014-04-15
· 欧元或推出QE引燃汇率战 黄金迷失硝烟中 2014-04-10
· 防范美联储QE政策退出的脉冲式风险 2014-03-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