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萎靡不振 基金投资是否转向
2014-04-17   作者:一禾  来源:卓越理财
分享到:
【字号

    新兴行业和成长股仍然有持续的机会已经成为目前行业普遍的看法,近期股市尤其是成长股的下跌为投资经理重新审视和介入这些股票提供了机会。但也有人认为,就捕捉成长股行情而言,今年的操作难度会大于去年。
    3月18日,截至收盘,沪指收于2025.2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08%。但是,整体上,自2月下旬以来以新兴产业为代表的成长股出现下跌、以煤炭为代表的蓝筹股也一直表现不佳,到底后市有无投资机会,市场是否从此转向了?

  成长股仍是年内机会所在

  2月下旬以来以新兴产业为代表的成长股出现下跌。以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为例,数据显示,在过去20个交易日中,传媒、电子元器件等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传媒板块跌幅超过10%。投资经理们多数认为,成长股的短期波动虽难避免,但仍然将是持续的投资方向,这与经济现实和转型预期都密不可分。
  “在传统经济面临去杠杆和转型的同时,新经济(310358,基金吧)成为主导全球复苏的真实力量。”工银瑞信信息产业股票基金经理刘天任告诉记者,蓝筹可能体现出估值修复、制度改革红利释放的行情,但“新兴产业讲的是转型,这是国家倡导的方向,业绩也渐渐显示出来。”
  “全球经济处在相似的转型阶段中,就是科技创新刺激经济的增长。”刘天任说,比如国外有特斯拉,它的成功刷新的是整个汽车产业的观念,启动了一个千亿美元的市场。“新能源汽车只是一个例子,在国内,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信息消费一方面受到政府重视,比如总理在报告里提到了这些;另一方面,80后陆续消费能力大增,他们对互联网、信息消费等新经济的接受和依赖程度更高。这是支撑中长期行业热度的因素。”刘天任认为,新兴行业和成长股仍然有持续的机会已经成为目前行业普遍的看法,近期股市尤其是成长股的下跌为投资经理重新审视和介入这些股票提供了机会。
  但也有行业人士也普遍认为,就捕捉成长股行情而言,今年的操作难度会大于去年。

  优先股试点利好蓝筹股

  优先股即将出台的消息,让大盘蓝筹风格的杠杆基金再次迎来难得的投资机会。
  3月14日证监会宣布《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制定工作基本完成,有报道表示优先股的推出对当前市场是重大利好,或成为股市“救命稻草”。优先股呼声最高的是银行和电力公司,蓝筹板块有望直接受益。3月17日当天沪深300应声上涨近1%。业内人士表示,大盘蓝筹风格的杠杆基金有望展现“反弹先锋”特色,迎风起舞博取更高收益。
  沪深300是市场上蓝筹风格最著名的指数,其金融服务行业占比达到31.54%,具有相当鲜明的大盘蓝筹风格。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仅为8.19倍,为近5年来低位水平,投资价值凸显。紧密跟踪该指数的信诚沪深300分级基金B份额是典型的博反弹“利器”。据深交所网站数据显示,信诚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是目前场内规模最大且交易最活跃的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
  对于优先股的影响,各大主流机构券商较为乐观。如中金公司研报认为,优先股的推出将给市场带来积极因素,将利好大盘股,特别是金融行业和一些面临兼并重组、结构调整的行业;国信证券也指出,优先股一方面改善蓝筹估值,另一方面满足低风险客户投资需求,是政府工作报告里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将为2000点保卫战增添力量。无独有偶,信诚沪深300基金经理吴雅楠也指出,优先股试点有望对市场特别是大盘蓝筹股带来正面刺激作用,一方面可改善A股分红偏少的现状,同时还可缓解市场的扩容压力。
 
    多重因素促海外投资走好

  除成长股和蓝筹股外,QDII市场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看点。今年2月以来,在人民币贬值及海外股市持续向好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QDII基金延续去年良好势头仍然抗跌走强。美股类及商品类QDII基金的表现尤为出色。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人民币汇率的走低,投资者在参与近期的QDII基金交易时有望获得汇兑差价与净值增长的双重回报。在此背景下,QDII基金今年投资前景愈加乐观。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QDII基金良好的业绩表现主要来源于人民币贬值和美国经济数据向好。广发证券认为,除美国经济早已显现出积极的迹象外,抑制全球经济复苏的欧元区也已走出了长时间的衰退,开始为全球经济提供增长动能,全球经济复苏动力进一步向成熟国家转移,预计新兴市场和发达国家的估值差有扩大趋势,相对于挂钩国内资本市场的基金,QDII基金的收益率在短期内具备更强的上行动力。
  对于未来QDII基金的投资,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广发纳斯达克100基金经理邱炜表示:“美股近期出现调整,可能会持续几天,但不用担心,近日美国零售数据出现第一次正增长,非常好。虽然后来市场还是担心乌克兰和中国的经济,借口开始调整,但乌克兰的事情很快就会过去,影响不大”。他指出,从绝对涨幅来看,纳指100和全球医疗保健指数更值得看好,因为目前美国的经济驱动力就是来自医疗、消费、TMT?科技、传媒、通讯?,这些行业甚至也是推动全球经济下一波增长的动力所在,长期看好的逻辑非常清晰。
  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国金证券等机构,也一致看好美国市场的投资机会,华泰证券认为,在美国地产市场基本面稳步改善、经济复苏带动需求提升的大环境下,地产主题基金仍具备战略配置价值。从避险功能考虑,国金证券倾向于配置广发全球医疗保健指数基金,以及成长性突出的纳指100指数。

  差排:

  沪深300是市场上蓝筹风格最著名的指数,其金融服务行业占比达到31.54%,具有相当鲜明的大盘蓝筹风格。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仅为8.19倍,为近5年来低位水平,投资价值凸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指数基金危局:谁来安抚被套者 2014-04-17
· 首批基金二季度策略:经济稳增长 挖掘改革红利 2014-04-17
· 基金预测变脸 受主流影响口风转向蓝筹股 2014-04-17
· 交易系统5月上线 406只风投基金云集新三板 2014-04-17
· 力挺蓝筹 杠杆基金或成角力场 2014-04-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