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年化收益率暗藏玄机:造假难度不大
2014-04-17   作者:孟凡霞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字号

    去年以来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席卷整个市场,商业银行也纷纷推出类似产品,全额宝、余额宝、现金宝、零钱宝等各种宝宝产品满天飞,许多投资者都通过7日年化收益率挑选宝宝产品,但记者发现,个别产品确实收益率高,实际收益却低得离谱。对此,业内人士表示,7日年化收益率可以作假,操作难度并不大,投资者应警惕陷入7日年化收益率误区。
  最新上线的商业银行类余额宝产品是兴业银行的兴业宝,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该产品最近7日年化收益率高达6.77%,是当前宝宝军团中最高的,但每万份收益只有0.7766元,排名垫底。而余额宝、微信理财通(华夏财富宝)7日年化收益率在5.28%-5.4%左右,而万份收益都能达到1.4元以上。
  类似的收益率高却不怎么赚钱的情况此前也曾出现过,例如4月4日广发银行智能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高达9.428%,万份收益却仅为0.6359元,且该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波动较大,4月8日,该产品收益率就跌破4%,达到3.794%,随后一直徘徊在3.8%附近。
  对此,银率网理财分析师牛雯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所有与货币基金挂钩的产品,其收益率的描述都用的是7日年化收益率,而这个收益率是以货币基金最近7天的收益情况为基础计算而来的。牛雯提醒投资者,7日年化收益率可以作假,如果想要做高某款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只需要在某一天保证一个高的收益,就会很有效地拉高产品的收益率。而且这个被拉高的结果还会有持续性,最长可以保持7天。“所以,新产品为提高人气而作假7日年化收益率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且操作难度并不大。”
  牛雯表示,投资者在投资货币基金时,最多碰到的就是“7日年化收益率”和“每万份已实现收益”这两个数据,投资者应该更加关注后者,因为这个指标作为一个绝对收益指标,可以明确地反映出投资者每天可以获取多少收益。所有和货币基金挂钩的产品,只要这个指标长期稳定,并且保持较高水平,那么就说明这款产品在同类产品中属于佼佼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债收益率曲线陡峭化的背后 2014-04-16
· “宝宝”基金收益率里的小陷阱 2014-04-09
· 五大行息差收益率全线下滑 “惜”贷容易转型不易 2014-04-01
· 季末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大增 收益率含虚涨成分 2014-03-31
· 三问互联网理财:动辄10%的年化收益率靠谱吗? 2014-03-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