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松政策蓄势待发 强势欧元遭遇“拦路虎”
2014-04-16   作者:双名 薛皎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欧债危机以来欧元的反弹势头还能持续多久?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欧元对美元报1.3817,该货币对自2012年7月以来已累计升值约15%。
    欧元的强势反弹引发了欧洲央行(ECB)的“口头干预”。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近日在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WB)春季年会时强烈警告欧元走高的风险,称欧元进一步升值将触发更多宽松措施以防止通胀过低。
  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初值年率升幅已经回落至0.5%,进一步偏离欧洲央行略低于2%的通胀目标,意味着欧元区所面临的通缩风险越来越大。面对欧洲央行不断释放的宽松政策的信号,持续一年多的强势欧元上涨或将遭遇重大阻力。

  宽松政策蓄势待发

  近期欧元区经济数据反映出的问题以及欧洲央行官员纷纷讲话暗示可能出台购买国债、降息等宽松政策,让人们不禁开始怀疑强势欧元还能坚持多久。
  4月14日,法国央行行长努瓦耶(Christian Noyer)表示,欧元越升值央行采取行动的可能性越大。基于欧元区在经济周期中所处的位置以及与美国等其他国家相比欧元区复苏缓慢的问题,欧元目前的强势实属反常。但努瓦耶指出,不排除欧元汇率会在以后出现自动回落,无需欧洲央行直接采取干预措施来打压。同日,欧洲央行执委、马耳他央行行长邦尼奇(Josef Bonnici)发表言论称,若欧洲央行进一步降息,负存款利率可能会是必要措施;负利率可能会从正确的方向影响欧元。
  此前,德拉吉对强势欧元再度发出警告:如果欧元汇率持续走高,将要求欧洲央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从而将整体政策维持在尽量宽松的水平,以阻止通胀率降至过低水平。
  近日公布的一些重要数据则显示,欧洲当前的经济似乎也并不适用强势欧元政策。欧元区去年第四季度GDP实际环比增长0.2%,低于预期的0.3%。在经济增速并不理想的同时,通胀形势也不容乐观。欧元区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初值年率升幅已经回落至0.5%,进一步偏离欧洲央行略低于2%的通胀目标,意味着欧元区所面临的通缩风险越来越大。德拉吉认为,强势欧元给通胀率带来0.4~0.5个百分点的打压。
  欧洲央行推出进一步宽松政策预期逐渐在升温。日前,欧洲央行执行理事会成员科尔(Benoit Coeure)也在IMF-WB年会上表示,为应对低通胀,欧洲央行将考虑资产购买计划,称将根据中长期收益率是否被压低来决定购买量,而且不会定下目标购买量。
  摩根士丹利本周一发布报告称,欧洲央行并不能直接打压欧元,但该央行的“工具箱”内有许多工具可供使用,这可能会导致欧元走软,不过要想看到欧元汇率出现显著贬值则可能性不大。

  欧元上涨动力不足

  从近几年的表现来看,欧元可谓“成也欧债危机,败也欧债危机”。但经历了15%涨幅之后,市场对于欧元能走多远产生了诸多疑问。
  2009年欧洲债务危机爆发,引起欧元对美元汇率开始下跌。2010年4月,欧元区启动首次救援机制,欧元对美元汇率触底反弹。2011年6月至2012年8月,受来自希腊的负面影响,欧元对美元汇率开始新一轮的下跌。自2012年8月欧洲央行推出新购债计划,逐渐挽回市场对欧元区的信心,总体上看,欧元近2年的走势基本上可以用稳步攀升来形容,欧元对美元汇率上涨了13.4%。
  事实上,从2013年以来,欧元对美元的强势上涨已经缺乏真正的支撑。与美国经济的强劲复苏相比,欧洲经济虽然出现了复苏苗头,但相对动力不足。在欧债危机开始有所好转时,原来因恐慌而流出欧洲的资金回流,即从原来的超低配置恢复到正常配置,支持了欧元的上涨。但2014年美国经济的复苏更加强劲,美联储开始坚定地退出QE,美国经济逐渐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
  从几大经济区的对比来看,美国和日本在应对危机时都采取了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和负利率政策,以提高产业竞争力,推高股市以刺激消费。日元贬值和美元低估,也有利于日本和美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获得更多份额。
  同时,中国经济增长进入减速期,也对欧洲经济带来不利影响。所以,欧洲央行如果通过采取措施让欧元主动贬值,也是增强欧洲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有效方法,帮助欧洲经济走出低迷。
  尽管欧洲经济复苏相对缓慢,但目前已经完全走出欧债危机的阴影。4月10日,希腊自债务危机接受救助的四年之后,重回债券市场。其成功发行30亿欧元5年期国债,最终收益率4.95%,超额认购达7倍,远超市场预期,而其他“欧猪国家”也相继重回了国际债券市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欧元区公布2月份贸易余额 2014-04-15
· 法新任财长重申反对欧元持续走强 2014-04-15
· 欧元或推QE政策对人民币有四好处 2014-04-15
· 乌克兰危机同QE预期卷土重来 欧元乐极生悲 2014-04-15
· 法国新任财长米歇尔•萨潘重申反对欧元持续走强 2014-04-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