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银行"乌龙记:腾讯民营银行方案尚未出台
2014-04-15   作者:洪偌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前海、民营银行、腾讯……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尽管当事人再三否认,上述几个热门词汇还是制造出了一条又一条高点击率的新闻。就在昨日,又有消息称,腾讯和百业源牵头的民营银行方案已拿到银监会批文,并定名为“前海银行”。
  而《第一财经日报》从权威渠道证实,这家“前海银行”是由几家民企注册,与腾讯以及此次获批的民营银行并无关系。目前,由腾讯牵头的民营银行方案仍在制定中。最终方案还未出台,也没有上报银监会,所以并不存在获得批文一说。
  据参与某民营银行筹建的监管部门人士介绍,民营银行的申报和开设流程应该是:首先,提交初步方案,获得意向性批复;其次,落实具体方案并上报银监会;最后,获得第一次“筹建批文”,并在银行设立完成后获得第二次“开业批文”。

  “前海银行”已被抢注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国家工商总局的网站上发现,2012年1月13日、2012年6月12日、2012年9月18日、2013年1月14日、2013年6月18日、2014年1月15日,一家名为“前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名称已经先后六次出现在公示的企业名称核准公告中。
  据了解,名称核准是在工商注册之前必要的一个步骤,以便确认想用的名称是否已被注册。如果名称预核准通过,企业将得到一个回执,这个回执是工商注册所需的材料之一。
  据一名接近前海管理局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名称预先核准和能否获得民营银行牌照是两回事。名称核准后,一般来说有效期是半年,目前这个名称每半年延期一次,工商部门没有规定可以延期几次,所以目前一直有效。
  深圳银监局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被注册的“前海银行”与腾讯此次发起的民营银行并无关系。此前,因为腾讯拟发起民营银行打算注册在前海,在最早上报的意向方案中提及了“前海银行”这个名字,以至于后来一直被误会。
  据深圳银监局人士介绍,由于“前海银行”已经被注册,所以腾讯与百业源牵头的这家民营银行最终的名称不会是前海银行。目前,具体的名称还在筛选中,没有正式确定。
  “除了名称还未确定外,包括除发起人以外的其他小股东、业务模式等方案仍在制定中。” 上述深圳银监局人士表示,此前的批复只是意向性的,具体的申报方案和实施细则各个企业以及当地银监局等政府部门还要进一步落实。
  2014年3月,包括阿里巴巴、万向、腾讯、百业源、均瑶、复星、商汇、华北、正泰、华峰等民营资本参与的首批五家民营银行正式拿到“准生证”,分别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开展试点。
  根据当时公布的信息,民营银行主要分为四种模式:阿里发起的银行定位“小存小贷”;腾讯定位“大存小贷”;天津定位“公存公贷”;其他两家则体现特定区域,服务当地的小微企业、金融消费者。
  但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民营银行试点名单的公布只是对于发起人资质做了审核,批复了发起人资格。当时,银监会相关负责人便表示,民营银行的模式是意向性的,最后以筹建方案为准。
  参与另一家民营银行筹建的民企负责人也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的进展与深圳差不多,方案还在最后的制定中,还没有上报银监会,尽管都希望能够加快“落地”,但目前的确很难讲具体的时间表。

  如何申报民营银行?

  据了解,申请“前海银行”的那几家民企最初也是希望申请民营银行,但无奈没有拿到首批资格。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随着民营银行的开闸将引来更多民间资本跃跃欲试。
  那么,究竟如何申报一家民营银行?根据此前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公布的信息,首批五家试点的选择是根据申报方案“优中选优”。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曾提到五大筛选要素:要有自担剩余风险的制度安排、要有办好银行的股东资质条件和抗风险能力、有股东接受监管的具体条款、有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和特定的战略、有合法可行的风险处置和恢复计划。
  这意味着方案设计中要对承担风险有安排,发起人应治理完善、核心主业突出、现金流充裕、能够有效控制关联交易,承诺股东接受监管以防自担风险落空,通过差异化定位体现差异化战略,以及明确经营失败之后的风险化解、债务清算和机构处置安排,即“生前遗嘱”。
  所谓“生前遗嘱”,全称是“风险处置和恢复计划”。对于“生前遗嘱”的定义,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曾在2013年信托峰会上表示,金融机构在出生之前或者生存期,对出现风险之后的安排。
  而在民营银行的申请流程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第十四条,设立商业银行,申请人应当向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提交申请书、可行性研究报告以及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规定提交的其他文件、资料。其中,申请书应当载明拟设立的商业银行的名称、所在地、注册资本、业务范围等。
  据参与某民营银行筹建的监管部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介绍,民营银行的申报和开设流程至少包括三个步骤:首先,由当地政府、银监局、民企发起人一起初拟一个民营银行申报方案并上报。此前公布的首批五家民营银行试点名单就是获得了意向性的批复。
  “其次,作为主发起人的民企还要跟当地政府、银监局一起制定具体的民营银行方案,也就是目前各家民营银行正在进行的步骤。包括名称、股东、业务模式等细则确定后再将具体方案上报给银监会。”该人士称。
  据他介绍,最后,所谓的银监会批文应该有两份:第一份是上报具体方案后获得的“筹建批文”;第二份是开始筹建银行六个月后获得的“开业批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网络民营银行应坚守网络思路与本质 2014-04-15
· 于学军:申办民营银行不只是免费午餐 2014-03-21
· 苏宁云商被指利用民营银行概念炒作股价 2014-03-12
· 尚福林:试点民营银行须立“生前遗嘱” 2014-03-12
· 民营银行要守牢风险底线 2014-03-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