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危机同QE预期卷土重来 欧元乐极生悲
2014-04-15   作者:  来源:汇通网
分享到:
【字号
    周一(4月14日)纽约时段盘末,美元指数维持了日内稍早录得的强势,交投于79.75一线,继上周五成功触底后继续反弹,短线V形反转趋势已经初步成形。而与此同时,欧元汇价则回落到1.3820下方。在经过了周末的风风雨雨之后,市场基本面格局也确实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而在亚欧时段的风波渐平之后,汇市波动水平在整个纽约时段又暂时陷于淡静,因时段内再无重要经济基本面消息发布。投资者在面对再度涌现出的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前景时开始重新变得审慎起来,此外,投资者也不愿在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本周二至周三(4月15-16日)轮番讲话之前在市场上进行过重的押注。
  周一日内欧元兑美元汇价持续回落,主要受到了美国经济向好的前景,和欧洲央行官员再提QE前景这此消彼长的消息面背景推动。此前,在投资者普遍预计美国企业界营收状况在一季度可能受到了严寒风雪天气的持续冲击,重要公司一季度业绩状况可能大幅不及预期的状况下,美股在上周后半段录得暴跌,纳斯达克指数更是一度失守4000点大关,而股市的颓势可能对经济造成的次生冲击前景也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美元指数的表现。
  不过,周一率先发布财报的金融业巨头花旗集团一季度业绩状况向好,盈利优于预期,因问题资产亏损收窄。这使得股市的情绪得到了提振,而金融版块的走强也带动了投资者对于美国经济前景的乐观预期,这也令美元汇价得到支撑。
  此外,当天美国发布的为数不多的经济数据状况也倾向乐观。3月零售销售增速高达1.1%,大幅高出市场各界此前预期的0.8%并录得一年半最大升幅。零售销售占消费者支出的三分之一,因此被视作是美国整体经济状况的重要晴雨表。
  而与美国方面消息面向好相对的,则是欧洲央行的QE预期经过上周一段时间的平息之后,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再度发酵。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上周六(4月12日)表示,如果欧元汇率进一步走高,将要求欧洲央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从而将整体政策维持在尽量宽松的水平。
  德拉基称,欧元在2013年大幅升值,这在很大程度上是造成欧元区通胀率走软的主因。他同时指出,鉴于资产支持证券(ABS)的供应有限,如果该央行寻求通过非传统举措来提升通胀率,就不能只依靠购买ABS。鉴于ABS市场目前的规模相对较小,约仅为1000亿欧元;欧洲央行甚至可能考虑其他非传统举措。
  而欧洲央行的其他官员之后也发表了类似的看法,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法国央行行长诺亚表示,乐见欧元贬值,因货币升值不只妨碍经济复苏,还会阻挠通胀回到其目标水准约2%。他指出,欧元愈强,就需愈多宽松政策。
  诺亚也表示,欧洲央行已经做好了“随时采取行动”的准备,但具体的行动时机则仍将取决于欧元区此后更多经济数据的状况。在有必要时,欧洲央行完全有能力在二级市场开展购债行动,而如果欧元汇价此后进一步走强,那么欧洲央行行动的可能性就会进一步上升。不过他仍然认为,欧元汇价在此后很可能会自行出现回落,而无需欧元央行直接采取干预措施来打压之。 而他强调,无论如何,欧元区的通胀率在中期期限内都将回归到正常水平。
  上周五,欧洲央行执意兼奥地利央行行长诺沃特尼(Ewald Nowotny)就曾表示,欧洲央行最早可能会在6月份的政策会议上采取行动,而德拉基在周末的讲话也印证其这一预测。同时,有业内机构诸如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就表示,国际间资本流动状况今年以来发生的变化或是欧元走强的主因,而在这一背景下,欧洲央行此后仍有可能把保证金存款利率降至负起落,这一看法也得到了欧洲央行官员伯尼奇的支持。
  此前一段时间,推动欧元上涨的另一大因素还包括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陷入的地缘政局危机,在危机持续发酵的背景下,大批投资资金从上述两国流出,并就近流入欧洲市场寻求避险的状况一度持续提振欧系货币跑赢大市,但是一旦乌克兰危机再度向危机状况发展,各种冲突的溢出效应直接对欧洲各经济体的实体经济造成负面冲击,那么投资资本就会选择二度出逃,从欧洲流入美国和日本等市场,导致欧元汇价回落。
  而刚刚过去的周末对于乌克兰而言也确实不甚太平,亲俄抗议活动在乌克兰东部地区蔓延,有些身穿无标识的军式制服的武装分子夺取了更多的政府办公楼,乌克兰政府和美国方面称,称局势的急剧升级与俄罗斯的幕后唆使密切相关。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William Hague)表示,过去48小时乌克兰发生的事件显然是乌克兰危机的进一步升级,形势非常危险,因为这显然可能引发双方都采取进一步的措施。他还表示,毫无疑问这是俄罗斯策划并发动的,原因是参与暴乱的部队武器齐全、训练有素、装备精良。
  在经过了紧急磋商之后,欧美国家主要领导人之间已经就对俄罗斯实施进一步制裁达成了初步一致意见。而欧盟各国外长周一也紧急开会商讨此事,此后,俄乌美欧外交代表还将在周四召开特别会议来寻求解决当前的危机。
  同日,为了阻止资金进一步外流,乌克兰央行也先行采取了自救措施,先是宣布将将隔夜贷款利率由7.5%提升到14.5%,来限制资金外流并减轻该国货币市场的压力。之后又宣布大幅加息30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水准由原先的6.5%一次性调整至9.5%,以稳定该国国内金融市场环境,阻止资金进一步外逃和本国货币继续贬值。这也是该国央行近八个月来首度调整利率。
  乌克兰央行在声明中称,当前已有非常的必要来采取措施持稳该国货币格里夫纳的汇率,同时遏制住通胀继续抬头的势头,从而使该国此前深处风雨飘摇之中的货币市场暂时稳定下来。而该国央行这一限制资金继续外流的措施,对于欧元的汇价走势前景而言,也是一把双刃剑。
  而之前屡屡看空欧元失手的业内机构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美银美林(BofA Merrill Lynch)就指出,当前欧元兑美元录得的跌势,或标志着此前诸多利空欧元汇价的前景消息因素已经开始全面发酵,此后或进一步回落。
  该机构指出,欧元兑美元在上周五(4月11日)触及1.3904的近期高位之后,欲进一步上行却面临着距大的阻力,周一在更多利空消息的打压下更是进一步回落,显示欧元兑美元在短线或已见顶,一旦欧元兑美元在此后失守1.3708的支撑,那么进一下行通道就会被打开,此后欧元兑美元可能径直向下挑战去年9月份时的低点1.3104,之后的进一步下跌目标则在1去年春夏之际的多重底底部,即1.2745一线。
  另一家业内机构布朗兄弟哈里曼稍早也指出,基于当前的市场基本面状况,欧元兑美元汇价至少在近期内已缺乏进一步上行的空间,短线进一步回调或是主要走势趋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G20领导人担心乌克兰危机或致经济动荡 2014-04-14
· 乌克兰停付俄罗斯购气款 2014-04-14
· G20领导人担心乌克兰危机或致经济动荡 2014-04-14
· 乌克兰暂停进口俄天然气 2014-04-11
· 乌克兰危机推动全球食品价格升至10个月高点 2014-04-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