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末公募豪赌创业板QFII爱蓝筹
2014-04-14   作者:林建荣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加速披露,机构2013年四季度的调仓路线也越来越清晰。机构持股数据解释了2013年末A股市场走弱的重要原因:除了基金与券商集合理财外,券商自营、社保基金、QFII、阳光私募、险资等重要二级市场参与者均在去年四季度选择降仓锁定利润的策略。
  资金出逃,使得不少曾经的热门股迎来“一地鸡毛”,但A股仍旧不乏机构热捧的标的。Wind资讯数据显示,上述二级市场主要参与机构在2013年四季度联合增仓了1043只A股,其中增持小天鹅A、欧菲光、华力创通等8只个股的数量均超过流通股比例的30%以上。在机构增仓幅度超过流通股比例20%的40只个股中,中小板、创业板的个股达到29家,占比72.5%,机构对小盘股的偏爱可见一斑。

  基金青睐创业板 险资爱“大盘”

  2013年第四季度,创业板指在10月10日站上1423点后开始进入调整期,截至2013年12月31日,创业板指跌幅4.64%,最低下探至1191点。
  在市场一片“狼来了”的呼声中,上述二级市场参与者机构均开始撤离A股,只有基金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逆势加仓。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3年第四季度,基金新增持有755只上市公司股票,持有A股市值较三季度增加4757亿元;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增持594只股票,增持市值较三季度增加65.15亿元。而社保基金、QFII、阳光私募、险资、阳光私募等机构则撤出了1701.4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去年四季度增仓幅度超过上市公司流通股比例20%的39家公司中,有22家来自创业板,占比56%。其中,对华力创通、数字政通、东方国信和凯利泰的增持规模均高于上市公司流通股比例的30%,这4家上市公司有3家来自计算机行业,1家来自医药生物行业。
  尽管监管层正逐渐放宽险资投资A股市场条件限制,但作为投资风格相对稳健的资金,险资在去年四季度采取的是降仓锁定利润的做法。
  数据显示,保险(放心保)公司在去年四季度共计持有265只个股,较三季末的386只减少121只,持股市值也相应降低165.65亿元。
  虽然期内险资以撤退为主,但也有保险公司大幅新进、增仓了爱康科技、环旭电子和平安银行等3只个股。
  此外,在险资持仓比例最高的前5只个股中,除了保险公司本身控股的中国人寿等,宝光股份、精达股份等个股的险资持股比例分别达到19.12%和15.22%。

  社保重仓医药生物

  2013年第四季度,社保基金共计布局340只个股,其中新进、增持195只。作为操作风格最为稳健的二级市场参与者,社保基金追求保值的绝对收益,因此也在品种选择上较为保守。
  数据显示,2013年四季度,社保基金持股市值最大的行业为医药生物行业,共计持有业内43家上市公司,持股市值89.47亿元。此外,采掘、机械设备行业分列社保基金期内持股市值第二、第三位。
  针对社保基金的布局路线,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由于社保基金追求绝对收益的特点,主要投资防御性品种。医药类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比较稳定,具有防御性的同时又兼具成长性,是社保基金不错的布局标的。”
  个股方面,2013年社保基金持股市值最大的仍旧是大盘蓝筹。期内社保基金重仓股第一和第二位分别为中国石油和农业银行,持股市值分别为30.84亿元和30.53亿元。
  而随着创业板指的不断走高,2013年下半年市场对创业板的分歧增大。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券商持股的135家上市公司中,仅有18只创业板个股,占比仅13.33%,其中6只来自避险性能比较好的医药生物板块。

  QFII仍爱蓝筹

  A股市场,以稳健著称的机构投资者除社保基金外就要数QFII了。从QFII去年四季度的操作策略看,大盘蓝筹仍旧是它们的“心头好”。
  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末QFII持有A股的数量从三季末的225只锐减到122只,而继续持股通常有较好的业绩表现。
  在QFII持股市值前10位中,基本都是蓝筹股。兴业银行、宁波银行、上汽集团、海螺水泥、美的集团、贵州茅台、上海机场、燕京啤酒和中国铁建等个股均位列其中。
  此外,期内QFII增持幅度最大的2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宁波银行和森马服饰,增持幅度分别为占上市公司流通股比例的3.50%和3.23%;而QFII新进市值规模最大的美的集团,期内包括高瓴资本、美林国际和花旗环球金融公司等3家知名QFII共计新进4519.70万股,占其流通股比例6.59%,持股市值22.60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上市公司拿什么接受国际投资者检验 2014-04-14
· 98家上市公司承诺打白条 证监会下“最后通牒” 2014-04-12
· 中国上市公司环责报告今年将继续发布 2014-04-11
· 四上市公司三停牌 华润内部整合谋求医药板块整体上市 2014-04-10
· 上交所:上市公司红利到账6月起“提速” 2014-04-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