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51基金上报90新品 景顺长城申报5只
2014-04-14   作者:唐芳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分享到:
【字号

    在互联网金融和年初“打新”的双重刺激下,今年首季新基金发行市场上的这把“火”依旧燃烧得很旺。
  基金新闻部根据中国证监会公示数据整理显示,今年一季度,共有51家基金管理人先后向中国证监会上报了90只新基金。相较去年首季,今年首季上报募集申请的基金数量同比减少,但申请新基金的基金管理人数量同比增加。
  具体看来,90只上报申新材料的基金中,混合型基金最多(25只),其次是货币型基金(23只),占比均接近三成,且这两种类型基金较去年首季申请数量均大幅增长。而去年首季基金公司申报数量最多债券型基金,今年首季的申报数量却同比下降。
  在基金公司层面,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是今年首季申新的“急先锋”,首季共计申报5只新基金。此外,去年成立的次新基金公司也开始积极规划推出公募产品。今年首季,共有园信永丰基金、兴业基金、鑫元基金等8家次新基金公司提交新基金募集申请。前海开源基金在今年2月份提交了旗下第3只公募基金的募集申请,目前该基金已经顺利获批并开始上市发售。

  首季申报90只新基金
  混合与货币基金担主角

  根据中国证监会最新公示的新基金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进行整理显示,今年一季度,共有90只新基金向证监会上报募集申请,其中通过简易程序申报的新基金有63只,通过普通程序申报的新基金有27只,共涉及51家基金管理人(包含50家基金公司和东方证券资产),占目前公募基金管理人总数(92家)的55.43%,即今年首季有过半的公募基金管理人都上报新基金募集申请。截至今年3月底,90只新基金的募集申请均已被证监会受理,其中在一季度已经获得募集核准的基金有51只,占比为56.67%。
  统计显示,去年一季度共有45家基金公司向证监会上报128只新基金的募集申请,可见虽然今年首季申报的新基金数量同比减少,但申请新基金的基金管理人数量同比增加。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1月1日起证监会正式启动基金审核制度改革,采取网上申报审核的模式,取消审核通道制并缩短审核期限,基金公司开始可以能根据市场需求,自行决定上报数量和类型,这一背景,促成了去年首季的基金公司申新潮。而去年年末,为参与打新和互联网金融,基金公司也申请了很多新基金,这些都需要市场消化,所以今年首季的申新数量有所减少也是正常的。统计显示,去年首季申新基金数量同比翻倍,增幅为141.51%,而去年四季度也有106只新基金上报,仅去年12月份就有53只新基金提交募集申请。
  具体看来,90只今年首季上报申新材料的基金中,混合型基金最多,共计25只,占比为27.78%,其次是货币型基金,共计23只。而去年首季上报申新材料的混合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分别为14只和1只。去年首季申报数量最多的债券型基金(53只),今年首季仅有16只。此外,今年首季基金公司还上报了10只普通股基和16只指数基金。

  51家基金管理人首季申新
  景顺长城上报5只最积极

  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景顺长城基金是51家公司中的申新急先锋。该公司今年一季度先后通过简易程序向证监会上报1只普通股票型新基金,通过常规程序向证监会上报了4只指数型新基金,共计5只新基金,在51家上报新品申请的基金管理人中,最为积极。而去年首季的申新急先锋工银瑞信基金(去年首季申报16只新基金),今年首季却在申新上没有一点动静,未上报新基金的申请材料。
  除景顺长城基金外,新华基金和国金通用基金同样踊跃申新,今年一季度均共向证监会递交了4只新基金的申请材料。其中新华基金申请了3只混合型基金和1只指数型基金,且其中已有3只获得募集核准,而国金通用申请的4只基金均是指数型基金,目前均仍在审核中。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首家获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券商子公司,东方证券资产在今年2月份提交了旗下第2只公募基金—东方红新睿1号灵活配置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的募集申请,目前该申请已被证监会受理。
  此外,去年成立的次新基金公司也开始积极推出公募产品。今年首季,共有园信永丰、兴业、鑫元、前海开源、江信、华福、国寿安保和华润元大8家次新基金公司提交新基金募集申请。其中,园信永丰是去年最后一个获批的基金公司,今年1月2日才成立,今年3月份就提交了首只公募基金的募集申请。而去年年初成立的前海开源在今年2月份提交了旗下第3只公募基金的募集申请,目前该基金已经顺利获批并开始上市发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肖钢:推动内地和香港基金互认 2014-04-11
· 宝类基金仍扩军不止 2014-04-11
· [基金一周大事回顾]去年底股基十强仅存两只 景顺内需双雄最凄惨 2014-04-11
· 140位基金经理去职 嘉实、银华居首 2014-04-11
· 大陆基金公司跻身台湾市场 2014-04-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