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眼”海通:如何步入“后李明山时代”
高层人事动荡不断 资管业务步履蹒跚 两融违规获警示函
2014-04-11   作者:记者 李保金/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日前,海通证券发布公报显示,公司董事、总经理李明山“因到退休年龄”,不再担任公司董事及总经理职务。
  李明山个人职场的谢幕,堪称完美。在掌舵海通证券期间,李明山推动公司完成了A股、H股上市,基本实现了上市、集团化以及国际化的预期目标。自2007年至2013年,公司的资产总额和资产净值稳居行业第二。2013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35亿元,同比增长32.84%。如此出色的成绩,势必将给接棒者带来不小的压力。
  不过,在李明山退休前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海通虽总体业绩出色但隐忧不断——高层人事频繁调整,资管业务步履蹒跚“拖后腿”,不久前公司更因两融业务违规被监管部门出具警示函……海通证券能否顺利步入“后李明山时代”?

  个人完美谢幕:“榜眼”海通净利压中信

  公开资料显示,李明山,1952年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硕士学历,高级经济师。曾任上海申银证券公司副总经理、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后于2001年5月加入海通证券,一直担任公司总经理,自2002年11月28日起一直担任董事,拥有约21年的证券行业管理经验。此外,李明山于2010年1月至2011年4月期间担任海通国际证券集团的非执行董事兼董事长,亦于2010年8月至2011年3月担任海通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李明山自2002年3月起担任海通证券的党委副书记及自2005年起担任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
  在掌管海通证券的13年里,李明山推动公司完成了A股、H股上市,基本建成了以证券为核心,业务涵盖证券、期货、直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等多个业务领域的金融控股集团。
  海通证券的发展史,也是公司高层明确战略目标、分步实现目标的发展历史,而负责运营管理的总经理李明山无疑功不可没。海通证券成立于1988年,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00万元,注册地为上海。其A股于2007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并完成定向增发,H股于2012年4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公司注册资本金增至95.84亿元。自2007年以来,公司总资产和净资产一直位居国内证券行业第二位,仅次于中信证券。
  2013年海通证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35亿元,保持32.84%的高速增长。而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19家上市券商中的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和中信证券排名靠前,虽然从营业收入来看,广发证券排名第一,略高于海通证券,但从净利润来看,海通证券前三月累积净利润为10亿元,高居榜首,远超广发证券的7.7亿元和中信证券的6.9亿元。如此漂亮的答卷让李明山的职场生涯完美谢幕。
  回过头来看,其实早在2007年海通借壳上市后,李明山就曾公开表示,海通证券的目标很清晰:上市、集团化和国际化。此时看来,这位券商界大佬的梦想已逐一实现,走过的脚印也清晰可见。“个人作风强硬”、“有着极强的管理能力和沟通能力”成为公司内部对于李明山的评价。
  虽然因为退休年龄已到,公司内部对于李明山的离职早有预期,但是他的离开给海通证券带来的影响却不容小视。“李明山个人作风比较强硬,也有背景,所以镇得住下面。要知道海通副总裁都是干了很多年的,有一些都干了十几年了。所以李明山一走,要来一个新的人管住这个体系是一件难事。”上海一位熟悉李明山的券商中层曾对媒体如此表示。

  继任者的挑战:能否镇住“场子”?

  李明山的离开已成事实。谁将是下一任海通证券的总经理?新任掌门如何搭建优秀稳定的高管班底,继续保持海通证券多年来行业“老二”的地位?特别是面对互联网金融迅速崛起的大趋势,如何应对竞争,加速创新?这些无疑是市场关心的焦点。
  有媒体称,证监会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主任瞿秋平将出任海通证券总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瞿秋平生于1961年,上海市人,经济学硕士,毕业于复旦大学货币银行学专业,高级会计师。2002年到2003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做访问学者。原任上海银行行长、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2011年1月,作为证监会与上海市“出一进一”双向交流任职的正局级干部,瞿秋平上调任证监会。在证监会先后任派出机构协调部兼投资者教育办公室主任,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主任。
  业内人士称,银行业以及证券监管者的从业背景为瞿秋平镀金不少,瞿秋平的到来将进一步加深海通证券与上海银行的合作,也有利于推动公司的业务创新及转型。但是证券行业一线管理经验的缺乏又成为瞿秋平不得不直面的短板,实践管理能力仍待检验。
  而管理层一向比较稳定的海通证券,一年多来以来经历了频繁的高层动荡。2013年1月23日,海通证券发布了《关于沈德高先生不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的公告》,公司副总经理沈德高因到退休年龄,不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2013年3月26日,海通证券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公告显示,钱世政因工作原因,向公司第五届董事会提出辞去海通证券董事及副董事长职务。公司于2013年8月22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裴长江先生担任公司副总经理的议案》。2014年3月份,上海市政府网站发布市管干部任前公示,现任海通证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的吴斌,拟任大文广副总裁。
  业内人士称,如何填补空缺,搭建优秀稳定的高管班底或成为瞿秋平上任后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资管与创新业务:潜在风险如何化解?

  频繁的人事动荡已经影响到了海通证券的业绩。虽然2013年海通证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继续稳步增长。但是从公司的几大主营业务来看,各板块发展已严重失衡,其中自营业务大幅增长成为最大的亮点,而资产管理业务则严重拖了后腿。而巧合的是,主要负责资产管理业务的副总经理吴斌即将离职,不得不让人将二者联系起来。
  据海通证券2013年年报显示,海通证券的证券及期货经纪业务的营业利润率为49.89%,比上年增加3.97个百分点;自营业务的营业利润率为86.20%,比上年增加45.49个百分点;资产管理业务的营业利润率为9.46%,比上年减少26.34个百分点;投资银行业务的营业利润率为34.58%,比上年减少5.30个百分点;境外业务的营业利润率为43.44%,比上年增加12.54个百分点;直投业务的营业利润率为84.39%,比上年增加4.31个百分点。
  据了解,作为公司副总经理,吴斌主要负责资产管理业务、战略发展及信息技术(IT)治理,是整个海通证券高管团队中最年轻的、也是唯一的70后成员。公开资料显示,吴斌生于1973年1月,1998年7月加入海通证券,2012年3月起出任海通证券副总经理。2010年1月至2012年8月,任海通国际证券集团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2010年8月至今,任海通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2011年3月至今,任海通战略发展与IT治理委员会主任;2011年5月至今,任海通投资银行委员会委员。现任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拟任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副总裁。
  而据公司某内部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去年8月裴长江入职海通以后,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就由裴来负责,吴斌主要负责公司战略和信息技术部。但吴走后公司是调整目前领导业务分管范围还是新聘副总经理暂时还不清楚。”
  此外,海通证券的创新业务也暴露出了风险。近日,上海证监局对海通证券的两融业务违规行为出具警示函。
  业内人士称,13年的李明山时代奠定了海通证券行业排头兵的地位。但公司高层的动荡加剧,创新业务风险暴露,而且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券商传统经纪业务模式也迎来新的挑战,佣金率面临进一步下滑的压力,如何保持海通证券一直以来行业“老二”的地位,继往开来,就落在了接任者的肩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沪自贸区再迎券商安家 海通证券开设自贸区分公司 2014-02-14
· 海通证券:地产股2月或有两成反弹空间 2014-02-12
· 海通证券跨行业并购获批 2014-01-17
· 海通证券理财迷局 2013-12-25
· 海通证券获批开展证券账户消费支付试点 2013-10-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