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城股份违规担保引火烧身 被上证所实施风险警示
2014-04-11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成城股份日前公告称,因2011年为参股子公司借款提供担保时,违反决策及信息披露程序,其股票从4月10日被上证所实施风险警示。
  因上述违规担保等原因,成城股份实际控制人、董事成清波也被上证所公开谴责,并且给予五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管的处罚,时任董事长徐才江、董事黄俊岩、总经理闫家英等多人亦被公开谴责。
  事实上,类似事件在成城股份已屡见不鲜,此前已经多次发生。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7月,其为天津晟普祥商贸有限公司向盛京银行天津分行5000万元贷款提供担保,但直到去年12月,其董事会才审议通过并披露此事。此外,去年其为孙公司武汉晋昌源经贸有限公司在交通银行3.5亿元承兑汇票敞口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期限一年,担保起始日为2013年3月28日。但直到4月9日、5月13日才通过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并披露。
  而违规担保或是成城股份公司治理、财务乱象的“冰山一角”。以其披露的负债为例,截至2012年底,公司流动负债为1.93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亿元,分别比上年末增加7000万元、1亿元。而去年三季度末,公司流动负债增加至3.1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26亿元,但成城股份并未就此说明。
  而根据公司披露信息,目前成城股份对外担保共计超过7亿元,其中大部分担保对象为公司子公司或孙公司。
  虽然成城股份声称晟普祥与其并不存在关联关系,但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成清波难逃干系,资金流向或与其有关。
  天津金交所去年11月的一则资产转让公告显示,成城股份为深圳成域的7000万元贷款担保,成清波也是担保人,并以位于湖北恩施州鹤峰县容美镇车站路的商业用房作抵押;江西富源的9360万元贷款,成清波同样提供了担保。而成城股份在建行的1亿元贷款逾期,担保的深圳中技价值1.1亿元的资产已被查封。统计发现,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深圳中技实业持有的成城股份3025万股已经被司法冻结7次。(摘自《第一财经日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金风科技被曝隐瞒违规担保 或涉利益输送 2013-07-03
· 巨额违规担保事发 ST海龙遭到深交所处分 2011-09-26
· 财政部:政府违规担保承诺行为基本得到制止 2011-08-16
· 谢旭人:坚决制止以财政性收入等违规担保承诺 2010-06-07
· 地方财政的违规担保叫得停吗 2009-12-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