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发行热情不减 市场风格悄然转换
2014-04-11   作者: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新基金的发行热潮仍在继续,2014年3月下半月至今基金发行设立的热情依旧。而在互联网金融创新持续热潮中,新华基金、长城基金也在本周携手阿里招财宝再度开启新一轮产品、渠道创新。

  一大波新基金来袭 数量规模不及去年

  仅4月3日当天,就有6只基金开始募集,即鹏华信息分级、鹏华信息分级A、鹏华信息分级B、鹏华非银行分级B、鹏华非银行分级A和鹏华非银行分级。而根据凯石工场的统计显示,截止到8日,共有24只产品正在发行,且以投资股票市场的权益类产品为主,其中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各10只,另有4只债券型基金产品,可见基金公司对于股市后市表现普遍乐观。
  新成立的产品方面,3月下半月共有20只基金完成募集并设立,其中股票型基金3只,合计募资规模31.99亿元;混合型基金7只,募资规模71.31亿元;债券型基金5只,募得资金17.82亿元;货币市场基金5只,募得资金65.46亿元。
  另外,据财汇数据库统计显示,3月下半月公告前期递交申请材料的共21只基金产品获得受理、1只已核准。具体来看,获得受理的产品种类丰富,其中股票型5只、混合型7只、债券型4只、货币型5只,而5只股票型基金全部为指数型产品。
  这些产品中,景顺长城基金共有3只指数型产品获得受理,海富通和嘉实基金则分别有2只产品获得受理。值得关注的是,券商系公募基金东方红新睿1号灵活配置定期开放混合型也在公告获得受理的产品行列之内。
  “从近期发行设立产品的投资方向上来看,各类主题型产品充斥着整个权益类基金市场。而具体投资主题方面,主要沿着两会提及的政策方向展开,涉及大国新经济、节能环保、信息安全、军工等等。”凯石工场高级分析师张慧分析指出,在2014年宏观经济从过去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以效率提升为主的结构性增长机会的情况下,市场大幅上涨的难度较大,投资机会可能依然是结构性的,而经济转型与改革将会为市场注入新的活力。目前新设立的基金频繁以符合新经济发展方向、受益于转型改革的行业领域作为主要投资方向,从大趋势上来讲,比较契合当前市场环境,但是具体获益情况还将取决于各自对于相应领域个股的选择能力以及在大盘震荡波动中的灵活性。 
  不过,热闹的另一面,新基金发行与去年同期相比,无论是数量还是募资额都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从统计数据看,截至9日,以募集起始日开始计算,新基金发行数量为89只,同期募资总额为856亿元。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上述两个数据要差很多。数据显示,就在去年同期,新基金成立数量为113只,募资总额为8508亿元。两相对比,发行市场冷暖可知。

  新华“阿里一号”保本基金首发 互联网基金创新不断

  在互联网创新中,新华基金也在近期有所突破。10日,由阿里巴巴与新华基金联手打造的新华阿里一号保本混合基金正式发行,是首只专为互联网用户定制的专属保本基金。作为为余额宝投资者定制的产品,新华阿里一号目前仅限余额宝投资者购买。
  据新华阿里一号发售公告,该基金主要通过淘宝理财的招财宝平台进行发售。该基金总规模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投资金额最低1000元。有业内人士指出,限制规模主要是为了对余额宝的分流。该基金投资股票、权证等风险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高于40%,债券、货币市场工具等固定收益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60%。在运作上将通过合理运用投资组合保险策略,在严控风险的基础上积极把握投资机会,在实现本金安全的同时获取稳健收益。
  资金投向上,阿里一号与类余额宝主要投资协议存款迥异,而是兼顾股债两方面投资,既能在合适时机提高股票仓位,增厚投资收益,又能在合适时机变为保守的投资策略,以固定收益的债券资产为绝对主力,而这也将充分考验对接阿里一号的新华基金在股债两方面的投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Wind数据表明,目前市场上共有54只保本基金运行,其中绝大多数保本期限为3年。而新华阿里一号的保本期为18个月,也就是说投资者必须持有18个月以上才能保证本金不发生损失。
  目前已经结束保本周期的所有保本基金100%实现保本,自2006年至2013年的8年时间,保本基金的期间复合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6.34%。新华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在互联网金融深化创新的大背景下,相比余额宝这样的消费型理财产品,新华阿里一号作为一只具有“下可保本,上不封顶”特点的混合基金,更偏向理财属性。
  同批上线的还有长城基金旗下淘金理财债券。不过,首批产品中天弘基金并未参与。天弘基金方面透露,招财宝此次产品的期限较长,6个月到1年最常见。“我们没有在第一批,后期会跟上。”另外,由于招财宝成立活动当日,华富基金也派人参与其中,亦引来业内人士的纷纷猜测。
  上海招财宝金融服务信息有限公司4月初宣布成立,该公司由浙江阿里巴巴(支付宝母公司)投资设立。公司总经理陈志明表示,招财宝公司将独立运营,定位于面向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开放的理财开放平台。

  基金整体仓位大幅下降 市场风格转换悄然发生

  3月,沪深两市双双收跌,上证综指跌幅为1.12%,深成指跌幅为2.39%。其中创业板和中小板表现均弱于主板,跌幅分别为7.12%和5.96%。计算机、传媒和电力设备等板块下跌幅度较大,而房地产、建材和银行等板块涨幅居前。
  根据好买基金仓位测算模型显示,基金整体仓位大幅下降。截至3月31日,偏股型基金的持股仓位下降3.71个百分点,当前仓位为75.69%。其中,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下降3.28个百分点,达到80.52%;标准混合型基金的仓位下降4.45个百分点,达到67.15%。
  综合来看,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指出,经济仍处于转型修复期,未来仍将大力发展服务业以求得在中高经济增速下保持良好的就业率。流动性角度来看,2014年接近2.8万亿规模的信用债到期,二季度就有超8000亿到期,资金利率难以维持较低水位;另一方面私募监管思路走向“注册制”,鼓励发展为主,有望扩大私募资管规模,为市场提供新鲜血液;同时公募基金整体仓位较低,有加仓空间。目前A股整体估值水平已经较为充分地反映了当前经济形势,年报效应促大盘蓝筹股和小市值品种表现继续分化,众多蓝筹公司大比例分红,股息率较高,有望改善A股投机氛围过浓的状况,预计短期市场“二八分化”格局仍将延续。
  对于后市,万家基金则认为,改革政策和稳增长政策加速了市场风格向周期行业的转换,但是目前部分周期股实际已经积累了较高的涨幅。行业配置方面,万家基金建议关注消费类的白酒、旅游、农业、奶和家电,政策推动刺激类的如铁路设备、电力设备和油气服务,产业趋势很好的医疗服务和器械、新能源汽车及国防军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新基金发行遭双降 青睐混合基金 2014-04-10
· 首季新基金募资850亿 盘点基金发行三宗最 2014-04-08
· 新基金尾佣占比四成 银行渠道霸主地位难撼动 2014-04-01
· 四招精选打新基金 马上收获4%至12%收益 2014-03-05
· 新基金成A股“活水”源泉 2014-02-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