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正规军再扩编 80家机构持证上岗
2014-04-10   作者:郭玉志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80家私募基金管理人中,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24家,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36家,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20家。80家机构中,按地域划分,北京21家、上海12家、深圳12家、广东(不含深圳)7家、天津6家、江苏6家、四川3家、西藏3家、安徽2家、湖北2家、福建、湖南、新疆、浙江、重庆、陕西各1家
  继三批150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完成登记工作后,80家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昨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成为可以从事私募证券投资、股权投资、创业投资等私募基金投资管理业务的金融机构。
  多家机构负责人在颁证仪式上表示,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制度的推出,为私募基金建立了良好的内外部交流平台,有利于加强行业自律管理、提升行业规范化和透明化标准,我国私募基金行业也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

  目前共230家私募基金获“身份认可”

  昨日,共有80家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截至目前,共有230家私募基金获得“身份认可”,正式“持证上岗”,揭开了行业发展的新篇章。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不属于行政许可事项,基金业协会为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机构颁发登记证书,只是对私募基金管理人机构履行完登记手续给予事实确认,不意味对私募基金管理人实行牌照管理。
  广州至尚股权投资中心执行事务代表冯伟认为,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持证上岗”,原先的民间资本管理“泥腿子”,跻身社会财富管理金融机构行列,对提升投资者信心,吸引优秀人才都将产生积极作用。
  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认为,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制度和私募基金管理实行行业自律,是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重大利好,有利于提高行业透明度、规范私募机构募资和投资行为、加强行业自律、提高行业形象,为私募机构的长久发展提供制度和政策上的保证。随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所建立的以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制度为核心的一整套自律监管体系的发展和完善,必将为私募基金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良好的发展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新疆第一家完成备案登记的股权投资管理公司也在昨日出炉。兵团联创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韩宇泽认为,兵团联创作为新疆第一家完成备案登记的股权投资管理公司,下一步将积极助推兵团经济转型发展、兵团企业走向资本市场做出努力和贡献,规范化、专业化、阳光化的私募股权企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的春天。

  促使私募基金尽快树立自我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中国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和中国结算公司相继发布措施,明确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基金可以在期货和证券市场开立账户。
  对此,太海联公司认为,作为获证的私募机构,不需要通过其他渠道即可发行私募基金产品,这将有效降低运营成本,促使私募基金尽快树立自我品牌,以更好的投资回报赢得投资者和市场的青睐。
  天图资本认为,作为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在规范发展的同时也避免了过度监管,为各机构的创新发展留下了充足的空间。私募股权机构更应规范自身行为,为加强行业自律、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做出贡献。
  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锋表示,此次由基金业协会通过规范透明的登记程序,给合格合规的基金管理人颁发牌照,对于一直以来都坚守原则的从业者既是正面鼓励,也有助于整个行业更好的坚守从业底线。
  上海鼎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预计,未来的十年,阳光私募将迎来黄金发展的十年。私募基金管理人作为金融机构的新生力量,将会为国内的证券投资市场带来更多的活力,私募基金行业将迎来快速蓬勃发展,成为金融产业的新兴朝阳行业。

  建议对私募投资标的范围不作限制

  在获得上述积极意义的同时,基金管理人也面临责任和压力,本着从行业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当日也有多家机构对于行业下一步发展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
  华融渝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建议协会加强对私募基金的扶持力度。当前银行、信托、证券、保险、基金、资产管理公司参与资产管理的大资管模式蓬勃发展,监管放宽、业务创新、混业经营趋势越发明显,建议协会加强对私募基金的扶持,促使私募基金市场的规范化发展,做大行业规模。
  成都社润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则建议,对私募投资的标的范围不要有限制,允许基金管理人做任何擅长的投资。希望批准更多的金融机构为合格的托管机构,私募基金日常运营可以有更多选择。
  广州市创势翔投资有限公司则希望相关部门加大对私募基金行业的开放、发展和宣传;开放对私募基金行业的区域限制,让中国的优秀私募基金能真正走出国门,参与到全球的投资热潮中,参与各种行业并购、商品投资、证券投资从而增加对商品及行业的话语权和定价权,从而提升人民币的全球市场定位;加强把私募基金的监管放到实处,对于合法合规、人才能力技术优秀的公司进行大力扶持,对于违法违规、投机行为严重的公司坚决制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私募热议移动互联网投资 2014-04-04
· 50家私募成正规军 教父赵丹阳位列其中 2014-04-03
· 第三批50家私募基金成为正规军 2014-04-03
· 中海信达承诺担保 中森债或避免成首例违约私募债 2014-04-03
· 第三批私募牌照加速发放 2014-04-0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