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发行遭双降 青睐混合基金
2014-04-10   作者:  来源:新闻晨报
分享到:
【字号

    在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新基金发行也是举步维艰。今年以来,随着A股市场行情的急转直下,新基金发行也遭遇寒流,与去年同期相比,就在新基金发行数量大幅下降的情况下,新基金募资总额也出现雪崩式下滑。不过,混合基金还是受到基金公司青睐,且创新势头也比较迅猛。

  一天七只基金开始募集

  从新基金市场来看,密集发行态势依旧。就从今天开始,由阿里巴巴[微博]与新华基金[微博]联手打造的新华阿里一号保本混合基金,正式面市发行,该基金将成为招财宝向互联网用户推出的首只保本基金产品。而在4月8日一天,就有7只基金(分类单独计算)同时开始发行,他们分别是前海开源中证军工指数、嘉实泰和、东吴中证可转债分级、东吴可转债分级A、东吴可转债分级B、华宝兴业创新和新华鑫利。
  而在4月3日当天,也有6只基金开始募集,即鹏华信息分级、鹏华信息分级A、鹏华信息分级B、鹏华非银行分级B、鹏华非银行分级A和鹏华非银行分级。很显然,经历一季度的观望后,新基金进入二季度后便蜂拥而出。
  来自东方财富网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目前正在发行的基金数量达到33只(分类单独计算),这与去年发行高峰时几乎已无多大差别。

  混合基金占据主流

  从东方财富网的统计数据来看,就在上述33只基金中,混合基金的数量达到10只,从以往经验来看,混合基金占据这么高的比例还是比较少见的。
  其中,今天开始发行的新华阿里一号,就是一只混合基金。该基金投资股票、权证等风险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高于40%,债券、货币市场工具等固定收益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60%。而中邮旗下两只基金均为混合基金,即中邮双动力、中邮核心竞争力,中邮核心竞争力基金的股票投资仓位为0到95%,债券等固定收益类品种投资比例为5%到100%,而中邮双动力混合基金,该产品将以不低于6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现金等金融工具,股票等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为0到40%。
  此外,正式发行的光大保德信银发商机,则是属于主题基金,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为60%到95%,其它资产投资范围为5%到40%,该产品还将使用至少80%的非现金资产投资于受益于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上市公司股票。

  数量、募资额同比双降

  不过,别看新基金发行挺热闹,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无论是数量还是募资额,都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
  从今年以来的统计数据看,截至4月9日,以募集起始日开始计算,新基金发行数量为89只,同期募资总额为856亿元。也就是说,从年初到现在,新基金已经为市场输送了接近900亿元的新弹药。而从具体产品来看,工银薪金宝、国寿安保货币B两只基金,首发规模均在100亿元以上。
  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上述两个数据要差很多。数据显示,就在去年同期,新基金成立数量为113只,募资总额为8508亿元。两相对比,发行市场冷暖可知。

  后市还在成长股

  对于后市,景顺长城中小板拟任基金经理杨鹏指出,从估值的角度看,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市盈率水平处于历史相对高位,短期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但长期来看转型和成长仍将是市场重要的投资主题,结构性行情仍将继续,重点关注新兴产业和消费行业。
  万家基金认为,改革政策和稳增长政策加速了市场风格向周期行业的转换,但是目前部分周期股实际已经积累了较高的涨幅。行业配置方面,万家基金建议关注消费类的白酒、旅游、农业、奶和家电,政策推动刺激类的如铁路设备、电力设备和油气服务,产业趋势很好的医疗服务和器械、新能源汽车和国防军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首季新基金募资850亿 盘点基金发行三宗最 2014-04-08
· 新基金尾佣占比四成 银行渠道霸主地位难撼动 2014-04-01
· 四招精选打新基金 马上收获4%至12%收益 2014-03-05
· 新基金成A股“活水”源泉 2014-02-17
· 基金择时能力贡献度凸显 新基金成A股“活水”源泉 2014-02-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