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长城纪念币出错:发行近20年不见补救措施
2014-04-09   作者:牛伟坤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字号

    “我是内蒙古的一名初中历史老师,在今年的一次普通模拟考试中,我给学生出了一道‘中国的万里长城是什么年代修建’的试题,其中有一名学生填写的答案是‘公元前一世纪’。按照教学大纲及历史事实,我非常自然地给判错,但是让人惊讶的是,第二天,这个学生带着他的家长和卷子来办公室找我……并且还拿出了中国金币总公司1995年发行的一枚面值3元的长城纪念银币给我看。果然,这枚银币上面清楚地铸刻着‘长城的修建 公元前一世纪’……作为一名历史教师,我本来非常自信自己对长城相关历史资料的理解,但看到这枚银币我也迷惑了。”
  这是天涯论坛上转载的《一个老师关于“长城的修建”银币的疑惑》。记者注意到,该篇帖子的点击量并不大,网友的留言评论也并不多。

  发行近20年不见任何补救措施

  就此事,记者联系上了《中国长城志》总主编、著名长城专家董耀会。董耀会一听这事儿,马上说道,“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常识性错误,事情刚发生时,我们就有会员发现了这个问题,也多次反映过,但是没有看到任何的补救措施,实在是太不应该了。”
  记者了解到,这枚纪念币发行于1995年,由中国人民银行委托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行,是我国传统文化系列币的领衔币,15克,面值3元。这枚银币的两面都采用了长城的图案:其中一面是巍峨的长城,另外一面是劳动者宏伟的施工场面,并铸刻着一圈文字:“长城的修建 公元前一世纪”。
  董耀会介绍说,目前的实物证据发现,至少在公元前五世纪就已经出现了长城,至于其始建年代能不能追溯至公元前六世纪,还值得商榷:这一点在文献中有相关记载,但是在考古发现中还未找到实物证据。公元前220年,秦始皇一统天下,为了抵抗来自北方的侵扰,将修建于早些时候的一些断续的防御工事,连接成一个完整的防御系统,这就是中国第一条“万里长城”的由来。
  “多年来,我屡次向中国金币总公司反映过这件事情,但是那边给我的答复是正在研究中。”董耀会说道。
  记者联系上中国金币总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确实曾有一位内蒙古的历史教师来信反映情况,公司也已经以书面的形式给对方做了回复。但是,回复内容并未公开。除了私人回应之外,目前公司并没有一个面向社会的澄清方案。

  长城纪念邮票
  也曾因错停发

  董耀会说,多年前,类似的情况曾在长城系列邮票中出现过。“当时的邮电部要发行长城系列邮票,方案都已经公布了,前面也已经出过几枚了。但是我们发现了方案中有不妥当的地方,比如说有的邮票把不是长城的地方也选了进去。在我们反映了这个情况之后,邮政方面马上把邮票给停了,第一时间将错误纠正了过来。”
  董耀会希望相关方能够正式发出声明,让集币群体知道纪念币上存在史实错误。“今年刚好是邓小平、习仲勋‘爱我中华,修我长城’题词30周年,更完美的做法就是借此时机,再出一枚正确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马年纪念币身价跳水50% 2014-01-16
· 纪念币收藏现冰火两重天 2014-01-08
· 1元马年贺岁普通纪念币今日发行 2013-12-24
· 甲午马年金银纪念币成交最活跃 2013-11-05
· 马年金银纪念币成为市场热点 2013-11-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