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亿资金突击进场 蓝筹盛宴待检验
预期证伪定高度
2014-04-09   作者:魏静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节后首个交易日,两市在金融股的引领下高调走出了所谓的蓝筹行情,沪指盘中更一度上摸2100点。一时间,蓝筹盛宴的呼声再度响起。然而,一来,蓝筹股上涨所需消耗的资金量着实太大,后续量能能否跟进还是个未知数;二来,昨日蓝筹股的上涨并未出现明显的刺激因素,某种程度上,这一阵营的集体躁动,更多是源于一种预期,甚至是一种情绪,即稳增长短期可能会加码,进而对蓝筹股构成提振。也正是基于这一预期,昨日两市迎来了久违的百亿资金进场的喜人情形。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市场对稳增长的预期逐步升温,但在不超发货币、不刺激的政策基调下,所谓的稳增长究竟能带来多大的效应,还是未知数。短期市场可能会享受这一段预期难以证伪的甜蜜期,但一旦市场证实稳增长的力度不及预期等,则市场风险偏好会再度急转直下,投资者需保持谨慎。

  金融股反弹 154亿资金突击进场

  稳增长预期的渐浓,确实对周期股构成了一定的提振,市场风格似乎也暂时偏向蓝筹。昨日两市毫无征兆地出现了蓝筹股齐涨的局面。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大涨39.45点,涨幅为1.92%,报收2098.28点;深成指全日也上涨140.86点,涨幅为1.91%,报收7508.66点。受主板指数大涨的提振,创业板也勉强实现转跌为升,全日微涨4.44点,涨幅为0.33%,报收1351.18点。
  从资金流向来看,沪深股市主力资金昨日出现久违的净流入格局。据巨灵财经统计,昨日沪市A股资金净流入123.62亿元,深市A股资金净流入30.67亿元,两市资金合计净流入154.29亿元。
  从行业表现来看,昨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声一片。其中,申万银行、国防军工、非银金融、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及采掘指数涨幅居前,全日分别上涨3.79%、3.77%、2.64%、2.52%、2.21%及2.20%;相对而言,轻工制造、电子、农林牧渔、传媒及房地产指数涨幅殿后,全日涨幅均不超过0.60%。
  昨日的资金流向情况与行业表现基本一致,只是少数行业还是遭遇了资金小幅的净流出。据巨灵财经统计,昨日申万金融服务、交运设备、机械设备、食品饮料及采掘等板块获得资金不同程度的净流入,全日净流入额分别为71.80亿元、15.41亿元、9.25亿元、8.90亿元及8.88亿元。全日仅轻工制造、房地产、电子、农林牧渔及信息服务板块遭遇资金小幅的净流出,净流出额分别为2.19亿元、1.65亿元、1.63亿元、4688万元及3654万元。

  蓝筹盛宴待检验 且炒且珍惜

  最近一个月以来,市场虽持续围绕2000点踱步,但期间蓝筹股还是间歇性地发动过不少进攻,只是所谓的“天花板”压制一直存在,蓝筹股也只能变换方式打起游击战。昨日,市场在并无实质性利好的刺激下再度发动蓝筹攻势,还是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预期,进而提升了所谓蓝筹行情的想象空间。
  不过,此次蓝筹躁动会否摆脱以往的一日游结局,稳增长预期支撑的蓝筹行情又能走多远,目前答案还未可知;应该说,目前这一预期更像是出于难以证伪的阶段。尽管日前管理层出台了一系列的稳增长举措,但无非是些托底式的政策,效应十分有限,因而此前的稳增长最多给蓝筹股划定了一个下限区间,提振作用微乎其微。
  目前则恰好处于市场预期稳增长举措会进一步加码,而管理层对稳增长的效应也暂时会边走边看的阶段,也就是说,短期稳增长举措能否进一步加码,很难得到实质性的验证。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在人心思涨的市场里,这种短期预期无法证伪的阶段,往往都能促成阶段的操作蜜月期,不排除多方此次会借这一预期制造攻势的可能,投资者可暂时保持对蓝筹股的关注度。不过,一旦市场出现信号证实稳增长举措不及预期等,则市场风险偏好情绪会急剧向下,届时不排除会出现连跌走势释放风险的可能,投资者还是要保持一定的谨慎心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蓝筹股试点“T+0”非优选 2014-04-04
· 成长速降蓝筹缓升 政策成主力腾挪指挥棒 2014-04-03
· QFII率先布局大蓝筹 增持91个股 2014-04-03
· 蓝筹股“T+0”胎动 A股全面实行须过四关 2014-04-02
· 2000点关口蓄势 蓝筹酝酿新一轮攻势 2014-03-3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