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新基金募资850亿 盘点基金发行三宗最
2014-04-08   作者:闻静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2014年首季,新基金募资额的“成绩单”是851.8亿元!这一规模与去年同期2116.6亿元相差甚远,而单只基金平均募资额更是从24.3亿元直线下滑至12.1亿元。
  发行市场整体萧条已成为不争事实,但依旧会有一些结构性的亮点,在激烈的竞争下,分化也开始凸显。仔细梳理850亿的成绩单,我们可以清晰窥见,首季基金发行三宗“最”。

  最分化: “0”与“6”的距离

  新基金发行市场整体开始降温,新基金或下调首募预期,或放慢发行脚步,面对激烈竞争,部分基金公司在发行战术上出现调整。
  从首季新基金发行成绩单来看,各基金公司之间出现了剧烈的分化格局。
  2014年第一季度,共计有72只新基金成立,然而,却有44家基金公司“颗粒未收”,而最多的一家是广发基金,发行了6只新产品。
  除此以外,还有30家基金公司发行了1只新基金,9家基金公司发行了2只新基金,6家基金公司发行了3只新基金。
  对于很多小公司而言,尤其是成立不久的次新基金公司,他们对于公募基金兴趣开始减弱,而对于非公募业务,尤其是“万能”子公司的投入逐步加大。
  一家小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公募基金的发行竞争十分惨烈,对于小公司是发一只亏一只,所以公司近期只打算发一只货币型基金,主要精力还是放在子公司上。
  此外,部分基金公司逐渐尝试在发行战术上作出调整,或下调首募预期,或放慢发行脚步,将新基金发行的重点关注从“量”转移到“质”上。
  “如果一味跟随目前的发行节奏,去拼首募规模,可能会给基金建仓后的运行带来负担。”沪上某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在现在这个发行节奏下,不要过于看重首募规模,而是更多把精力放在发行时点的选择上,2014年的A股市场,要获取较好的收益并不那么轻松,所以公司发行新品还是瞄准比较确定的机会,比如打新等。”

  最悲催:偏股型新发不抵赎回

  2014年首季,权益类基金的整体表现开始“黯淡”,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均为负,而成长风格的基金在2月下旬以来更是经历了较大幅度的回撤,这无疑使得偏股型基金的发行市场更加艰难。
  据财汇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股票型基金共计募资125.3亿元,混合型基金共计募资231.85亿元,这意味着首季偏股型基金募资额为357亿元。而仅仅前两个月,偏股型基金赎回份额就达到了332.97亿份,部分保险(放心保)机构更是在3月份大额赎回了部分偏股型基金。
  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预计,偏股型基金的新发,难以弥补老基金的赎回。一季度偏股型基金赎回,应该会导致基金经理被动减仓,据其估算,影响大约在两个百分点左右。
  偏股型基金的新发难抵赎回,这仅仅是一个侧面反映了A该市场缺乏增量资金。
  据广发证券测算,整个A股市场也都是“存量玩法”。2012年以来,从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来看,中枢水平也发生下移,且一直稳定在6000亿左右的规模,上下波动不超过500亿元,被称之为“存量资金”。
  广发政策分析师认为,二季度在“存量资金”的格局下,一旦对基本面的预期改善,资金的配置偏好将仍然是转型相关或者业绩较好的成长股。下半年“存量经济”格局被向下打破,在系统性风险释放的压力下,可能带来“大小通杀”。只有等待政策大幅放松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后,风格才有望真正转向大盘蓝筹。

  最受捧:货基扩容持续大卖

  从首季基金发行结构来看,货币基金成为最受投资者青睐的品种,基本上撑起了发行市场的“半边天”。
  一季度共计有16只货币型基金成立,发行规模达到了388.21亿份,占比近45.58%,单只基金平均募资规模达到了24.2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货币基金的理财功能逐渐被投资者认识,使货基成为去年以来持续大热的品种。而在余额宝的示范效应下,基金公司都想分一杯羹,对接互联网金融的货币基金大热。不过,今年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逐步走低,能否持续吸引投资者,则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此外,被视为“打新利器”的混合型基金也受到市场的追捧,一季度混合型基金共计发行成立了22只,远超过同期股票型基金的发行只数。对于混合型基金来说,去年混合型基金股票仓位限制放宽,新一代混合基金在享受0%~95%股票仓位空间的同时正式进入“全攻全守”时代,多只混合型基金更是提前结束募集。
  业内一位基金分析师认为,灵活配置型基金在当前时点的突然爆发,主要还是因为基金参与打新的需要。从此前新股的实际情况看,只要中签都可以获得较好的收益率,使得基金打新动力持续高涨。好买基金预期,好的打新基金能有年化4-12%的收益,而且波动很小。
  而由于经历了去年的债券熊市,债券型基金在今年首季募资额为93.69亿元,单只基金平均募资额仅5.5亿元。而去年同期,45只债券型基金共计“吸金”1589.79亿元,单只基金募资额更是高达35.33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京东方科技集团定增募资457.13亿元 2014-04-04
· 券商两种架构申请公募资格 东方华融先行 2014-03-28
· 吞噬的黑洞:募资成“私产” 承诺打白条 2014-03-17
· 华数传媒拟定增募资10亿加码新媒体 2014-01-30
· 券商直投业务扩围个人可参与募资 2014-01-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