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竞争力排行榜:易方达夺魁 博时倒数
2014-04-08   作者:李沪生  来源:理财周报
分享到:
【字号

    互联网金融语境下,中国的公募基金如何审视、调整、检讨和创新?
  一份份基金产品财务账单的背后,凸显了相当一部分公募基金在互联网端的缺失和思考。公募基金的产品该如何嫁接互联网基因?作为公募基金最核心资产的人才,该如何形成、修正自己的互联网思维?
  经过与长达一个月基金业内外高层人士的反复协商讨论与计算,理财周报独家研发的基金公司综合竞争力榜单新鲜出炉。
  我们综合考虑了基金成立时间、规模、产品业绩、人事变动、互联网金融创新以及其他特色因素。在我们的榜单中,华夏基金已经不是第一,原来的前十名博时和银华已经变成倒数。这是一场颠覆的对决,互联网冲击在各个方面影响基金公司竞争力。

  互联网金融重要变量

  2013年总评分最高的为易方达基金,获得了51分的评价,天弘基金和华夏基金分列2、3位,获得了50分和48分。
  易方达摘得桂冠归因于其各项评分均为正,并一定程度上高于行业水平,其13年来基金规模平均增长达到118.92亿元,经过打分给予21分,排在行业第5名,虽然未能进入前三,但仍具有一定竞争力。
  在人事变动这一栏,易方达连同南方、华安、富国、融通、方正富邦和浙商在内,均得到了十分,这代表在2013年这几家公司均未发生较大规模的人事变动。
  此外,在互联网金融这一块,易方达仅次于汇添富,获得了10分,旗下共有6只产品参与了与平台的合作。这一块共有13家公司得到加分,平均加分6.69分。并且由于易方达在基金子公司的股权激励上的动作,额外被加上了2分。
  可惜易方达在产品业绩方面并不如意,不然51分的分数将大幅扩大与第二名的领先优势。在业绩表现上,易方达仅取得了8分,排名行业52位,等于说在后三分之一范围。
  仔细来看,这是由于易方达旗下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和国际(QDII)另类投资基金全军覆没,虽然两者分类下各有2只和1只产品,但2013年易方达中债新综合A、易方达中债新综合C和易方达黄金主题收益率分别达到-2.37%、-2.33%和-31.46%,拖累大局,虽然易方达旗下平衡混合型基金和中长期债券型基金均取得正收益(货币基金因为很少出现负收益,所以不算在讨论范围之内),但仅能平衡掉上述负收益,易方达旗下48只基金中仅32只收益为正,占比为66.67%。
  而中邮、天治、摩根士丹利、华商、安信、长安、新华、国金通用和德邦多家公司旗下全部产品收益为正,易方达在此类评分中不占优势,但总体来看,各类综合下来易方达依旧牢牢占据榜首之位。
  天弘基金是业内此次最为关注的公司,在总评分中,天弘基金仅次于易方达排在第二,平均规模涨幅一栏高达29分位列第一,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天弘基金规模暴涨原因仅归因于挂钩余额宝额天弘增利宝一只产品,应该做些调整,但为了保证打分的完整性,保留了对天弘基金规模的评价,并由于余额宝的首创给天弘额外加上5分。
  但互联网基金合作上,天弘基金仅在余额宝上踏出一步,此外未曾有见其他合作,这一点上,天弘基金相对易方达来说稍有欠缺,但由于打分机制,在互联网金融这一栏上天弘基金仅落后易方达5分。虽然人事变动上超过10名基金经理的变动让其直接获得了-1分的评价,但由于天弘基金在产品业绩上高于平均数的12分,让其再次追回总分。

  子公司股权激励加分

  在榜单的最后,我们注意到了这样两家公司,博时和银华。
  2013年基金资产规模排行榜中,博时位列第9,银华位列第15,属于行业前列,但在理财周报2013年基金公司综合竞争力榜单中,博时和银华位列行业倒数第14和12名,分别得到11分和10分,而同样位于规模榜前15的基金公司平均得分均高于20分。
  这跟博时和银华在人事变动上有关,两者在这一类得分上分别得到-8分和-7分,位列行业倒数第2和第5。而博时和银华在业绩表现上也不如人意,在表单中,两者分别取得了6分和8分的评价。
  仔细来看,博时旗下41只基金产品仅有18只为正收益,仅占比达到43.9%,这一比例在大基金公司平均七成以上的比例下也显得较为苍白,特别是旗下7只指数型基金均为负收益,让其分数一度减少。虽说指数型基金靠天吃饭,收益波动不由主动操作,但收益率基本保本的债券混合型基金,博时也仅有2只产品获得了正收益,而且至2013年底该类型产品已达到13只。
  银华旗下更是有多类产品全军覆没,分别为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国际(QDII)股票型基金、国际(QDII)另类投资基金和指数型基金,共计10只产品均为负收益。
  但是这两家基金公司并不是业绩表现最差的基金公司,同样业绩评价倒数的大型基金公司还有嘉实、中银、广发、南方和易方达,得分分别为4分、7分、8分、8分和8分。
  在榜单特色加分这一栏,不难发现基金行业呈现两极分化现象,由于目前基金行业开展子公司业务的公司已经超过60家,故记者并未将此项行为加入打分中,但有11家公司在此项上有所突破。
  这11家公司中有9家在子公司上实行股权激励,包括易方达、华安、广发、华富、长信、财通、国泰、万家和东吴。嘉实和汇添富由于在子公司上的多点开花,多得到了3分的评价。

  产品线特色权重

  而在中小基金公司中,融通无疑是表现最为突出的,其以32分的评价位列榜单第7位,为榜单前十中唯一基金规模低于500亿元的公司。
  虽然其在互联网金融和特色加分这一栏上均未有突破,但其在平均规模、业绩和人事变动上平均10的评分也足以让其笑傲中小基金公司。此外,宝盈、安信、平安大华、长安、方正富邦也取得超过20分的评价。
  其实从第十名开始,中小基金公司就表现出远超其公司规模的实力,中邮、农银汇理、长盛、银河、宝盈、天治和摩根士丹利分别取得了24-30分,在10-20名这一区域与广发、大成、上投摩根不相上下。
  不难看到,这些公司虽然在平均规模上略逊色大基金公司,但在产品业绩上,更加体现了“船小好调头”,产品虽少,但基本都取得了正收益,所以在满分的基础上根据产品种类再依次加分。
  由于产品线的不完整,长安、国金通用、德邦虽也在业绩这一栏获得了满分,但产品数量的单一性让其未能拉开与其他公司的距离,所以排名并不靠前。
  而中小公司在特色打分上仅有财通基金的期货专户进行了加分,在不少中小基金公司谋求温饱的同时,财通已经开始打出差异化发展道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基金公司为互联网货基垫付资金或达1:5 2014-04-02
· 中小基金公司电商化困境:萝卜很多 坑没了 2014-03-10
· 银行系基金公司转战“宝宝军团” 2014-03-03
· 基金公司迈入“90后” 打新与权益类基金齐头并进 2014-02-17
· "双节"基金公司角力互联网金融 2014-02-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