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卸任 建信基金投资风格引发猜想
2014-04-04   作者:记者 张汉青 李保金/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3月27日,建信基金发布公告称,由于“工作需要”的原因,公司董事长江先周已于3月21日离任,同时也不再担任其控股子公司建信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一职。
  作为我国第三家银行系基金管理公司的掌门人,江先周曾在八年前力促建信基金成立,并一手搭建了这家基金公司的高管班底。彼时,江先周信心满满地描划愿景,“力争成为国内一流的基金管理公司”。在近日离任之际回首这些年走过的路,这位基金界元老打造“财富管理百年老店”的梦想实现了几许?未来“后江先周”时代的建信基金,还能否依然秉持带有几分大股东偏稳烙印的投资理念和投资风格?

  江先周和他的“建信情结”

  根据建信基金3月27日发布的公告,公司董事长江先周因工作需要,已于3月21日离任。同时,江先周不再担任公司控股子公司建信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公告并未透露江先周的去向,也未提及接任者是谁。
  公开资料显示,江先周于1982年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获经济学学士学位;1986年获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经济学硕士学位;1993年获英国Heriot-Watt大学商学院国际银行金融学硕士学位;历任建设银行行长办公室副处长、建设银行国际业务部处长、建设银行行长办公室副主任、建设银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建设银行基金托管部总经理、建设银行基金托管部总经理兼机构业务部总经理。
  2005年9月28日,建信基金管理公司开业,这是国内首批银行系3家基金管理公司组建成立的最后一家。
  时任公司董事长江先周表示,银行系基金公司在基金发行和销售上有天然优势,这是客观的,但这种优势并不必然形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对“大树”的态度是依托但不依赖。江先周将公司的经营宗旨定位于“持有人利益重于泰山”,确立了持有人利益优先的原则。“在基金公司的发展中,人的作用比资本的作用更重要、更关键,持有人的利益比股东的利益更优先。我们希望建信基金能够成为百年老店。”江先周说。
  一直以来,江先周致力于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和风险控制体系。他说,在研究与投资时,公司强调“守正出奇”,即在充分、深入研究主流投资品种的基础上,再去挖掘“独门”的投资品种。在基金投资的过程中,管理风险本身就是投资的一部分,我们要做的是在识别和控制市场风险的同时,获取风险收益。可以说,投资就是在收益和风险之间寻找平衡点。
  对于建信基金来说,江先周是不可或缺的元老级灵魂人物,自打公司成立之时起,他就担任董事长一职,至今风雨同舟已8载有余。这期间,公司恰好经历了A股市场罕见的上证综指从1100多点启动,一路上升至6124点的巅峰后又迅速滑落至1664点谷底的超级牛熊大循环。

  “百年老店”的愿景与逆势的规模增长

  在董事长江先周的带领下,2005年9月,建信基金以2亿元人民币作为注册资本金开始在中国的资本市场腾挪打拼。
  作为银行系基金阵营的一家公司,在建信基金创建之初,江先周就曾提出愿景,“未来建信基金要力争成为国内一流的基金管理公司。”他进一步解释说,这个一流,不仅指资产规模和经营业绩,而是包括管理、团队、服务、文化、品牌等多方面的综合实力。
  根据建信基金官方网站数据,截至2013年12月31日,这家基金管理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已经突破730.45亿元;公司旗下拥有38只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基金产品,为近470万客户提供理财服务;旗下公募基金累计分红金额超过175亿元。
  Wind数据显示,从公司规模来看,2005年至2013年,建信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从零起步,逐渐升至业内前列,截止到2013年底已列入业内第14位。尤其是2008年以来,在公募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遭遇全行业缩水的背景下,建信基金除了2013年以外均实现了逐年的规模正增长。

  银行系稳健投资文化能否传承

  江先周之于建信的最终期许,显然不止于上述的规模和业绩。但江先周的离任表明,他对建信基金这个曾经“作品”的塑造已经告一段落。
  建信基金对江的离任“工作需要”的简单解释,也引发了业内诸多猜测:江先周是主动离职还是另有原因?为何选择这个时点离职?而新来董事长接任者又会是谁?未来建信基金的投资风格会否发生转向?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建设银行对子公司高管轮岗有制度性安排,这也是江先周离任的原因。关于下一任董事长的人选及相关事宜,建信基金表示,目前正在等待证监会的批复,待正式流程完成后,公司将及时以公告形式加以公布。
  与此同时,业内也把目光更多地聚焦到了建信基金现任总经理孙志晨的身上。通过查询发现,与江先周并肩作战的建信基金总经理孙志晨,也是从公司成立伊始至今一直担任总经理一职,而且两人有着惊人相似的成长与工作经历。
  公开资料显示,孙志晨于1985年获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06年获得长江商学院EMBA。历任中国建设银行总行筹资部证券处副处长,中国建设银行总行筹资部、零售业务部证券处处长,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个人银行业务部副总经理。从中不难发现,孙志晨与江先周不仅是多年的校友,还是多年的同事。两人同时从建设银行其他部门转战到建信基金,之后又并肩作战8年之久。
  在日常经营管理之中,孙志晨十分崇尚传统文化“从容中道”的管理哲学。相较于一时的胜负得失,更看重持久性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并且保持着严格的风险控制风格。多年来与江先周形成了一致的管理和投资理念。
  业内据此猜测,建信基金的管理文化和投资理念在江先周离任后得以保持,这将是大概率事件。
  业内人士分析称,建信基金的企业文化和投资文化,在很大程度上也受到大股东建设银行的影响,在过去多年时间里,建信基金基本秉持了偏稳的风格,在基金规模与业绩等指标上稳步前进,且成立至今从未陷身于“踩雷者”的风险名单。基金研究人士表示,“稳健的风格基本上可视作是建信基金目前的现实标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建信基金一季度萎缩421.92亿份 比例达40%多 2013-05-10
· 建信基金姚锦:选择有“道德”的上市公司 2012-07-27
· 建信基金赵英楷:资源类商品价格仍将走高 2012-06-08
· 建信基金梁洪昀:此时布局指数基金将是较好的时机 2012-02-24
· 建信基金钟敬棣:紧缩政策缓解 债市持续转暖 2011-12-0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