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开珍珠的人
珠宝设计师梅兰妮•乔治盖普洛斯
2014-04-03   作者:黄俊  来源:外滩画报
分享到:
【字号

    珍珠自古就是传统与典雅的代表,年轻的珠宝设计师梅兰妮·乔治盖普洛斯却用最前卫的手法赋予它新的意义——把一颗珍珠一切为二。这种做法看似破坏了珍珠的圆润之美,却让梅兰妮看到了全新的天地:“珍珠是有生命的,它们的切面很像树的年轮。”
  珠宝设计师梅兰妮 · 乔治 盖普洛斯用最前卫的手法,赋予珍珠新的意义。
  早在伦敦皇家设计学院攻读珠宝艺术硕士时,年轻的梅兰妮·乔治盖普洛斯就因好奇心的驱使,把一颗珍珠切开,一分为二。她发现,珍珠的切面很像树的年轮,每颗珍珠都有着一圈圈不同的纹路。
  “珍珠不像其他的宝石,它是在有机生物体内慢慢形成的,是有生命的。珍珠拥有纯粹且完美的表面光泽,恰恰与它那艰难的成长过程形成鲜明的对比。”回忆当年的实验,梅兰妮说。
  她的个人的首饰品牌“M/G”,也是从这个实验起步。2010 年,她在伦敦发表了品牌的处女作“SLICED 系列”,设计的主要元素,便是将珍珠从中央一分为二。“最初很多人质疑我的设计损坏了珍珠,破坏了它的价值。”她说。
  处女作在一片争议声中诞生,倒也因此给她增添了许多话题。从第二年起,她带着自己的设计,在巴黎、纽约和米兰时装周进行展示,也开始为各种大小品牌担任珍珠设计顾问。在工作过程中,这个好奇心强烈的设计师总会尝试对传统珠宝做些改变。最让她兴奋的,就是人们看到珍珠被切开时那种震惊的反应。“我希望能改变人们对珍珠的既有想法,给珍珠一个全新的诠释。”
  之所以会选择珍珠作为主要的设计材料,梅兰妮解释,她曾读过一段文字,这样评价钻石和珍珠:“钻石可以折射光芒,珍珠可以凝聚吸收光芒。佩戴珍珠,可以让别人通过珍珠,去关注佩戴者本身。”在梅兰妮看来,用自己的设计来衬托佩戴者的魅力,这就是她工作的价值所在。此外,她又补充说:“不像钻石需要通过切割,珍珠的美是浑然天成的。”她希望用自己的设计,来改变女性消费者对珍珠的固有认知。
  “年轻女性普遍热爱钻石。”她说,“很多人觉得珍珠饰品显得传统陈旧。我想透过设计告诉她们,珍珠也可以非常年轻、时髦,非常多元化,可以搭配很多不同的日常造型。当然,我也想启发年长的女性,让她们知道珍珠也可以很有趣,很新奇。”
  2012 年的伦敦秋冬时装周上,梅兰妮的作品被 TASAKI 的 CEO 田岛寿一慧眼识中。他把设计师招至麾下,推出“M/G Tasaki”系列。梅兰妮用金属线将数以千计的珍珠捆扎在一起,形成一块方形的“珍珠布”。她又把珍珠串起做成披肩,垂在胸前和背后,或者用珍珠制作围领和围巾。
  “很多高级珠宝品牌都注重宣传珠宝本身的价值,或是宝石背后的故事,而非设计本身。”梅兰妮直率地说,“很多人买了价格昂贵的珠宝,但不会经常佩戴它们。我希望找到高级珠宝和时尚珠宝之间的平衡点。”大学里进修雕塑专业的梅兰妮还表示,她经常用雕塑的眼光来看待珠宝设计,“将珠宝当做艺术创作的客体,而不只是一件配饰”。

  B=《外滩画报》 M=梅兰妮·乔治盖普洛斯
  
  B:你最希望谁能穿上你的设计?
  M:我的设计风格偏中性化,赋予珍珠除了传统意义上的美感之外更多的时尚元素,强调其艺术层次,尤其适合现代女性的品味。
  B:在你看来,珍珠有什么特质?
  M:我认为,如同“青春般的纯真与历经风霜的智慧”、“柔美与忍耐”、“生与死”等这些相对立的元素,都是珍珠最具代表性的一个特质。我在作品中想要表达的,也正是珍珠内在所独有的,非常神秘的特性。M/G中的“/”就是代表了这一层含义。
  B:除了珍珠,你个人还会佩戴其他什么珠宝?
  M:有很多不同的材质。譬如木头、塑料、金属等等,很多材质都可以设计制作成饰品。在接触珍珠之前,我经常会选择佩戴黄金饰品。
  B:你觉得日常生活中该如何搭配珍珠首饰?
  M:珍珠不仅仅只有白色,还有金色和黑色。首先要选择适合皮肤颜色的珍珠。从设计上而言,要挑选不会过于抢服装风头的款式。把珍珠作为整体造型的一部分,就会显得很轻松,很舒适。
  B:与珍珠最配的宝石材质是什么?
  M:我觉得珍珠和钻石比较搭配。两者有非常大的对比性:一个是吸收光,一个是反射光。一个是圆润,一个是有棱角的,形成一种对比。
  B:工作之余,你喜欢做些什么?
  M:我很热爱我的工作,闲下来的时间并不多。如果有空闲时间,我通常会去运动健身,也很喜欢去电影院看电影。现在我已经怀孕,接下来有一段时间,一定是要忙着带孩子了。
  B:你的设计灵感来自哪里?
  M:灵感不会只从一个地方来。我现在住在伦敦,常去日本工作,两地往返,其实会有很多火花产生。我很喜欢旅行,这是我第一次来上海,也是一个寻找灵感的好机会。
  B:现在你还在继续自己品牌的创作吗?
  M:对的,我仍然以伦敦为中心,开展自己的创作活动。我的作品在伦敦的 Dover Street Market,和巴黎时尚概念店 Colette 均有销售。

  梅兰妮·乔治盖普洛斯
  
  同时有着希腊人与法国人血统的梅兰妮在雅典长大,后又移居伦敦
  · 2004 年,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于英国爱丁堡艺术学院的雕刻专业
  · 2007 年,获得伦敦皇家艺术学院珠宝学硕士学位
  · 2010 年,创立了自己的个人品牌,发表的处女作就是将珍珠从中央一分为二的“SLICED系列”
  · 2012 年,在伦敦秋冬时装周上被评选为英国十大顶级珠宝之一,并与 TASAKI 展开合作,推出“M/G Tasaki”系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顶级珍珠成收藏潜力股 2014-02-12
· Galtiscopio 全新「弦美珍珠」系列水晶腕表 2013-11-20
· 千足珍珠谎言存三大疑点 高管行贿避而不谈 2013-05-22
· 千足珍珠存货激增:涉嫌虚增利润关联交易 2013-05-15
· LAN珠宝2013春季「羽翼•依偎」珍珠系列新品 2013-05-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