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速降蓝筹缓升 政策成主力腾挪指挥棒
2014-04-03   作者:李波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在多城市酝酿松绑“限购令”、铁路运价市场化破冰等利好刺激下,昨日以房地产为代表的蓝筹板块集体走强,成长股则逆市大跌。据巨灵财经统计,沪深股市主力资金昨日呈现“进沪出深”格局,沪市A股资金净流入1.05亿元,深市A股资金净流出39.25亿元。分析人士指出,政策面动向成为主力资金果断抛弃成长吸纳蓝筹的关键,不过昨日的资金流向有“入不敷出”之嫌,蓝筹股反弹力度存疑。预计后市主力资金还将在政策指挥棒的指引下闪转腾挪,投资者应踏准节拍,不宜过度追涨。

  资金抛弃成长 流入五朵金花

  受益消息面多重利好,昨日沪深两市大盘继续震荡反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058.99点,上涨0.56%;深证成指报7333.59,上涨0.72%;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综指分别逆市下跌2.00%和0.20%。沪深两市分别成交779.41亿元和859.62亿元。
  从资金流向来看,沪深股市主力资金昨日呈现“进沪出深”格局。据巨灵财经统计,昨日沪市A股资金净流入1.05亿元,深市A股资金净流出39.25亿元,两市资金合计净流出38.20亿元。
  从行业表现来看,昨日申万一级行业板块涨跌参半。其中,房地产板块强势领跑,大涨3.23%,建筑材料、钢铁和银行板块的涨幅也均在1%以上;相比之下,计算机、传媒、综合和医药生物板块跌幅居前,均跌逾1%。
  资金流向上,昨日大部分行业板块遭遇资金净流出,“五朵金花”则实现资金净流入。据巨灵财经统计,昨日房地产、金融服务、建筑建材、采掘和黑色金属五大权重板块实现资金净流入,金额分别为33.28亿元、6.87亿元、4.65亿元、2.01亿元和1.62亿元,其余板块均为净流出;其中,信息服务、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和信息设备板块的资金净流出规模较大,分别为15.53亿元、15.17亿元、13.80亿元和和7.08亿元。
  个股方面,昨日地产股成为最大的赢家,资金净流入规模前十大的股票中,地产股占据半壁江山;相比之下,东方明珠和百视通再度遭遇市场用脚投票,网游、信息等成长类股票遭遇资金抛弃,顺荣股份、海格通信、百视通、鹏博士、复旦复华等股票的净流出规模都在1亿元以上。

  资金入难敷出 主力闪转腾挪

  主力资金近期施展“短刀快枪”,在市场震荡中借力消息面反复“大小腾挪”。这种特征在昨日进一步凸显。
  周二获得主力大举青睐、净流入规模居前的电子信息类股票,昨日遭遇资金果断抛弃,速降至资金净流出榜前列,成长股再现“一日游”。与此同时,房地产、金融、建材、煤炭和钢铁五大板块看似沉重,却吸引了主力资金流入。
  近期政策发布密度加大,政策面成为指引主力资金频繁进出和腾挪的指挥棒。继温州传出上报松绑限购的方案后,杭州、长沙等多个城市也开始酝酿和讨论松绑限购的可能性;铁路运价市场化破冰,第一条货物运价市场化的铁路准池铁路诞生;上交所近日再次呼吁在蓝筹股推行“T+0”制度……一系列利好刺激直指大盘蓝筹股,其中尤以房地产、银行、建材板块最为受益。于是,在此消息刺激下,主力资金闻风而动,果断弃小抓大,从而导致大小盘跷跷板再度转向。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相比深市39.25亿元的净流出规模,沪市1.25亿元的净流入显得“入不敷出”。特别是,在权重股理应获得更多资金推动的前提下,昨日的资金流向颇有些底气不足。从这一点来看,放弃小盘股的存量资金并未完全转战大盘蓝筹,而是更多地选择观望。沪市成交不足800亿元,也反映出做多蓝筹股的热情并未充分调动。
  此前,大盘蓝筹股曾借助优先股试点、房地产再融资开闸、新型城镇化、国资改革等利好走出反弹,但多为脉冲行情,反弹未能顺利推进。这一方面缘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流动性宽松阶段已过、信用风险暴露等因素压制;另一方面,这种反复的“启动-熄火”也使得投资者对蓝筹股的反弹力度心存疑虑,从而反过来影响新一轮的反弹。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和稳增长预期的升温,预计政策面未来仍将吹起暖风;不过,当前的刺激政策无法与“四万亿”和“货币造牛”比肩,对于蓝筹股和大盘的提振力度有限,行情更多表现为脉冲式和结构式反弹。预计后市主力资金仍将紧随政策脚步,在蓝筹、成长甚至细分板块中快速切换。投资者应紧盯政策面,快进快出,不宜过度追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沪深两市低位震荡 创业板指重挫3.5% 2014-03-27
· 沪深股市啥时候能成阿里们的上市首选 2014-03-19
· 沪深交易所“暗战”战略新兴产业板 2014-03-10
· 汇率影响甚微 医药板跑赢沪深300 2014-03-07
· 沪深两市震荡收跌 后市结构化行情概率较大 2014-03-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