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农前外汇市场投资者情绪谨慎
2014-04-03   作者:胡明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本周初,外汇市场呈现出明显的窄幅震荡态势,即将公布的美国3月非农就业数据以及欧洲央行4月利率决议给市场带来明显的影响,投资者情绪变得谨慎。
  显然,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讲话成为周初市场的一大热点话题,给市场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波动。耶伦表示,虽然有了显著的进步,但毫无疑问经济和就业市场还相当疲弱,离健康状态还相差很远。预期就业市场和经济将明显放缓,从某些方面看,就业市场遇到的阻力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大,美国经济仍需要“非常规”政策进行支撑。
  耶伦的讲话中,对于宽松立场的重申并不令人意外,但其对宽松政策的强力辩护内容却是美联储官员史上最鸽派的言论之一。很明显,耶伦的讲话与此前美联储利率决议所表达的经济预期不太相同。但目前还不清楚是什么因素触发了耶伦如此鸽派的讲话。
  所以,随后的美国经济数据走向就显得非常关键。近期美国经济数据依旧呈现出好坏参半的局面,并没有因为天气状况改善而出现扭转性的表现,在其他经济数据参差不齐的状况下,非农就业数据受市场关注的程度将会大大提高。目前市场对将要公布的3月非农就业数据预期值较为乐观,考虑到天气逐渐转好,市场预期值达到20万。所以,无论实际值是好于还是差于预期,市场都将会大幅波动,且先行公布的ADP就业数据将成为“风向标”。
  此外,欧洲央行4月利率决议也将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本周初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通胀初值同比上升0.5%,低于预期的0.6%,创下2009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最近两个月欧元区通胀再次转头向下,已经长期低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所说的1%以下的危险水平,且与欧洲央行2%的通胀目标渐行渐远。通胀数据似乎暗示着欧洲央行将会有所行动,不过,市场并未因此而抬升对欧洲央行4月推出进一步宽松政策的预期。
  一方面,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表示,欧洲央行没有必要对通胀下滑过度反应,因为通胀下滑大部分是由周期因素造成的,是短期现象。另一方面,核心通胀虽有所下滑,但依然符合预期。市场相信欧洲央行会权衡剔除食品价格增长乏力因素后的通胀表现情况,这意味着4月并非是欧洲央行必须出手的时候。如果欧洲央行确实未行动,市场风险偏好将上行。
  总结而言,本周下半阶段,风险事件将会逐步兑现,投资者情绪也将受到明显的影响。虽然现在很难判断风险事件与目前市场预期最终的关系,但可以肯定市场波动性将提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欧银决议和非农好戏连台 2014-03-31
· 外汇市场静待非农登场 2014-03-31
· [期货气象]欧美PMI密集公布 3月美国非农有望超预期 2014-03-28
· 非农影响短暂 谨慎情绪主导市场 2014-03-11
· 非农意外绝地反击 美元指数止跌 2014-03-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