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为互联网货基垫付资金或达1:5
2014-04-02   作者:朱丹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理财通恢复T+0 快速赎回日限额降至6万

  在上月末对“T+0”进行了限制后,4月1日,理财通又放开了“T+0”,只是快速赎回的额度是有限制的。
  “为了满足客户赎回资金的个性需求,理财通在原有‘快速赎回’基础上新增‘普通赎回’,满足用户一次性全额赎回并保留当日收益。”财付通官方微博解释到。
  华夏基金一位客服人员也表示,“在(2月9日)之后有恢复过日最高限额25万元,目前赎回额度是每日3笔,单笔2万元。”
  北京君德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袁建明分析指出,恢复快速赎回的同时,调低日赎回最高限额,有利于缓解流动性压力。取消快速赎回的话,客户的体验度及产品吸引力就会大幅下降,而在恢复快速赎回的基础上增加一项普通赎回,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基金公司力图在缓解流动性压力与客户体验度之间寻求平衡。

  快速赎回日限额调低

  昨日(4月1日),微信理财通赎回操作页面显示,赎回方式分为快速赎回和普通赎回。其中,快速赎回即为之前的“T+0”模式,资金当天到账,但用户不享受当天收益。
  对于赎回额度则设定为单笔限额2万元,每日3笔,即日最高限额为6万元。而新增普通赎回则是以往货币基金的“T+1”模式,资金延后一天到账,不限额度及次数,客户可以一次性全部提取。如果快速赎回达到服务上限后,将自动切换到普通赎回,在快速赎回服务额度未恢复前,用户只能使用普通赎回服务。
  “很多投资者选择理财通类产品最大的一个原因,即是实时申购赎回及资金流动性强,如果单纯是“T+1”模式,恐怕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就下降了,两种模式则提供更多选择。”格上理财分析师王燕娱指出。
  银率网理财分析师牛雯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任何开通了“T+0”赎回功能的货币基金,都有两种赎回方式,一种是普通赎回,一种是快速赎回。快速赎回的方式会比普通赎回损失一天的收益,也会有投资者有普通赎回的需求。理财通在原有快速赎回的基础上,添加普通赎回,是应用功能的完善,也为上线其他类型基金做好功能性铺垫。
  不过,在华泰证券非金融行业分析师陈福看来,日最高限额6万元已是很宽的额度了,因为余额理财的投资者大多数是属于中低端客户。
  牛雯指出,以后最高赎回限额是否会保持6万元,还不一定,基金公司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限额上限。

  垫资或成基金公司硬伤

  牛雯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基金公司的“T+0”业务不属于基金结算方式的创新,只是单纯的垫资行为。随着货币基金规模的扩大,基金公司的“T+0”赎回限额如果维持原状,很有可能使基金公司不堪重负,因为基金公司需要准备足够的流动性应付投资者的快速赎回要求,所以,基金公司调低了“T+0”业务的赎回限额。
  记者了解到,由于货币基金本身是“T+1”清算,每天交易时间以及收市后赎回的基金份额到第二日甚至第三日资金清算才到账,中间存在至少一个工作日的时差。
  这就需要基金公司的垫资。一般垫资的来源是基金公司自有资金和银行授信。而银行授信成本会比较高,一般得付出7%的年化利息,基金公司基本上都是赔钱的;倘若是和银行关系很好的基金公司,或者是银行系的基金公司,这个利率或许能与货基的收益率持平,至少做到不让基金公司亏钱。基金公司自己垫资,则面临着资金不够的限制因素。
  一般情况下,传统货币基金需要1:10的垫付资金,即倘若货基规模100亿元,需要基金公司拿出10亿元进行垫付。但是在互联网这种特定的周转率更高的平台上,对货基流动性的要求更大,其垫付比例需要更高。有业内人士预估可能得需要达到1:5。
  陈福亦指出,理财通目前靠自己的资金来垫资,随着货币基金规模不断扩大,压力会非常大。而新增普通赎回,可以说是一种折中的态度,一方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释放自身垫资及大规模赎回的压力,另一方面这两种选择适用于不同用户需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小基金公司电商化困境:萝卜很多 坑没了 2014-03-10
· 银行系基金公司转战“宝宝军团” 2014-03-03
· 基金公司迈入“90后” 打新与权益类基金齐头并进 2014-02-17
· "双节"基金公司角力互联网金融 2014-02-17
· 苏竞老鼠仓事发前卸任 基民称基金公司不应推卸责任 2014-01-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