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重仓5只权益类基金
年报揭基金持有人结构
2014-04-02   作者:宋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基金年报出齐,各基金持有人结构也大白于天下,其中机构的动向最引人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基金年报数据发现,截至2013年末共有5只权益类基金被机构重仓持有,其中今年的“打新王”国联安安心成长悄然成为机构第一大重仓基金。
  此外,关联方持有人信息也泄露了部分机构的身影,即基金公司或基金公司股东方对基金产品的持有情况。其中,泰信基金股东山东信托重仓持有泰信旗下4只基金,可谓“中国好股东”。

  机构重仓5只权益类基金

  货币基金的B类份额以及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几乎就是为吸引机构资金而生。根据Wind统计数据,截至2013年末,博时理财30天B、海富通现金管理货币B等16只产品均100%被机构持有。与此同时,还有120只基金机构持有占比在90%以上。固定收益类产品仍是机构主要的持有对象,但这120只基金当中也出现了5只权益类产品。
  与半年报数据相比,2013年底混合型基金国联安安心成长持有人结构中,机构持有人比例从87.5%上升至97.17%,在权益类基金中比例最高。单从持有份额上看,机构持有人去年下半年增持近10亿份,持有人户数从2446户下降至2272户,户均平均持有份额从12.56万份上升至55.49万份。
  实际上,国联安安心成长自2005年成立以来,多数时候都是机构持有占比更高,2012年底机构持有份额更是首次超过90%。机构资金的大量涌入,也将国联安安心成长从2011年规模低于1亿份的危机边缘拉回来,截至2013年底其规模已上升至12.61亿份。
  值得一提的是,国联安安心成长也是今年IPO重启之后的 “打新王”,共中签7只新股。
  机构持有占比仅次于国联安安心成长的是工银瑞信金融地产,该基金成立于新兴产业行情火爆的2013年8月。由于“生不逢时”,该基金首募即遇冷,被迫延募,最终首募规模为2.2亿元,共594户认购。但截至2013年底,该基金持有户数已降至438户,总规模1.51亿元,其中机构持有占比高达94.59%。
  其余3只机构持有占比超过90%的权益类基金全部来自中欧基金公司,分别是中欧新蓝筹(机构持有93.91%)、中欧新动力(机构持有93.47%)和中欧价值发现(机构持有92.71%)。其中,中欧新蓝筹和中欧新动力截至2013上半年机构持有占比便超过90%,而中欧价值发现早在2012年底机构持有占比已超过90%。机构资金的源源进入,使得这3只基金2013年底规模均超过10亿份。
  另有15只基金在3013下半年机构持有占比升幅超过50%,这15只基金中,除固定收益类产品外,还有长城久兆积极、华安逆向策略、银河竞争优势成长3只权益类基金。
  此外,与半年报相比,也有10只权益类基金机构持有占比下降幅度超过30%,分别是华安宝利配置、国泰估值优势、大成健康产业、建信优势动力、汇添富民营活力、景顺长城品质投资、信诚周期轮动、银河消费驱动、德邦优化配置和万家双引擎。

  山东信托持有泰信旗下8只基金

  从年报披露的基金持有人结构中,虽然能够得知机构与个人持有占比,但无法知晓究竟有哪些机构进出。不过,关联方持有人信息泄露了这一秘密。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年报披露中共有486只基金为关联方所持有,关联人持有占比位居前十的分别是光大添利B(92.53%)、汇添富香港优势(64.13%)、光大现金宝B(61.72%)、方正富邦创新动力(51.02%)、光大行业轮动(49.69%)、大成可转债(49.05%)、华宝兴业宝康债券(48.67%)、银华全球核心优选(43.68%)、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41.59%)和汇添富深证300ETF联接(40.4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前十中光大保德信和汇添富分别占据3只和2只。其中,2013上半年一度被光大保德信100%持有的光大添利B,2013年底依旧是基金公司持有占比最高的基金产品。光大保德信2013年年末合计持有旗下6只基金,共2.78亿份。此外,光大保德信股东光大证券也持有光大货币基金2亿份。
  与光大保德信不用的是,汇添富虽然持有旗下9只基金,但持有份额相对有限,合计持有9只产品共1.74亿份。
  若按基金公司持有份额的绝对值排序,截至2013年底,易方达持有旗下12只基金共20.4亿份,广发持有旗下13只基金共9.85亿份,交银施罗德持有5.47亿份,华夏持有4.29亿份,南方、长信各持有超过3亿份。尽管华宝兴业持有旗下23只基金,持有数量最多,但持有规模合计仅1.11亿份。
  而从基金公司股东持基情况来看,截至2013年底,股东方一共持有107只基金,其中26只基金股东持有占比超过10%。股东持有规模位居第一的是泰信基本面,泰信基金股东山东信托持有该基金81.54%的份额。
  泰信基金第一大股东山东信托可谓“中国好股东”。截至2013年末,山东信托持有泰信旗下8只基金,合计持有规模高达3.98亿份。相比之下,泰信基金公司动用其固有资金仅持有旗下两只基金,合计仅持有6548.44万份。
  从持有份额的绝对数量来看,华宝兴业股东宝钢集团合计持有旗下5只基金,共5.18亿份,位居第一。此外,博时股东招商证券、易方达股东广发证券、华夏股东中信证券持有旗下基金规模也在1亿份左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新三板公司相继披露年报 近七成业绩增长 2014-04-01
· 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年报将出齐 利润增长仍是亮点 2014-03-30
· 三大寿险公司2013年年报出齐 2014-03-28
· 首批基金年报公布 依旧看好新兴成长及消费行业 2014-03-28
· 年报“晒”基金利润 长盛大成盈利下滑 2014-03-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