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数据守80关口
等待重要事件
2014-04-02   作者:胡明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4月1日亚欧交易早盘,美元指数继续呈现出回调态势,但是幅度有限,指数仍运行在80整数关口上方。由于下半周将有重量级的美国3月非农就业数据以及欧洲央行4月利率决议公布,在此之前市场情绪相对保持谨慎,主要货币对区间震荡运行态势明显。
   澳元兑美元整体运行平稳,在近期反弹的高位呈现窄幅震荡态势。不过,澳联储4月利率决议还是给澳元汇率造成波动,瞬间波幅达到40个基点。显然,4月利率决议声明相较3月会议声明以及澳联储主席史蒂文斯3月底在香港投资论坛上的表态要显得更为强硬,因为前两次并未提及近期澳元上行的负面效果,但此次则再次强调澳元汇率过高。
   澳联储表示,鉴于目前条件,最谨慎的做法仍是在一定时间内保持利率不变;澳元汇率仍处于历史高位,近期澳元上涨将不利于帮助经济复苏,国内物价的下跌将帮助控制通胀,持续宽松政策应该会支撑需求,未来两年通胀预期仍处于目标区间内。
   此外,中国经济数据表现不佳也对澳元汇率有所影响。数据显示,中国3月汇丰制造业PMI指数创下8个月来的最低纪录48,处于连续四个月的收缩状态。分项中除创下1年来新高的出口订单指数,其余指数均下滑。不过,中国官方制造业PMI微幅回升至50.3,逆转去年11月来的下跌趋势。总体来看,两项制造业数据仍显示,产出仍未有改善迹象,凸显各行业疲弱现状,中国经济可能正处在政府年度增长目标的边际运行。
   美元兑日元继续在近期反弹高位运行,汇率呈现出小幅上行态势,基本站稳103整数关口。汇率的上行主要是受到风险偏好情绪上升的影响。
   不过,进入4月,日本央行开始上调消费税,消费税上调对日本经济的负面影响程度将会逐步展现于投资者面前,一旦负面影响显著,市场将在经济下行风险与日本央行可能加码宽松政策之间交易日元。显然,在经济走弱初期,日元会因为安倍经济学可能的失败而走强,但是如果日本央行再次加码宽松以应对经济下滑风险,日元则会再次贬值。其实,日本经济数据对消费税上调的不良预期已有所显现。数据显示,日本2014年第一季度大型制造业及非制造业表现均有所改善,但所有行业的大型企业预期商业形势未来三个月会有所恶化。
   总结来看,外汇市场再次处于等待重要消息公布前的谨慎期。由于消息面纷繁复杂,很难判断美国非农就业数据的好坏以及欧洲央行是否会采取进一步宽松政策,市场进而选择窄幅波动以等待消息面的公布。相信,不论是否超预期,届时市场的波动性都将放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反弹18个基点 2014-04-01
· "鸽派女王"耶伦令美元涨势急刹车 2014-04-01
· 世界银行向中国提供6亿美元贷款 2014-04-01
· 苹果再诉三星专利侵权 索赔20亿美元 2014-04-01
· 最新就业数据决定美元走向 2014-03-3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