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T+0亲疏有别 直销平台申赎双向垫资
2014-04-01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3月28日上午10时起,投资者通过腾讯微信理财通提交的华夏财富宝基金的赎回业务,到账时间调整为赎回的第二个工作日。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投资者在华夏直销的电商平台购买活期通,赎回实现T+0到账,申购端亦能做到“即存即取”。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3月26日起,嘉实基金将活期宝T+0赎回的上限额度由25万元下调为5万元。活期宝是嘉实基金对接百度百赚利滚利的产品。但嘉实直销平台活期乐的即时赎回上限依然为25万元。
  “这说明基金公司对直销平台和互联网平台的投入有所区别,未来基金公司可能就只为直销平台的客户垫资实现T+0赎回。”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电商经理指出。

  申购赎回双向垫资

  基金业挺进互联网金融的步伐有了细微的变化。他们一边继续寻找与外部平台的合作,一边埋头升级直销电商平台,打造类余额宝产品。
  华夏活期通网站显示,活期通账户1月份实现收益每日计息天天分红,此前是按月结转收益。2月末又推出“即存即取”功能。“实现即存即取功能,一是基金TA系统升级,二是基金公司垫资。”华夏基金一位内部人士指出。
  广发基金也对旗下的钱袋子账户进行升级。27日起,钱袋子充值的广发货币可一键升级为广发钱袋子货币,每月收益结转提升为每工作日结转。此外,钱袋子账户4月第一周还将推出“即充即用”的新功能。
  “投资者将资金充值到钱袋子账户,1秒就查到份额,可以免费转账、还信用卡等。”广发基金互联网金融部副总经理刘文红称,即充即用是类余额宝的功能,相当于客户充值后即具有支付功能,实现和银行活期帐户相同的体验。
  “投资者购买基金,T+1确认份额。购买当天资金处于在途状态,投资者不可动用。但我们对直销后台及TA系统进行改造,让投资者申购后就可以看到份额到账。”刘文红介绍。
  但这只是账户显示份额到账,资金还在途中。如果投资者发生转账还款等支付行为,则需基金公司先行垫资。这意味着基金公司不仅在客户赎回快速取现时垫资,在申购端同样需要垫付资金,直销平台的投入加大。

  探索互联网金融2.0

  基金公司发力自身电商直销平台,目的不在于做大货币基金规模,而是探索互联网金融营销的2.0模式。
  与外部互联网平台相比,基金公司电商直销平台带来的客户数量显得微不足道。业内规模最大的是华夏活期通,规模超过200亿元。随后是广发、南方等,规模均为100多亿。
  “基金公司电商平台的问题是流量小。我们在地铁做了很多华夏活期通广告,但去年也就增长了150亿元。这一数量,余额宝一两周、理财通一个月就达到了。”前述华夏基金内部人士表示。
  不过,基金公司升级电商平台,目的不在于做大货基规模本身,而是转化为权益类产品。
  “基金网站相当于一个基础账户,通过支付场景和用户体验把客户圈进来,再通过投顾服务等向客户推荐基金定投、债券型、股票型等其他产品。”一家基金公司电商经理表示。
  在业内看来,外部合作平台拥有流量优势,可以做大货基规模。但若要向客户营销权益类产品,还得依靠自己的电商平台。
  广发基金副总经理肖雯表示,“如果各种宝是互联网金融营销1.0版本,那么互联网金融营销2.0版本将是定制化产品+专业投顾服务。”
  肖雯认为,让风险偏好较低的互联网客户接受净值波动的权益类产品,难度颇大。但如果在互联网平台实现权益类基金销售的突破,将是一片新蓝海,例如广发淘宝店内的股票基金的转化率超过10%。
  此外,招商、南方、易方达等公司近期准备在直销平台推出给互联网用户定制的产品。
  “3月以来,shibor利率下降,各种"宝宝类"产品的收益率不断走低。如果基金公司能够设计出相比货币基金流动性差些,但收益率高些的产品提供给互联网客户,应该会得到认同。” 易方达基金副总裁陈彤说。
  不过陈彤判断,未来一年之内暂看不到大量客户由申购货基转为权益类产品。“互联网客户对金融产品的风险理解得还不是很深,投资带有一定盲目性。让他们充分理解权益类产品并转化为购买行为,需要较长的过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小基金公司电商化困境:萝卜很多 坑没了 2014-03-10
· 银行系基金公司转战“宝宝军团” 2014-03-03
· 基金公司迈入“90后” 打新与权益类基金齐头并进 2014-02-17
· "双节"基金公司角力互联网金融 2014-02-17
· 苏竞老鼠仓事发前卸任 基民称基金公司不应推卸责任 2014-01-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