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A股走势:基本面疲弱成最大拖累
2014-04-01   作者:张志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随着昨日上证股指以2033.31点收盘,A股市场再度以下跌结束了2014年首个季度的交易。值得注意的是,不仅大盘股指没有出现投资者一度热盼的春季攻势,反而是领涨了一年多的创业板股指开始出现明显的见顶回落走势,使得市场做多的信心再度趋于低迷,投资者期盼的牛市究竟何时才能重临A股呢?
   
  一波三折的走势

  回顾一季度A股市场的走势,可谓是一波三折。
  具体而言,第一阶段是从年初到1月20日,市场承接去年底以来回调的走势,在IPO重启以及春节前流动性紧张的约束下逐步走低,以一度跌破2000点为重要转折点;第二阶段从1月下旬到2月下旬,随着春节后市场流动性的季节性宽松和IPO处于空窗期的影响,市场发力出现一波快速回升行情,不过中国石化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不仅打乱了大盘股指上涨的步伐,也引发了创业板的大量获利回吐,使得反弹提前终结,未能延续到市场此前预期的“两会”前;第三阶段则从2月下旬延续至今,以创业板股指的见顶1571.40点为主要标志,成就了市场的又一波回调,创业板、中小板股票成了该阶段市场风险的主要来源,而权重蓝筹股则时不时在政策利好的刺激下出现间歇性的上涨走势,成为了股指维稳的主力军。
  虽然其间市场也曾出现上涨行情,然而整体走势仍然难逃疲弱态势,沪深两市主板指数季度跌幅分别为3.91%和11.48%;而创业板股指尽管勉强维持了1.79%的季度涨幅,但其长长的上引线也说明了未来强势难再。
  对于一季度的走势,尽管春季攻势的口号在市场上人尽皆知,但其实际行情却显然难如人意。对此,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就表示,市场的走势还是受到了宏观大环境的影响,去年四季度以来,复苏乏力的宏观经济对社会各个层面的影响正在不断显现,央行偏紧的货币政策和IPO年初的重启使得股指很难出现牛市走势,反弹也是在IPO暂停和流动性暂时性宽松时才出现的,而进入3月后当这些利好因素开始趋弱时,市场对于经济疲软的担忧开始占据上风,股指当前震荡盘底的走势也是对经济基本面最好的印证。

  二季度风险仍存

  然而,对于二季度A股市场的走势,业内人士目前整体态度仍然趋向谨慎,因为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存在。
  首先,即将陆续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就是一大利空。目前市场普遍预期一季度GDP增速将达不到7.5%的全年目标值,这是否会引发政府“有形的手”仍不得而知,不过央行旗下刊物《金融时报》暗示至少在目前降准或许不在政策选项之内,使得投资者的预期或再度落空。
  其次,4月份开始进入2013年年报和2014年一季报的密集发布期。根据惯例,一些绩差的年报将密集于4月下旬结伴公布以降低关注度,再加上今年一季度经济的整体低迷,使得一季报的整体表现也难言乐观。而近来创业板股指加速回落,也正是基于业绩较差、股价过高难以支撑较高估值的考虑,可以说风险的释放远未完成。
  此外,即将于4月再度重启的IPO和随后的优先股试点,也都将在一定程度上分流A股市场目前的存量资金,使得股市更加缺乏反弹的动力。能否吸引场外增量资金入市是A股能否出现牛市的根本性因素,但缺乏赚钱效应的市场显然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更不用说一个沦为原始股东和大小非们不断抽血的市场了。

  主板走势或趋强

  在上述风险约束之下,二季度的A股市场又会如何演绎呢?
  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松柏等认为,季末因素和IPO重启导致的流动性趋紧对短期市场将造成一定压力,预计短期A股将继续低位震荡,大盘蓝筹或存在小幅反弹机会。年报高峰期的来临将带来盈利预期较大幅度的调整,一致预期偏高的创业板公司表现将继续分化。弱势震荡行情之下稳增长政策的力度将决定中期市场的走势,建议继续关注地产股及其紧密相关行业的机会。主题投资方面,建议关注政策推出所带来的京津冀一体化相关产业的投资机会。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等则认为,主导A股市场过去14个月的主要矛盾“场内资金大迁移”已经结束,股市总体的资金供求关系面临明显的失衡危险,因此,后者将成为未来3到6个月主导A股市场的主要矛盾。未来3到6个月大、小盘指数都面临下跌风险,而且是抵抗式下跌的方式,即大跌—反弹—盘整、消耗—再次下跌的过程,直到周期下行的因素以及“改革阵痛期”的中期风险充分化解。
  而上述私募基金人士也表示,在基本面和政策面的驱使下,主板市场短期问题不大,创业板将会有较大幅度的回调,虽然连续下跌后会出现反弹,但短期调整则是迫在眉睫。主板近来的疲弱完全是受到了创业板的拖累,后市一段时期主板市场机会将明显超过创业板。A股市场面临IPO再度重启,或有进一步释放风险的需求,但下跌空间有限,2000点将成为多方的重要防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费琛: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健 看好人民币 2014-03-28
· 基本面好转成事实 美元支撑加强 2014-03-11
· 德银:中国经济基本面好于其他新兴市场 2014-02-13
· 政策红利叠加基本面好转 农业股估值或提升 2014-01-20
· 基本面改善美元下档有限 宜做多 2013-12-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