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点关口蓄势 蓝筹酝酿新一轮攻势
2014-03-31   作者:赵子强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上周沪深两市冲高后回落,上证指数最高冲至2079.55点,深证成指则摸高至7318.75点,最终在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的回落带动下回落,最终上证指数收报2041.71点,周跌幅0.29%,深证成指收报7165.57点,周跌幅1.05%,创业板指则有6.29%的周跌幅。
  分析人士认为,本周是4月份的第一个交易周,权重股将继续受到国企改革、优先股试点、年报业绩等利好提振,有望助力大盘止跌回升,向2100点整数关口发起挑战。
  对于上周A股冲高回落的走势,分析师普遍认为受到四方面因素的影响。
  首先,市场人气低迷,观望气氛浓厚。上周二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资本市场发展作出六条顶层设计,包括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扩大资本市场开放等。但市场对此反应冷淡,担忧融资、再融资或加剧市场供求失衡。
  第二,央行正回购力度逐步加码。上周二央行开展460亿元28天期正回购,上周四开展2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和320亿元14天期正回购。上周央行公开市场累计资金净回笼980亿元,是春节后连续第7周净回笼,创1个月来单周净回笼最高量。近期人民币大幅贬值,央行没有改变“紧平衡”的货币政策,继续收紧资金流动性。
  第三,场内存量资金仍在持续净流出。上周沪市累计成交4801亿元,日均只有成交960亿元,量能不足,上证指数无力挑战2100点压力位。从资金流向来看,上周场内存量资金仍在持续净流出。
  第四,从市场热点看,地产、银行等权重股上周力挺大盘指数,但后劲不足;TMT、医药、环保等板块纷纷大幅补跌。
  虽然,上述四大利空因素对上周的市场造成了较大影响,但本周有利于大盘回暖的因素也在积极发酵中。
  首先,政策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为支持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管理层出台了多项措施,如简化审批事项、放宽民资准入等,推动企业兼并重组;为拓展企业融资渠道,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出台了“国六条”,随着未来细则的进一步推出,利多效应将逐步显现;为打破垄断,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地方国资改革风生水起等等,这些政策的组合拳对市场的影响将是深远的。
  其次,许多蓝筹股股价处于历史低位,下跌动力不足。创业板做空能量已经得到释放,估计创业板指在1300点附近有一定支撑。
  第三,市场热点依然活跃,地产股和银行股走好,有利于维持大盘稳定。
  目前市场的大幅震荡正在消化各种利空预期,而多种政策利好的出台,将利于大盘企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上交所:三方面提升蓝筹价值 打造升级版市场 2014-03-28
· 蓝筹股的春天还有多远 2014-03-28
· 蓝筹硬度决定市场反弹强度 2014-03-27
· 打造蓝筹市场结构基金责无旁贷 2014-03-26
· 优先股利好蓝筹 恐难惠及中小盘 2014-03-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