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改革上演“炒地图”券商给出掘金路
2014-03-31   作者:赵阳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自中国石化率先做出表率,2月19日发布改制公告之后,国资改革这股“超级飓风”,开始深刻影响A股市场。在多地于全国性政策出台前积极制定改革方案的背景下,不少有着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平台相继停牌,没有停牌但预期强烈的标的则轮番拉出涨停。那么,面对如此庞大的题材,券商的投资线索又是怎样的呢?

    “两桶油”表率混合所有制改革

    2月19日,石油巨头中国石化拉开国资改革序幕,公司称将对旗下油品销售业务现有资产和负债进行审计,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据报道,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在3月24日召开的年度业绩发布会上透露,中国石化6月底将完成油品销售板块的审计评估,公布引资方案,力争第三季度前完成融资,并将优先引入战略投资者。
    3月14日,中国石油也“不甘落后”,发文宣布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董事长周吉平担任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而在两会期间,周吉平就曾表示,中国石油正在积极推进上游油气开发的改革步伐,下一步将会以项目为单位,吸引民营、社会和其他例如中石化、中海油等大型石油公司的资本进入,但其中中国石油所占股份不能少于51%。
    这之后,混合所有制这一关键词传遍市场每个角落,与此同时,省市多地政府也在全国性政策出台前,积极制定着改革方案,包括贵州、天津、广东、重庆、湖南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20个左右省市发力混合所有制改革。

    地域维度:关注六大国资省市

    招商证券表示,此次国资改革的核心是以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以发展混合所有制为突破口,打破产权垄断和市场垄断,实现国资布局优化和企业制度完善。垄断行业和传统性行业国企的经营效率有望大幅改善,民企生产空间也将得以提升。
    从地域来看,长期跟踪市场的投资者就会发现,上海、广东板块的国资背景上市公司,最近频频停牌。比如上海建筑材料(集团)总公司旗下的耀皮玻璃和棱光实业就双双停牌,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百视通和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旗下的东方明珠,也携手停牌(据昨晚公告,百视通和东方明珠的整合进入实质阶段,两公司也将于今日复牌);广东国资覆盖的风华高科、贵糖股份,深圳国资覆盖的深纺织A等,同样处于停牌等待之中;此外,还有刚刚停牌的新疆国资覆盖的中泰化学。
    实际上,从地域来寻找国资改革的标的,不无道理。据齐鲁证券的研究,剔除银行、非银金融以及石油石化三大垄断性行业,国有企业总资产排名前五的省市依次是北京、上海、广东、山东、辽宁,分别为6.35万亿、2.56万亿、1.69万亿、0.83万亿以及0.54万亿;而民营企业按总市值排名靠前的省市有广东、浙江、北京、江苏、上海、山东等。因此,齐鲁证券判断,本轮国企改革的重点区域将落在北京、上海、山东、广东、浙江、江苏六大省市。
    具体来看,北京方面,自然以“两桶油”马首是瞻,此外,光大证券在研报中还列出了王府井、北京银行、金融街、顺鑫农业、北京城乡、北京城建等。
    上海方面,安信证券依循的思路包括隐性资产巨大的国企;民企ROE很高、但国企ROE很低的行业;符合上海产业发展方向,资产注入机会较大的集团;积极引入民营资本、利润提升及建立新型董事会制度的企业,标的如益民集团、徐家汇、友谊股份、新黄浦等。
    山东方面,有分析指出可关注所控股的部分房产、旅游、酒店企业纷纷挂牌出售的鲁商置业,以及业绩弹性空间较大、估值偏低的银座股份。
    广东方面,有分析显示可关注国资注入平台类,如贵糖股份、广弘控股、风华高科等,股权激励预期类,如星湖科技、佛塑科技等,另外深圳国资改革,市场普遍预期深圳投控将先行,旗下标的有通产丽星、深深房A、深物业A、深纺织A。
    浙江方面,今年拉开序幕的浙企是菲达环保,公司迎来新东家巨化集团,而巨化集团是浙江省国资委直属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为浙江省最大的化工产业基地,其他业务覆盖化工、环保、公用工程等领域。此外,杭州解百等标的也屡有重组消息传出。
    至于江苏方面,据广州证券分析,海企集团、苏豪集团和徐矿集团领导层变更,弘业股份重组望加速,另外常州市组建两大国资控股集团常州金控和常州产业,苏常柴A、黑牡丹将面临控股股东变更的趋势。

    主题维度:破除垄断居首

    而如果是从主题来看,券商也给出了六条投资路径。
    据招商证券表示,投资路径之一即垄断行业市场准入的放开,涉及到能源、文化、医疗、金融等,可关注广汇能源、鹏博士、二六三、复星医药、开元投资、万向钱潮、烽火电子。
    投资路径之二即引入激励提高效率,涉及到食品饮料、医药、商贸零售、餐饮旅游、汽车、家电、文化传媒等消费竞争性行业,可关注恒顺醋业、光明乳业、中炬高新、老白干、王府井、友谊股份、青岛海尔、锦江股份、中国国旅、同仁堂、华域汽车。
    投资路径之三即资产注入、重组类,涉及上市公司是否能成为整体上市平台,其中证券化率较低的军工行业空间最大,可关注中国重工、中航电子、中国卫星、东方明珠、上海机场、上海医药、江淮汽车、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等。
    投资路径之四即价格管制的放开,涉及到石油、天然气、铁路、水、电等资源领域,可关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大秦铁路、长江电力、国投电力、黔源电力等。
    投资路径之五即品牌和资源在股权流通中实现价值重估,这方面有全聚德、贵州茅台、银座股份、友谊股份、合肥百货、新世界、川投能源等。
    投资路径之六,可关注兼并和过剩产能的退出,包含了煤炭、化工、钢铁、建材等行业,标的如恒逸石化、荣盛石化、齐翔腾达、宝钢股份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资改革撬动近4万亿元市值 布局“炒地图”行情 2014-03-29
· A股公司密集停牌 国资国企改革燎原A股市场 2014-03-28
· 沪指微涨 国资改革掀炒地图行情 2014-03-26
· 国资改革红利可媲美股改 2014-03-26
· 国资改革春雷阵阵 两维度挖掘投资机会 2014-03-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