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六条"瞄准私募市场 助力行业发展
2014-03-28   作者:记者 刘雪 桑彤/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六条措施。以往被公众忽视的私募市场成为关键词之一。在政策推动下,我国私募基金行业有望获得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培育私募市场 助推创新创业

  “国六条”中的第三条明确提出“要培育私募市场”“鼓励和引导创业投资基金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私募基金在服务实体经济,尤其在鼓励创新创业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私募基金行业起步相对较晚,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发展潜力巨大。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郑知行表示,近几年来,我国私募基金对GDP整体贡献度大约在0.2%-0.5%,占比仍较低,而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私募基金对GDP的占比往往在1%-2%左右。此次国家强调培育私募基金市场,说明国家认可并看重私募基金在经济中所起到的作用,这有利于行业进一步发展。
  初创型、创新型企业高风险的特征往往使得传统金融机构望而却步,但创业投资基金往往认可“高风险、高回报”的游戏规则,更看重企业的成长性。
  上海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系教授干春晖认为,创业投资基金的加盟,不仅可以为企业带来充沛的资金,同时会成为中小企业的成长伙伴甚至是成长“导师”,帮助企业加速成长。
  创投机构启明创投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邝子平告诉记者,创投机构专注于创新型企业的投资。近年来国家致力于产业结构调整,鼓励创业创新,这为创投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大环境。
  邝子平表示,希望国家进一步加强对科技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拓宽创投机构退出渠道,为创投机构服务中小微企业创造更好的条件。

  私募监管政策坚持松弛有度

  私募基金业的监管政策走向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对此,“国六条”明确提出,对依法合规私募发行不设行政审批。
  郑知行表示,按照国际惯例,私募基金这一特殊行业往往有着相对宽松的政策环境和监管环境。国家此次强调对依法合规私募发行不设行政审批,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国家对这一行业发展的鼓励。
  值得注意的是,宽松的监管环境并不能等同于监管缺失。国家把监管的重点放在了机构资格的审核和准入的管控。
  今年年初发布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要求,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向基金业协会履行基金管理人登记手续并申请成为基金业协会会员。登记为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意味着该金融机构可以开展私募证券投资、股权投资、创业投资等私募基金业务。私募基金被正式纳入监管范畴。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彭澎表示,完成了登记之后,私募基金相当于有了“第一代身份证”。这意味着这些私募机构已成为独立的金融机构,真正做到阳光化。
  截至3月25日,基金业协会累计公布了两批共100家机构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在参加首批50家私募基金管理人颁证仪式时,要求私募基金坚守三条行业底线:一是要坚持诚信守法,坚守职业道德底线;二是要坚守“私募”的基本原则,不得变相进行公募;三是要严格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坚持面向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
  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购并私募基金管理合伙人刘晏来表示,监管层对私募的监管也在学习当中。以往由于缺乏监管导致私募基金行业一度出现了“非法集资”等违规现象。相比之下,适度的监管既符合国际惯例,也有利于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政策利好助推私募行业发展提速

  随着“国六条”的青睐,私募基金行业逐渐从幕后走向前台。专家认为,在政策利好的推动下,我国私募基金行业有望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认为,除了现有的一、二级市场外,未来私募投资基金还可进行股指期货、商品期货、融资融券、定向增发等全市场投资标的纳入到日常投资工具的范畴,另外,股权投资、股权并购、大宗商品、艺术品等另类投资方式也可能会属于私募基金的可投资范围。这也意味着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在混业经营的金融大背景下大展拳脚。
  诺亚财富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汪静波表示,随着政策的倾斜和市场的发展,私募基金行业有望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普华永道中国私募股权基金业务组华中区主管合伙人高建斌对2014年中国私募基金市场前景预期乐观。他表示,市场回暖的迹象在2013年已经开始显现。2013年在中国私募基金市场谋求新发展过程中,行业环境逐步回暖,监管层面已出现里程碑式的进展,募投管退环节也涌现诸多新气象,行业发展趋于理性化。预计2014年私募基金行业有望迎来更多新的惊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六条”寻求资本市场投融资平衡 2014-03-27
· 促外贸“国六条”意在稳增长 2013-07-26
· 私募基金:关注伪成长股杀跌风险 2014-02-24
· 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工作正式启动 2014-01-18
· 私募基金管理暂行条例即将出台 2013-12-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