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前景未明 非美货币延续震荡
2014-03-28   作者: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上周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言论令投资者对美联储何时加息的猜测升温,而多名美联储高官本周试图对该问题进行澄清,但在这些官员发表讲话之后,投资者收获的更多可能是茫然。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元反弹上行,非美货币延续了震荡的走势。
  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本周表示,耶伦的言论并不像许多人此前猜测的那样是个“错误”,实际上这个时间框架在金融市场中已经有所预期。然而,普罗索仍对市场的剧烈反应感到惊讶,他补充道,当前美联储最好“不要谈论时间框架”。而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表示,他相信首次加息与结束QE之间的时间差可能超过六个月,美联储或将在明年下半年开始加息。
  自2008年金融危机暴发以来,美联储便将基准利率降至0-0.25%的纪录低位,以抵御经济衰退。自那以来,美联储一直维持基准利率在超低水平,并在2012年开始实施债券购买计划。随着经济逐步改善且失业率出现下滑,美联储正逐渐缩减QE规模。考虑到经济复苏势头已经增强,美联储正促使金融市场为其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做好准备。
  美元指数此前的下行并未跌破78.95的前方低点支撑,此后反弹上行。日线图仍然保持震荡的趋势,但从4小时图上看,下降趋势线已经被升破,同时均线系统转为了向上的排列。短线主趋势完好向上,现正在构筑次级趋势调整。预计后市美元指数仍有继续走高的动力,但首先需要暴发出强劲的多头动能。
  本周欧洲央行多位官员纷纷出来讲话,试图压制欧元的汇率,而官员们对强势欧元的担忧主要出于其带来的输入性通缩影响。尽管此前有多位经济学家警告欧元区可能出现通货紧缩,不过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为首的众多官员均矢口否认区内存在通缩风险。然而面对欧元的持续强劲,官员们不再嘴硬,纷纷直言自己对通缩的担忧。
  欧元从去年年中就开始逐步走强,而当时市场的普遍预计是欧美两国货币政策差异将推低欧元,该货币的强劲表现令市场大为疑惑。德拉基在本周二的讲话中给出了他的解释:欧元升值缘于包括日本货币政策在内的外部因素,同样也由于市场对欧元区的信心增强。
  随着欧洲央行官员对通缩的担忧加剧,他们纷纷直言可能会推出进一步的宽松举措。而去年11月欧洲央行正是出于对通缩的担忧而采取了降息措施。欧洲央行管委会委员、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讲话称,为应对欧元强劲升值对通胀前景的影响,实施负利率似乎是相对来说更为合适的措施。他甚至还表示,欧洲央行通过购买资产来击退通缩并非“毫无可能”。下周四晚间,欧洲央行将公布新一期利率决议,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预计德拉基将会对近期的政策计划给予进一步的阐述。
  日本将自4月新财年开始将消费税从5%提高至8%,日本经济在始于4月份的3个月中预计将折合年率萎缩3.5%。不过消费税对经济冲击程度的先期迹象也要等到5月才会逐渐显现。安倍政府希望通过提高消费税来消化日本“首屈一指”的债务负担,与此同时,政府也在力图通过财政和货币刺激以及促进私营部门扩张等措施来结束长达15年的通缩痼疾。外国投资者当前紧盯着日本央行额外宽松货币政策的内容,认为日本经济前景本质上和日本央行的货币宽松举措挂钩,这一影响其实已超过了通胀能否达到2%的目标水平。如果销售、企业盈利等经济领先指标暗示消费税上调的影响并不大,那么后续的宽松举措显得并不那么必要。从近期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的讲话内容来看,日本央行对于继续放宽政策始终敞开大门。黑田东彦本周初重申,除出售资产以外,日本央行有多种工具及选项退出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但现在就做相关讨论言之尚早。黑田东彦指出,央行会继续推行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因为日本经济距离实现2%的通胀目标仍有一半路程。他还指出,日本央行必须仔细监察资产价格,但现阶段无迹象显示出现泡沫。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加息预期影响渐淡 俄危机又起 2014-03-25
· 英央行官员对何时加息或存分歧 2014-03-24
· 加息时间表提前 美元成最大赢家 2014-03-21
· 停止购债六个月后或加息 耶伦表态致金融市场普遍受挫 2014-03-21
· 美联储多数官员预计将在2015年首次加息 2014-03-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