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现分歧 大盘或将迎来变盘
2014-03-27   作者:饶媛媛  来源:金融投资报
分享到:
【字号

    周三沪指位于60日线上方震荡整理,新能源行情再现,特斯拉概念表现强势。午后两市震荡走低,上海自贸、油气改革等回调,临近尾盘稀土概念大幅拉升,沪指回升。收盘,沪指报2063.67点,跌0.18%;深成指报7244.19点,跌0.11%。

    创业板后市走势分化

    周三,创业板指数大幅反弹,一度飙涨近2%,重新收复1400点大关。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报1417.61点,涨22.79点,涨幅为1.63%。个股方面,鸿利光电、华星创业、天玑科技、龙源技术、北京君正、利亚德等6股涨停。
    目前,市场人士对于创业板后市走向观点出现分歧。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现在的创业板很危险,就如6124点的上证指数,或如首日上市股价达46.8元的中国石油。这个泡沫已经破裂,将有一轮惨烈的下跌。国盛证券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周明剑也认为,中短期来看,创业板指完成见顶过程或是大概率事件,后市创业板还面临着准入门槛降低、新股发行入市,以及“大小非”的解禁等不确定性因素,创业板估值有可能被再度拉低。在新兴成长行业迅猛发展的背景下,未来创业板个股分化将是大趋势。
    新浪财经评论员、资深投资人老艾也表示,虽有国六条利好,但在优先股、自贸区连续刺激下,主板已审美疲劳,创业板开始领涨。风格转换背后十分有趣:“价值投资”的主板需要利好不断刺激,“投机炒作”的创业板却鲜有重大利好政策出台。从金改、自贸区到优先股,主板掀起一波波行情,但时间很少超过一个月,而创业板已在牛市通道运行了一年多。不得不思考,到底谁是短期投机、谁是长期投资?老艾一向喜欢从内生性增长的行业上选股,其实就是一种长期趋势的把握。
    消息面上,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发布了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六条措施,具体包括: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加快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完善退市制度;培育私募市场,对依法合规的私募发行不设行政审批;放宽业务准入,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扩大资本市场开放,便利境内外主体跨境投融资等。分析人士指出,国务院常务会议罕见聚焦资本市场,上述六大措施的出台也表明,中央对资本市场的重视,有利于增强市场的信心,“国六条”将对下一步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起到提纲挈领作用。目前证监会已有多项措施正在推动中,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增强投资者回报的能力将大大增强。私募资金、境外资金等活水有望持续引入。不过,也会有一批触发退市条件的公司退市。

    三大特征暗示变盘

    广州万隆指出,目前需要注意盘面上的几个新特征。一是,虽然创业板逆势大涨,但盘面却没有出现前期涨停潮的火爆局面。这意味着在业绩披露高峰期下,创业板将面临结构性大分化的风险,其中符合高成长与伪高成长的题材股出现冰火两重天,如昨日龙源技术涨停,神州信息与同大股份等个股却逆势大跌一样。此外,前期涨幅较大、技术筑顶明显的个股,也出现破位大跌、被打回原形的窘境,如深华新、中国武夷的大跳水。由此可见,当前大盘虽然震荡,但主力却是暗流涌动,因此对具有主力暗中出逃、伪高成长、涨幅较大、技术筑顶明显的股票,不应立于危墙之下,应赶紧逢反弹出局为宜。
    虽然部分题材股仍然被主力出货为主,但是前期调整较充分,2013年年报或2014年一季报业绩较好、有高送转预期的个股,却有被主力再次吸纳的现象,这是昨日盘面的第二大特征。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创业板类市值较大个股的全线反弹。
    第三个特征则是,旧的热点逐渐落幕,前期金融地产、水泥煤炭等炒过一番炒作后开始谢幕,而新的热点并没有马上呈现出来。昨日大盘的震荡或是孕育市场新的热点龙头,而孕育成功则进行进一步反弹,若非则形成新的杀跌动能。
    总的来看,在热点青黄不接、大盘见利好难涨、创业板再现强势下,股指随时都有可能进行新一轮变盘。上述三大变盘新特征,也恰好给予四类个股的避险方向。其一,业绩靓丽真正符合高成长性的股票,逢低便是买入的机会,如昨日龙源技术的涨停;其二,前期强势股回调到位的可大胆抄底,特别是主力还未出逃的股票,如华昌化工与同济科技昨日的逆袭;其三,重组仍然会唱大戏,在A股市场演绎乌鸦变凤凰的就只有重组股,如金丰投资逆势收出7个涨停一样;其四,技术调整够充分,且没有机构大举出逃的小盘股,可适当逢低布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还需从三方面完善创业板IPO制度 2014-03-25
· 创业板再融资制度勿厚此薄彼 2014-03-25
· 创业板制度再造背后的深意 2014-03-25
· 创业板全面调低进入“门槛” 专家称正在上演郁金香泡沫 2014-03-23
· 创业板全面放宽准入门槛 2014-03-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