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微涨 国资改革掀炒地图行情
2014-03-26   作者:饶媛媛  来源:金融投资报
分享到:
【字号

    昨日沪指位于60日线上方震荡整理,炒地图行情再现,地方国资改革概念受到追捧,上海、天津、湖南本地股纷纷大涨。午后沪指翻绿,金融等权重股低迷拖累大盘。截至收盘,沪指报2067.31点,涨0.05%;深成指报7252.35点,跌0.29%。

    国资改革概念暴涨

    昨日,市场再现了一波以京津冀一体化为主体的炒地图行情,由国资改革所掀起的“集结号”遍地开花。截至收盘,京、津、沪、湘等多省国资改革概念股大涨,湖南投资、上港集团、上工申贝、京能置业、大龙地产、天房发展等多股涨停。
    早盘,上海板块再次走强。据悉,上海金融办主任郑杨25日在中国(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案例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目前,一行三会已经出台51条金融支持自贸区有关政策细则和措施。郑杨还表示,各类市场主体正在自贸区建设若干个面向国际市场的市场平台。
    上海市成功打响了地方国资改革第一枪,在其影响下,多家上市公司曾集体上演过涨停潮。连续五个一字板涨停的金丰投资,更是引起投资者注意,公司拟注入资产为绿地集团100%股权,完成重组后,装着655亿元绿地集团资产的金丰投资,将成为上海市国资系统中的多元化混合所有制企业,市值直逼万科。
    从上海到广东,从安徽到贵州,国资改革集结号从中央吹响后,多个地方陆续响应。据悉,山东、重庆、海南、黑龙江等多个省区地方国资改革也纷纷开始启动。此前,贵州的国企改革还曾使得贵州茅台股价一度走强。
    市场人士表示,从投资策略来看,可从国有企业集中的地区来选择投资板块,围绕上海、广东、深圳、山东、江苏、安徽等国企质量相对较好的地区挖掘投资机会。
    消息面上,据报道称,湖南省近日将出台“国企改革30条”,在投资主体多元化、国资证券化改革的基础上,在国企员工持股、企业负责人产生方式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新举措。
    根据湖南省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从2014年起,湖南全面启动新一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按照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和发展壮大一批的思路,分类推进国企改革,到2020年完成改革目标。受此消息影响,湖南板块异军突起。截至收盘,湖南投资涨停,湖南发展涨幅超7%。

    结构性机会依旧精彩

    广州万隆表示,周二大盘冲高回落,最终收出十字星,令投资者担忧反弹是否已结束。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本次反弹是以“放量反包”单日长阳的形态拉起的,这种手法近年曾多次极端类似地出现过,其中或暗藏主力的“操盘密码”及行情指向。
    广州万隆认为,当前基本面处于改革转型时期,改革本身意味着分化。此外,IPO重启、再融资等“抽血”机制也正虎视眈眈。在市场供求失衡、投资者信心较弱的背景下,系统性反转的时机并未成熟。而反弹能否朝向纵深发展,则还需看银行、地产等板块能否获得超预期的改革利好支撑。
    虽然大盘处于震荡反弹的弱势状态,但可以确定的是,只要大盘保持平稳,则结构性机会依旧精彩。这种机会将更多来自于改革转型政策的导引、新兴生产力新题材的市场认可,还有部分在内外倒逼作用下不得不改革的外力驱动等。例如近期的京津冀概念、上海国企改革概念、广东自贸区概念等,资金反复追捧介入,结构性牛股批量涌现。随着两会改革的进一步落实推进,以及热点事件的驱动,更多类似主线股将接力出现,值得投资者跟随挖掘。
    总而言之,放量单日长阳奠定了近期相对回暖的行情基调,震荡或是洗盘及热点切换的需要,不值得恐慌。投资者不妨跟随主力资金轮动步伐,继续逢低布局受益主线类个股。
    巨丰投顾则认为,目前沪指在60日线上方震荡,量能并没有萎缩,短线来看市场仍以概念炒作为主,京津冀题材逐步分化。建议投资者逐步退出京津冀板块的炒作,对大盘蓝筹板块要加以重视。这将是后市股指继续冲高,乃至收复2100点的重要力量。
    在中小市值个股开始下跌之时权重蓝筹板块内部也出现了分化,银行板块的表现弱于前两个交易日。这种蓝筹与中小市值个股的分化以及蓝筹内部的分化是造成指数上行困难的主要原因。从昨日盘面看,创业板及中小板走势疲软,短线风险不得不防。
    后市,巨丰投顾丁臻宇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以国资改革及自贸区为载体的炒地图行情,但最好不追高操作,不重仓博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权重发力沪指涨0.91% 京津冀概念掀涨停潮 2014-03-24
· 沪指震荡涨0.91% 京津冀一体化概念股继续遭狂炒 2014-03-24
· A股午后惊天逆转 沪指大涨2.72% 2014-03-21
· 沪指2000点恐难保 2014-03-21
· 沪指跳水再失2000点 信心缺失弱势延续 2014-03-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