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击战攻不破2000点“围城”
85亿资金被震出局
2014-03-26   作者:魏静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自上周开始,以地产股为首的蓝筹股相继脉冲,一定程度上显示出了稳增长背景下蓝筹股的相对配置价值。不过,一来目前蓝筹股的脉冲短炒性质较浓,不具备可持续性;二来在经济下行以及相关信用风险随时可能爆发的背景下,蓝筹股并不具备大幅走强的基础。于是,2000点关口附近,市场出现了一种围城格局,即一有事件及题材的刺激,资金便按捺不住去短炒;但鉴于整体市场上行空间十分有限,这类短炒资金也是快进快出,从而导致热点频繁换脸,这也是本周资金持续遭遇净流出的主要原因。
  分析人士指出,现阶段的稳增长更多带有托底意味,很难带动蓝筹股整体反转;相反诸如经济下行加快以及各类信用风险的发酵,才是市场需要时刻警惕的风险所在,因此投资者还是要保持一定的避险心态,不妨轻仓“小打小闹”。

  热点快速变脸 85亿资金离场

  稳增长预期的渐浓,虽催生了部分周期股的脉冲,但无奈“天花板”持续给予压制,周期股的脉冲大多也是昙花一现,沪指更是在2000点关口附近玩起了“折返跑”。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微涨1.03点,涨幅为0.05%,报收2067.31点;深成指全日则下跌21.41点,跌幅为0.29%,报收7252.35点。相对而言,创业板的跌幅有所收窄,昨日该指数仅微跌2.47点,跌幅为0.18%,报收1394.82点,暂时显现出一定的止跌企稳迹象。
  从资金流向来看,沪深股市主力资金昨日继续呈现净流出的格局。据巨灵财经统计,昨日沪市A股资金净流出11.40亿元,深市A股资金净流出74.41亿元,两市资金合计净流出85.81亿元。
  从行业表现来看,昨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跌各半。其中,申万交通运输、传媒、商业贸易、家用电器及公用事业指数涨幅居前,全日分别上涨1.00%、1.00%、0.89%、0.69%及0.67%;而食品饮料、银行、钢铁、休闲服务及非银金融等指数则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全日跌幅普遍在1%左右。
  昨日的资金流向情况显示出活跃资金感兴趣的行业板块少之又少。据巨灵财经统计,昨日仅交通运输、商业贸易及公用事业板块获得资金的小幅净流入,全日净流入额分别为7.27亿元、3.45亿元、5460万元。相较而言,机械设备、化工、医药生物、食品饮料、金融服务及房地产等板块则遭遇大量的资金净流出,净流出额分别为14.25亿元、12.27亿元、11.43亿元、8.54亿元、7.50亿元及5.35亿元。

  2000点延续围城格局

  目前,沪指围绕2000点大关已经运行了近一个月,期间指数不断进行“折返跑”:每当沪指下破2000点时,总有神秘力量护盘,相关的托底措施也顺势而出;而一旦沪指向2100点关口发动进攻之时,市场却又因进攻动力不足而屡次选择震荡回落,期间如遇相关信用风险的爆发,则市场更是以放量长阴来回吐涨幅、释放风险。
  应该说,2000点这种围城格局的出现,其实有着一定的必然性。一方面,在新股密集发行日趋临近之际,市场存在一定的保2000点动能,表现在盘面上便是沪指很难停留于1时代,这也是资金敢于在2000点关口狙击周期股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在经济加速下行、相关信用风险又随时可能爆发的背景下,资金只敢进行游击式的短炒,普遍不敢延长持股时间,这也就是近来热点快速换脸的真正原因。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新股密集发行的临近,市场难以承受的供给压力又将卷土重来,这期间各类信用风险事件也层出不穷,进而对市场构成一定的打压。目前市场传闻瑞银将公告华锐风电公司债的情况,这也成为牵动市场神经的一大关键因素。短期来看,市场大概率会延续“折返跑”的格局,投资者还是要保持一定的避险心态,介入题材热点需注意控制仓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52亿元资金净流出 蓝筹股遭弃 2014-03-19
· 私募大佬悄悄“恋”上蓝筹股 2014-03-06
· 蓝筹股现边缘化之忧 扭转颓势需配套政策先行 2014-03-04
· 桂敏杰委员:建议蓝筹股试点T+0 2014-03-04
· 上交所:做大做活蓝筹股市场 2014-02-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