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改革红利可媲美股改
2014-03-26   作者:付建利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昨日,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表现突出,上港集团、上海物贸、陆家嘴、浦东金桥悉数涨停,外高桥、张江高科等股票也表现不俗。这些股票不仅具有国资改革概念,也具有自贸区概念。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国资改革关乎中国经济改革的大局,如成功,此轮国资改革引发的行情,不亚于股权分置改革引发的行情。未来,国资改革概念股还会持续表现,成为A股结构性行情的引领者。
    国资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国有资产占据了上市公司资产的60%以上,在A股市场占据绝对主力地位。长期以来,国有资产运行效率低下,而且往往成为贪腐的重灾区,不仅侵蚀了纳税人的财产,也败坏了社会风气。更要命的是,这些年超发的货币大量进入低效率的国有企业。国有企业成为吸纳社会资金的大水池,占据了大量社会资金,但囿于体制机制缺陷等原因,这些资金的运行效率很低,投入和产出比很差。相反,亟待资金援助的中小企业得不到应有的资金支持,只能在亏损的边缘苦苦支撑。大量社会资金掮客应运而生,套取高额的民间借贷利息收入,推升了社会资金成本,埋下了金融系统的风险隐患。从以前的温州中小企业主跑路,到如今的信托产品兑付危机,从根本上说,都与低效率的国有企业占据了太多的信贷资产有关。
    中国的货币投放量连续多年保持高位增长,M2也连续多年维持13%以上的增速,为什么总是有“钱到哪儿去了”的疑问,甚至一度还闹出钱荒。其实,钱到了国企和央企,但是这些企业并没有把大量的信贷资金高效率地运行起来,最终造成整个社会的经济运行效率不高,对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还造成了挤出效应。社会最需要资金的群体得不到较为完善的信贷支持,A股市场当然就失去了牛市的基础。尤其是在经济转型期,如果国企仍然如以往低效率地占据大量社会资源,只能使改革的阻力更大。股票市场没有增量资金的进入,投资者期待的牛市当然也就不可能发生。
    本轮国资改革,中石化试水混合所有制就走出了坚实的一步,以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而国企改革的实现形式,主要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通过引入多元化的投资者,有效制衡国有出资人,同时还可以带来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最终让国有资产焕发生机,提升运营效率。或者通过股权激励等多种形式让更多的投资人受益,真正把国有资产的管理者、 员工和投资者的利益统一起来,让国有资产吸纳的社会资金能够高效率地运行,改革才能有序进行,成功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与此同时,当房地产市场的泡沫逐步破灭,土地财政难以为继时,地方政府必然会有动力进行地方国资改革,通过并购重组,做大做强一批地方国资企业。唯有让这些地方国资企业高效率地运作,才能带来源源不断的税收,地方政府才能有底气解决财政收支平衡、老百姓就业等问题。
    如果本轮国资改革成功,中国经济的改革进程就会顺畅很多,经济运行的基因会得到优化,A股市场很有可能迎来一轮类股权分置行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市场圈钱本质未改 优先股只是A股改革一小步 2014-03-24
· 新股改革可引入社保裸卖空 2014-02-26
· 肖钢:积极稳妥推进新股改革 力促监管转型 2014-01-28
· 海天股份十余年股改国资变私企 2014-01-24
· 上月股改限售解禁股份减持创11个月新高 2014-01-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