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部分个股成交价陡升
做市商制度提升抢筹热情
2014-03-26   作者:王砚丹 赵阳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自年初新三板大扩容以来,做市商制度就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按照股转系统的安排,在5月份挂牌股票的协议转让平台上线后,8月做市商制度也将正式推出。而要想当做市商,首先券商手里得保证有足够的库存股票,方能维持正常交易。
    自春节以来,新三板成交量仍不大,但个股成交价较春节前有明显上升。对此,西部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经理程晓明认为,做市商制度的出台意味着流动性的增加,自然会有人开始注意新三板标的,但现有股东存在惜售心理,供需失衡造成成交价大幅上扬。

    多只个股成交价暴增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2月10日-3月21日,新三板中共有74家公司有成交记录。有3家成交金额在千万元以上,有6家公司成交不足10万元。而上述74家公司中,只有14家公司成交价较2月10日前有所下滑,其他60家都是溢价或者平价成交,且部分公司出现了成交价大幅攀升。
    武大科技(430143)成交金额排名第一,区间成交428万股,金额1617.06万元。这家公司从事有机硅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控股股东为武汉大学资产经营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2012年9月在新三板挂牌后,武大科技鲜有成交,但今年以来情况有所改变。2月12日、2月26日、2月27日均有成交,价格从2.26元一直涨至7元。此后其成交价最低一度跌至3.50元,但3月18日又大涨至20元,成交2万股,金额40万元。
    公告显示,3月18日这一笔20元/股的交易,为中盛安博 (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转让给个人投资者郭青梅。此前中盛安博持有公司股权300万股。“经核实,双方协商自愿按上述转让方式进行股份转让。为中盛安博考虑自身经营需求情况与郭青梅自主的投资行为。”
    在3月11日1327.28万股限售股解禁后,七维航测(430088)基本每天都有交易,这在新三板中极为少见。由于没有竞价交易系统的涨跌停限制,短短几个交易日,七维航测股价已经从2.96元上升至6.08元,涨幅超过一倍。七维航测主营基于定位导航、运动载体测姿测向及高精度同步授时等技术的航测、监测、检测三大领域的产品研发、生产、销售。2013年中期实现净利润637.67万元,同比增长31.43%。
    此外,奥美格、格纳斯、三凯股份等个股也出现了成交价大幅攀升的情况。

    做市商制度改善流动性

    对于上述个股成交价暴涨的情况,西部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经理程晓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此类情况和做市商制度出台不无关系。首先,做市商要能做市,就需要提前收集筹码,以目前新三板还在实施传统的协议转让制度背景下,券商只能是与现有股东协商拿到一部分筹码,或者通过参与定向增发吸筹。“做市商制度的出台意味着流动性的增加,自然会有人开始注意新三板标的。另外,也正是因为预期做市商制度出台后会带来流动性溢价,现有股东也存在惜售心理,才会造成武大科技这样的高价成交。”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转让细则》规定,初始做市商应当取得合计不低于挂牌公司总股本5%或100万股,且每家做市商不低于10万股的做市库存股票。
    需要指出的是,专门投资于新三板的首个资管产品——宝盈中证新三板(1期)资产管理计划的着眼点之一,也正是“做市商和连续竞价为标志的交易制度变革带来的流动性溢价”。由此可见,尽管距离8月做市商制度出台还有5个月时间,但资金布局新三板的工作已悄然开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新三板料8月引入做市商T+0交易 2014-03-19
· 新三板实践为推行注册制提供了有益借鉴 2014-03-19
· 新三板场内分层不宜操之过急 2014-03-19
· 新三板连续竞价交易平台将推出 2014-03-12
· 新三板不应追求过高的流动性 2014-02-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