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值思维定式被打破 人民币贬值利大于弊
2014-03-25   作者:一帆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虽然,双向波动是央行在人民币汇率改革方面奉行的一贯原则,但长期以来,人民币单边升值的事实已经在市场各方潜意识里形成思维定式。不过,这个思维定式在乍暖还寒的2014年冬春交替季节,被人民币汇率的连续跌势打破了。
  人民币汇率的连跌,首先被市场解读为央行应对热钱撤退的举措。不错,2014年1月份外汇占款数据显示,连续6个月创新高,这其中除了外贸方面连续顺差、在华跨国公司财年结束向母国汇回美元等因素的贡献,自然不乏赌人民币升值博取收益的热钱流入,尽管这方面无法找到数据支撑,但不妨碍这一判断。而2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从1月份的4373.66亿元骤降至1282.46亿元,环比降约71%。两相对比不妨可以做出这样判断,在人民币汇率大幅向下波动的事实以及央行2月份连续下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后,央行的态度逐步被市场了解,市场对汇率走势的预期重新定位,除了延后的正常外贸交易结算,套利套汇热钱流入规模也大幅收敛。
  在全国两会期间,在回答记者关于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问题时,央行行长周小川说,注意到市场上关于2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分化意见,金融市场通常对人民币汇率短期变化反映敏感,但央行更关注长期走势,更尊重市场规律。
  仅仅时隔数日,央行宣布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美元兑人民币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自3月17日起实施。市场上就此展开的热烈讨论使那个平常的周末有了不平常的意味。于是,在其后的一周,也就是刚刚过去的一周里,人民币汇率几乎天天刷新低点。
  以个人角度来看,不论是央行主导还是市场作用,在当前情况下,人民币贬值都是利大于弊的。
  即使撇开外债投资损失减少的收益不谈,人民币贬值首先利好外贸出口行业,这是最显而易见的,不再赘述。另外,人民币贬值,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将财富和消费留在国内,拉动国内消费而带动生产,形成良性循环。更主要的,通过对由于人民币贬值截留住的热钱和财富,通过制度安排和有效引导,可以使之转化为国内流动性供给,减轻利率上升压力,银行企业资金成本下降,为生产、创新、转型创造更加宽松的金融经济环境,也给货币政策提供了更多的回旋余地,因而,降准并不是当下必要的选择。
  但是,无论升值贬值,都是一把双刃剑。人民币贬值自然对进口行业产生不利,或会推高能源等进口产品价格,而且理论上必然对房地产、股票等资产价格产生压力。不过,房地产企业再融资重启动以及优先股试点等具有明显针对性的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同步推出,当可以视作对这一不利影响的有效对冲,或许,后续更多利好政策还可期待。
  通盘考虑的话,在美国QE退出和国内经济形势并不乐观的大背景下,人民币的适时贬值应当是利大于弊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涨23个基点 2014-03-24
· 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4-03-24
· 2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涨23个基点 2014-03-24
· 人民币汇率市场需空头力量 2014-03-24
· 人民币重拾升势待到四季度 2014-03-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